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旅游政策>正文

山东临沂临港区五位一体打造魅力旅游目的地

来源:新华网2013年10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山谷幽深,流水潺潺,色彩斑斓的彩沟有北方“小九寨”的美誉,这样的秀美风光却不广为人知。山东省临沂市临港区旅游资源丰富,开发尚处于起步阶段,区内还有不少像彩沟一样的地方“藏在深山人未识”。充分挖掘区内旅游资源,构建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将临港区打造成为魅力旅游目的地,成为发展临港旅游业的重要课题。

  为了加快旅游业发展,临港区科技旅游局对区内文化旅游资源进行了摸底式普查。普查和调研结果显示,区内旅游资源涵盖了红色、山水、滨海、历史、文化、科普、工业、农业、乡村等领域。以此为基础,临港区围绕全区总体发展大局,确立了坚持文旅商一体的发展战略,规划整合旅游资源,科学布局旅游产品,加快完善旅游大交通体系,抓好旅游大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一批特色精品旅游区,推动旅游业良性、长远发展。“红、绿、蓝、文、农”五位一体的旅游发展格局的确立,结合了临港实际,突出了临港自身特色,打造出的人无我有的特色旅游产品。

  所谓“五位一体”即以毛泽东批示的厉家寨为重点,彰显红色精神;通过山水保护开发打造绿色风景;结合宜居滨海城市建设营造蓝色风情;整合人民公社、世界第一石铁陨石、古代兵学等资源,研究挖掘特色文化;以大樱桃、蓝莓、茶叶基地为重点,建设特色农业庄园,这一发展格局充分挖掘了本地旅游资源的独特之处和文化底蕴,强化了吸引力和影响力。

  目前,注重特色的旅游发展策略已经初见成效。彩沟位于临港经济开发区北部的朱芦镇,甲子山主峰迪鸡峰东南侧,绵延数十公里,流域内人文景观丰富,自然景色秀美,是国家AA级景区,具有较高的开发价值和提升空间。临港区专门邀请青岛、临沂规划设计院和北京国游索道有限公司相关专家实地走访考察,编制完成了《彩沟旅游景区策划案》。策划案突出了彩沟的原本特色“彩”字,计划广种彩色植被与花卉,塑造多彩彩沟,将彩沟打造成为原生态、风景优美、居民富裕、社区和谐的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生态旅游目的地。该项目布局合理,特色鲜明,获得开发商的青睐。9月18日,朱芦镇政府与昌达置业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开发合约,将于近期进行相关设施建设,对彩沟进行综合开发提升。

  为积极对接临沂市“10+6”产业规划,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业发展,临港区近期成立了文化旅游产业推进工作组,进一步修改完善《全区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把“滨海风情、山水风景、田园风光、临港风格”的城镇建设构想和“大水网、大生态”建设理念纳入全区旅游总体规划范围,使整个规划更完整,特色更鲜明,发展定位更明晰。

  临港区坚持将加快“大水网”建设与挖掘旅游资源、带活区域经济及完善水资源利用等方面有机结合,全力打造集安全、旅游、经济、文化、生态于一体的现代水网运行模式。截至目前,凤凰岭水库、牛庙橡胶坝、清泉林坝桥及金龙河、文龙河水域治理、人民湖景观建设等工程已基本完成,龙潭湾水库、绣针河水域一期治理等工程正加紧推进并将于年内完成。放眼望去,境域内9处水系重点工程和50余处塘坝水井错落有致,条条河脉通联着新城与乡村,连接着经济社会繁荣与生态宜居新生活,集防洪、供水、景观与生态为一体的综合水系建设,为临港新城勾勒出“群山屏风水绕城、灵源活水河纵横”的生态线条,“城在水中共美、人水和谐同生”的生态灵动之城秀景初显。(徐梦 王海燕 刘兴利)(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