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旅游政策>正文

山东枣庄峄城区依托石榴文化做大做强旅游业

来源:新华网2013年9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华网山东频道9月25日电(成琳瑜 赵峰)9月底的山东枣庄峄城区,榴果飘香。第一届世界石榴大会在此成功举办。这次盛会把峄城生态文化旅游的城市品牌推上了世界舞台。如今,峄城区正推进“冠世榴园”5A级精品景区创建,全力打造生态文化旅游的城市品牌。今年1-7月份,峄城已累计接待游客9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00余万元。

  冠世榴园争创5A级景区

  日前,总投资2亿元的冠世榴园游客服务中心福韵廊形象大门、生态停车场、景观大道等一期工程建设完成,河道治理、水景公园等续建工程顺利启动。峄城区高水平推进景区建设,创建5A级景区建设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冠世榴园,是峄城区的一张骄人名片,2000余年的栽培历史,18万余亩的面积,50多个品种,生态优、环境好……这些“美丽”的资质让冠世榴园入选吉尼斯世界之最。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峄城区就对冠世榴园进行开发建设,累计投资近20亿元开发建设了青檀寺、一望亭、万福园等景点。冠世榴园景区先后荣获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自然保护区、国家4A级景区、首批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省自驾游示范点、省十大森林生态景观等称号。

  2012年,峄城区投资50万元完成了冠世榴园5A提升规划编制,计划投资11亿元,建设青檀寺景区、石榴文化长廊、户外运动基地、婚庆风情园、石榴文化主题园、南大门门户形象区、榴园风情体验区、象山主题度假村、北龙塘银发养生区9大节点。

  峄城区还充分发挥旅游小镇对景区5A级提升的服务功能,整合棠阴驻地村庄,配套完善行政办公区、游客服务区、商贸区、旅游餐饮娱乐区、教育医疗服务区等功能分区,提升榴园镇载体功能,打造生态宜居休闲旅游小镇。目前,榴园镇驻地已搬迁至冠世榴园中心地带;榴园大街正在升级改造;商贸区、旅游餐饮娱乐区、教育医疗服务区正积极完善当中。

  目前,冠世榴园5A提升创建正稳步推进,总投资2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20350平方米的游客服务中心完工率达60%;围绕规划设计的北龙塘银发养生区、石榴文化主题园等7大节点的招商引资已拉开序幕;石榴文化博览园项目主体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布展设计;逍遥峪生态旅游项目已签订开发合同,正在进行上山道路修建和土地平整。

  今年1-8月份,冠世榴园景区先后接待游客7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750万元。

  峄城旅游彰显地方特色

  9月1日正午时分,峄城区石榴园深处的“农家乐”庭院内,大红袍石榴似满树的红灯笼摇曳在烈日下,迎来了西安的游客。辣子鸡、羊肉汤、菜煎饼……浓郁地域特色的饮食让女游客贾晓娜赞不绝口。“辣的不辣的,肉的菜的,五色俱美,六味飘香,鲜嫩可口。”说起峄城菜煎饼,贾晓娜竖起了大拇指。

  依托18万亩石榴园,峄城区发挥省级旅游特色村——王府山村的典型带动作用,借助浓郁的“榴园、榴乡”特色,推出吃农家饭、居农家院、品榴叶茶、赏石榴园等乡村旅游体验项目,集中打造峄城“榴园人家”品牌集群,吸引游客休闲娱乐,体验农家风情。在此基础上,还增设牌坊、亭台、楼阁等旅游配套设施,开辟琴棋、书画、球类、牌类等休闲项目,鼓励发展以家庭为单元的休闲娱乐,组建民俗风情表演队伍,展示民间传统文化。截至目前,全区已发展“农家乐”80余家,间接吸纳劳动力6000余人,年创旅游综合收入3000余万元。

  以“榴园人家”为龙头,峄城区打造了运河渔村、吴林采摘、阴平枣园、底阁垂钓等特色乡村旅游品牌,精心设计“赏花品果、民俗体验、休闲垂钓、温泉养生”乡村旅游体验一条线,打造出“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峄城区还开发特色旅游产品,使得旅游核心吸引力大大增强。通过发扬石榴文化、匡衡文化、金瓶梅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等资源,峄城规划开发冠世榴园风景区、古运荷乡景区、仙人洞民俗生态园等重点文化旅游景区,高水平打造金瓶梅文化园、匡衡文化园、三公祠、荀子墓、仙沐温泉等多处旅游标志性工程,逐渐走出了一条亲山、亲水、亲农的生态旅游之路。(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