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旅游政策>正文

“避暑游”代替“观光游” 酷暑时节火热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2013年7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一年一度的旅游旺季随着炎热到来。正在暑假中的学生,为夏季出游带来庞大客源,而酷暑骄阳以及桑拿高温,为避暑旅游狠狠地添了一把火。避暑游的热度已明显高过观光旅游,这种变化从侧面透露出当前济南旅游整体市场正从观光游向休闲游过渡。

  避暑游“北热南冷”

  记者调查获悉,今年的“避暑游”市场,呈现出“北热南冷”、“东西平均”的特点。记者从济南各旅行社获悉,各大旅行社夏季热销的都为避暑线路,如赤峰草原、坝上草原、承德避暑山庄、长白山休闲、大连海滨等北方城市旅游线路。而往常热销的厦门鼓浪屿、海南三亚、华东五市等南方城市旅游线路则不温不火。因温度低、气候凉爽,北方城市景区被济南市民青睐。山东嘉华国际旅行社组团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方的旅游线路组团异常火爆,团团爆满。而南方线路很多时候还需同其他旅行社拼团出行。“南冷北热”现象十分明显。

  在东西方向上,呈现出客源均匀的特点。东边去海滨,西面去戈壁。海滨城市,如青岛、烟台、威海、日照等地成为不少人避暑休闲的首选,西边线路,前往山西古城、西安、青海湖等也属长线避暑线路中的热门目的地。

  市民爱钻“森林溶洞”

  海滨旅游和森林溶洞避暑正成为今夏短线旅游的热门,这些旅游资源在山东省内分布广泛,价格相对便宜实惠。

  海滨旅游是济南组团社的重要市场,也是大家争抢的蛋糕。蓬莱长岛、龙口南山、乳山以及西霞口等沿海度假区也以各自独特的风情赢得不少游客的青睐。融合修学、亲子元素的海滨旅游线路则格外受宠,如,某旅行社推出的“海阳千鹤湾、石岛赤山、西霞口、威海亲子避暑四日”线路。在设计上注重海滨避暑和家庭亲子。线路中包含神雕山野生动物园、“亚洲第一巨舰”定远舰景区、刘公岛炮台等景点,这些能让孩子增长自然和历史知识的景点,深受家长和孩子欢迎。

  济南周边景区中不乏溶洞和森林资源,两者距离上相近,为开展连线旅游提供便利。临沂沂水的地下大峡谷、地下画廊、雪山彩虹谷等景点以独特的溶洞奇观和区域内天然氧吧的特征征服无数游客。淄博博山溶洞、原山森林公园、918战备电台等森林溶洞组合也相当受捧。溶洞内气温凉爽、森林中浓荫密布、清风徐来,空气新鲜,到这里避暑消夏让人无比惬意。

  “避暑游”向休闲过渡

  观光游少了,避暑游多了。记者发现,市民外出避暑,逐渐从“游”向“休闲”过渡。过去,参与“避暑游”大多是走马观花地前往避暑景点看一看,如今更注重休闲体验,有的甚至在一地住上一段时间。

  与济南紧挨的莱芜雪野湖旅游度假区,每到周末酒店的客房就供不应求。今年以来,济南市民在周末到雪野湖边避暑休闲的正在增多。订一间湖景房,周末两天哪里也不去,就在湖边观湖景、吹凉风,还可在此垂钓一番,成为济南市民周末避暑度假的享受。

  济南南部山区景区最近两年正在完善住宿配套功能,并纷纷打出“避暑牌”。南部山区山间白天温度比市区低六七摄氏度,晚上则低十几摄氏度,在南部山区景区住上几天,是不少人夏季休闲的方式。

  时间相对宽松的市民,在选择上更愿意跑得远一些。北戴河、长白山、承德、坝上等知名的避暑胜地成为人们目的地。据了解,目前旅游在线网站前往这些地方的自由行产品很畅销,时间随意、不紧不慢的行程被人们看好。(本报记者 盖幸福)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