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淄博

新浪山东>淄博>淄博资讯>正文

1097天!淄博“暖爸”每天写信记录女儿成长

2017年11月20日 14:55 淄博新闻网  评论(人参与

  父母爱孩子,每位家长都有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与很多人不一样,在这个什么都讲究“快”的时代,淄博高新区有一位“暖爸”,却选择了一种“慢”的方式来表达爱,他拿起纸笔,用文字记录女儿成长每一天里的点点滴滴。一千零九十七天,天天始终如一,三十九万六千字,字字饱含深情,这一举动暖得人心都要化了。

  用文字记录女儿成长

  11月19日,记者见到了这位暖爸——淄博高新区团工委书记贺文峰,今年31岁的他,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刚满三周岁。

  2014年11月4日,对贺文峰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他从一名青年荣升为一位父亲。在女儿出生之前,他一直在思考能为她做点什么,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爱。“我是从事文字工作的,总感觉文字是有温度的,只要带着真情落笔,每一个字就像是跳跃的音符,一封信写完,就如弹奏完一首优美的曲子,而这首曲子只属于她一人。”谈起写作每日一信的初衷,贺文峰告诉记者,人在三岁之前是没有记忆的,他选择用文字的方式帮孩子记录人生,等她长大了,翻开泛黄的纸张,再回过头来看看这段没有记忆的路,她会对现在的这段人生有充分的认知。

  “我一般在晚上九、十点钟孩子睡觉后开始写作,少则二三百字,多则五六百字,每天晚上都会拿出半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写到凌晨也是常有的事。”有人会觉得工作一天很累,没有时间去整理,去写作,但贺文峰却把写作看成是和未来孩子的交流对话,是自我放松的一种方式。 “其实我的工作非常忙,要加班,平时也会有应酬。但陪家人的时间挤一挤总会有的。”贺文峰说,很多人觉得有了孩子后生活空间就变窄了,其实跟孩子在一起是很开心的,这是做父母的乐趣。

  这个年代,一张照片就能搞定的事,贺文峰却选择用一种“慢”的方式来表达爱,用自己独有的方式来陪伴女儿。

  1097封 一天不曾遗漏

  乐乐,今天是你出生的第1天,你竟然一直都没有睁开眼睛;

  乐乐,你学会了吃手,头也开始跟着摆动;

  宝贝,今天是你出生后过的第一个元旦,今天你不哭不闹,表现特别乖;

  宝贝,今天是2017年的第一天,是你来到这个世界上的第790天;

  ……

  贺文峰用自己的细心观察和不懈努力,一点一点地记录女儿的成长,每天一封,一天不曾遗漏,至今已有1097封,从最初的一页纸累积成现在的12册笔记本,薄薄的纸上承载的是一段段充满深情的文字,一场温馨静雅的岁月记忆。

  起初,贺文峰在信纸上写作,为了能够坚持下来,他专门购买了《春夏秋冬》四册日记本。“当你坚持写完10天的时候,你会觉得20天也没问题,当你坚持了3个月时,记录也就成了一种习惯。”在贺文峰看来,女儿每一天都有新的变化,每天都有记不完的事,写不尽的字。现在,只要遇到值得记录的事,他都会打开手机在日历中记录下来,晚上静下心思,感受着女儿一天的生活,将它们还原在本子上,即使出差也会带着日记本。

  “其实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每个人选择爱的方式可能不一样,重要的是我非常庆幸在女儿的成长里没有缺席。”贺文峰说,写记录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享受。他会坚持写下去,希望能坚持到乐乐长大,也许在将来的某个特殊的时刻,把这份珍贵的礼物送给她。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