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生活剪子巷>正文

广州女生搭便车游台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2013年4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赴台个人游开放一年 广州人从跟团到自由行 足迹遍布岛内各地

  “广州人在台湾”系列报道(旅游篇)

  自两岸实现三通以来,穗台两地的交流交往日趋活跃。特别是从2008年底台湾对来自大陆的旅游团第一次敞开大门,2012年4月广州被纳入赴台自由行城市以来,越来越多的广州人跨海入台。他们以游客、学子的身份走进台湾,在与台湾的近距离接触中留下一段段难忘的回忆。他们在台湾的体验和感悟,或有助于读者从不同侧面了解台湾。

  去年4月,广州被纳入赴台自由行城市之一,至今已近一周年。如今,台湾岛内四处都有广州游客的身影,识玩爱尝鲜的老广以各种方式深入感受着台湾风土人情。四五年来,老广作为大陆客的一部分,共同带旺了台湾的观光及关联产业。据台湾有关部门统计,自2008年7月至2012年12月底,大陆客赴台观光已达483万余人次,为台湾经济带去约2433亿元新台币收益。

  文/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骆燕容 图/记者窦丰昌

  老广游台湾

  一路搭便车 从跟团到自由行

  3月1日,广雅中学的陈老师参加了8天7夜经典环岛游。正好赶上三八节优惠,女团员每人只需3838元,便宜了1000元。比起2008年台湾开始向大陆旅行团开放时动辄八千一万元的价格,三四千元的环岛游,实在超值!

广州女孩在台湾自由行(资料图片)广州女孩在台湾自由行(资料图片)

  3月2日从广州出发赴台的小姐妹卢小敏和卢珊珊办的则是个人游。她们做足“功课”,上网联系好台湾岛内愿为她们提供借宿的热心人,而在岛内的交通多通过举牌求助搭顺风车。从宜兰到花莲,姐妹俩一路举牌搭了9辆便车,有小轿车、货车,甚至连载满南瓜的农用车都搭乘过。在苏澳那段路第一次搭货柜车,苏花公路九弯十八拐,虽然沿途风景如画,但姐妹俩还是紧张得心跳加速、手心冒汗。过程颇费周折却十分有趣,也让她们有更多机会与岛内民众交流接触。

  “台湾人非常有人情味!”卢珊珊说。让她们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对在移民署上班的夫妻一看到她们举牌求助,便马上让她们搭上便车,还带她们逛了夜市吃小吃,最后还提供借宿,令姐妹俩感动不已。

  不过,台湾的高物价也让仍在求学的姐妹俩咋舌,她们计划用四五千元(折合两万多元新台币)的旅费,幸亏一路搭便车睡沙发省下不少车钱和住宿费,才有机会吃遍台湾夜市小食、饱览岛内风景。

垦丁是自由行的热门景点之一垦丁是自由行的热门景点之一

  台北到垦丁 足迹遍布全台湾

  3月初,从台北到南部的垦丁,记者一路上遇到的“大部队”或背包客中,都能找到“老乡”的身影。

  “以前不知道广州在哪里,现在广州客来得多了,连你是哪个区的我都能猜得出。”在南部垦丁夜市,脆皮汤包店的老板一口气报出广州各个区名,让“老广”倍感亲切。而在台北一家地道的传统担仔面馆,老板娘听说记者一行来自广州,居然也能“秀”几句广州话。

  “这不奇怪,这几年赴台的广州人越来越多,当地人对广州也越来越有印象。” 据广之旅负责个人游的主管陈登介绍, 2012年4月台湾对广州开放个人游之后,持续出现几个月的井喷式增长。

  “很多人对台湾都有个情结,无论是参加旅行团还是自由行,有机会都想去一趟。”陈登称,放开个人游之后,市民赴台并不一定要通过旅行社才能办手续,所以很难统计准确的数据,但据监测的信息,广州人赴台自由行的足迹已遍布岛内。

  识玩爱尝鲜 逛书店听音乐会

  “广州邻近港澳,一向出境出国游人多,台湾开放个人游后,自由行的朋友也玩出不少新花样。”陈登称,广州与台湾地理位置相当,饮食和风俗都有相似的影子。见多识广的广州人,对台湾的风土民俗的新鲜感可能不如北方或西部游客那么强烈,但这并不影响广州客游台湾的热情。

  除了吃美食赏风景,旅行社为迎合识玩爱尝鲜的广州客,赴台游的产品也层出不穷。比如,一家旅行社曾推出针对年轻人的“五月天”演唱会行程、诚品书店主题游、台湾“十大夜市”主题以及横渡日月潭等行程。而自由行的老广更各得其乐:音乐发烧友会奔着4月份垦丁的“春呐”音乐节而去;骑友则向往台湾的绿道、日月潭和东部海岸线的美景骑行;喜欢爬山的驴友自然不愿错过阿里山的日出、太鲁阁的步道。

夜市是台湾自由行的必去之处。图为台南市最大的夜市——花园夜市夜市是台湾自由行的必去之处。图为台南市最大的夜市——花园夜市

  大陆游客带旺台湾观光产业

  “包括广州游客在内的大陆客到来,使台湾包括旅行社、酒店、交通、购物店等整体观光行业共同获益。”台湾中华两岸旅行协会理事长许晋睿透露,去年赴台大陆客比前年增50%,已达到230万人次。

  据台湾有关部门统计,自2008年7月至2012年12月底,大陆客赴台观光已达483万余人次,为台湾带去约2433亿元新台币收益。

  以花莲县为例,自2008年以来,花莲每年接待大陆客超百万人次,大陆已上升为最大的客源地。花莲县长傅崐萁介绍说,2009年,花莲县旅馆业(含民宿)的产值为29亿1729万多新台币,就业人数33025人,发展到去年产值升到39亿7294万新台币,新增11000多个就业机会。随着越来越多的大陆客到访花莲,预计2020年光旅馆业产值就可达到93多亿元新台币,雇用员工人数可达96000多人。这对于只有35万人口的花莲县是个大利好。

  除了旅馆,沿途购物店也生意兴隆。3月9日一早,花莲一家大型珠宝商店,才8时就大陆客盈门。总经理涂志辉透露,该集团每天大约接30个大陆客团。来自广州的杜先生给母亲买了玉手镯,给太太买了当地特有的玫瑰石吊坠。

  价格不断走低考验旅游质量

  随着大陆客赴台观光人数持续增加,一些旅游质量问题也相继浮出。

  “吃的住的还好,8天行程确实有点赶,而且天天安排购物点,每个店起码个把钟。” 曾女士向记者出示团队的安排细则,全程安排6个购物点,每个点停留时间约45分钟。

  “目前大陆客团体游价格杀得有点太低了。”台湾逸欢旅游董事长骆炫宏称,该公司因此已减少接团率。据她介绍,目前台湾有3000多家有资格接大陆客的旅行社,而大陆旅游团赴台每天上限4000人。遇到4、5月及10、11月大陆客赴台旺季,景点和游览车、餐厅游客爆满,游客体验会受影响。

  岛内旅游业人士透露,大陆客赴台游价格不断走低,购物安排相应增加,对旅游质量确实是一大考验。

  四五月起团费将作小幅调整

  “曾经有客人投诉购物过多,行程过于紧凑、走马看花。”台湾中华两岸旅行协会理事长许晋睿告诉本报记者,有数据显示,大陆客来台整体的满意度将近90%,但毕竟有10%左右不太满意,仍有改善空间。台湾观光局对此也很重视,最近一些自律性的活动正在进行,希望地接社能把大陆客接待工作做好。

  “因为台湾的物价不便宜,太便宜的费用在台湾做有一定的难度。”许晋睿透露,最近正跟大陆有关方面商议对团费进行调整,以便提供更好的服务。从四五月起会根据大陆每个省的情况调整团费,但调整的幅度不大,广东调整的幅度最小。

  许晋睿希望组团社让游客清楚赴台游的具体接待内容,避免入台前后感觉落差太大。如果出发前不讲清,势必影响游客感受。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