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树,在十方信众的内心,是一棵至高无上的圣树。

  这棵树,已经成为偌大的精神符号,使人大切大悟,明心见性,豁然开朗。

  港城的日出,不仅让海面波光粼粼,也给了菩提精舍万千语言。

  我们是沿着凤凰台路看到山东黑尚莓3A景区的标识,一路走过来的。山路平坦,道路畅通,山路两侧的蔷薇争先恐后的开放,像是顷了宇宙之力,激情的绽放,令人惊奇。在一个红色的巨大“福”字下,我们便开始了拾阶而上。

  我感到,菩提精舍让你的内心打开了探索和发现。

  绿荫树下,石阶通幽,一步一景,过了放生池,古色庄严的菩提精舍便进入你的视线。三足鼎香炉,坐落在精舍前,青铜铸成,敦实古朴,正面菩提精舍四个大字显得分外苍劲有力。据记载,中国香炉文化可以追溯到三千六百年前的商周时期,祖先们用青铜鼎烹煮肉食,祭祀上天,祈福神佑,保佑部落和国家平安等用途。在菩提精舍的香炉鼎上我们得知,菩提精舍建于2015年9月,是由山东汇通能源利用集团董事长季道远先生主持修建的。香炉上,檀香袅袅,不觉让人想起唐代张九龄的那首诗句:“日照红霞似,天晴风雨闻。灵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氲。”

  绕过香炉抬眼上望,寺庙红漆圆柱,红墙厚梁,撑起了琉璃金瓦屋顶,它亮丽耀眼,气派庄重。

  “菩提本无树,明镜也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禅宗六祖惠能大师的一首四句偈语。让人瞬间顿悟,人“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始终要保持最干净的内心。

  《论语 为政》中记载,子贡问老师孔子,怎样做个好君子,孔子告诉他:“先行其言,而后从之。”意思是,言行一致,躬身笃行。

  我感到,菩提精舍的一缕清烟让人心生感恩。

  风吹山岚,树影婆娑,林木葱茏。我们裹挟着菩提精舍灵气,跨入寺门,便来到了核心位置,大雄宝殿前。大雄宝殿外,东侧是观音殿,西侧是地藏殿,对应寺门,形成了一个天井。天井内,偌大的香炉里,烟香缭绕,佛光弥漫。在此驻足,人生感悟油然而生,尘世间,人,没有不受挫折和坎坷的。心身苦难,也要心怀感恩。

  吃人一斤,还人四两,滴水之恩,涌泉相报。食果子,感恩果树;食米栗,感恩大地。

  我感到,菩提精舍让你在砥砺风雨中树立信念

  大雄宝殿内供奉着释迦摩尼佛、阿弥陀佛、药师佛。左右两侧为十八罗汉,东西两侧为千佛墙。站在这里,心存敬仰,如子夏评价孔子说:“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就是远远的看很庄重,接近之后感到很温和。

  “山近月远觉月小,便道此山大于月。若有人眼大如天,当见山高月更阔。”王阳明的一首《蔽月山房》让人在思考中,豁达心胸。我喜欢远离喧嚣的闹市来到菩提精舍,听晨钟暮鼓,闻一段经文,增长见识。

  “佛陀拈花,迦叶微笑。”生活中的喜弄哀乐皆有深刻的禅意。

  我感到,菩提精舍,可以让你顿悟真理,超然世俗。

  身在菩提精舍,我感到一切万物皆有规律,潮起潮落,花开花谢,人来人去,就像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的这般自然。

  我登到山顶,看团团白云,随风聚散;听哗哗的水声,簇拥成浪花。真可谓,山海峻秀又晴朗,时光柔情而温暖。

  敬畏,是人类对待事物的一种态度,它是对神圣事物的顶礼膜拜。其实,敬畏自然,敬畏道德,才是根本。而今天,对菩提精舍的敬畏是感恩的、是哲理的、是虔诚的。

  所以,我想告诉你,菩提精舍是个觉悟智慧,心生感恩,很值得攀登的好去处。

  (文章作者:黄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