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等单位负责人接受电视问政。记者从活动中获悉,中秋临近,食药执法人员对销售的月饼质量进行抽样检查,还对银座、华联、家乐福等商超进行了食品专项抽检。对本地产月饼53批次抽检结果显示全部合格,外地品牌的月饼抽检也没有发现问题。

  当日,济南市卫计委、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济南市儿童医院等单位负责人也接受了电视问政。记者获悉,在济南就诊有望再也不用“每院一卡,一人多卡”了,到明年年底,驻济的所有医疗机构包括民营机构,实现居民电子健康卡的全覆盖。

  食药监:购买月饼一定要到大商超

  双节临近,针对消费者关注的时令食品月饼的品质问题,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永浩表示,今年8月就开始安排全系统对月饼市场进行抽检。食药执法人员除了对销售的月饼质量进行抽样检查,还对银座、华联、家乐福等商超进行了食品专项抽检。

  刘永浩说,目前全市一共有23家月饼生产企业。“目前对本地产的月饼企业进行抽检,从53批次抽检看,检验结果是全部合格。可以讲本地生产的月饼,大家放心食用。外地品牌的月饼质量,目前我们抽检也是没有问题。”刘永浩表示,在抽检过程中,重点加大了食品添加剂的抽检力度,防止超限量添加和超范围添加。他还提醒广大市民,购买月饼一定要到大商超,这样才能吃到放心、满意的月饼。

  此外,有网友留言问:新闻上报道了好几次非洲猪瘟在国内的疫情,济南市场的猪肉有这方面的风险吗?济南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山东还没有出现这种情况。“购买猪肉,在商超和市场都是可以放心的。猪肉这些年管理非常严格,是一证两票,是我们重点监管的品种,目前济南是可靠、放心的。”

  进入9月开学季,许多小饭桌又开业了,怎么监管才能让孩子吃得更安全,让家长更放心?刘永浩表示:“从今年6月15日以后,如果再添加小饭桌,第一要取得工商营业执照;第二要到食药监、卫计、房管以及相关部门进行登记。”

  卫计委:明年底驻济医疗机构电子健康卡全覆盖

  去医院看病“每院一卡,一人多卡”很普遍,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资源浪费和就诊不便。有市民问,在济南各个医院的就诊卡能不能实现“一卡通”?济南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马效恩表示,卡满为患确实是群众看病就医的堵点,也是卫计部门正在致力于解决的重点。

  2017年下半年开始,全国推出了居民健康卡,该卡是虚拟电子卡,已经在全国24个省进行推广。济南市是全国第三批、山东首个电子健康卡试点城市。今年6月26日济南举行电子健康卡首发仪式,目前已在6个单位和社区卫生服务点进行了试点。

  在试点的两个月中,马效恩发现电子健康卡的应用、推广还需要一个过程,目前老百姓看病就医还没有真正感受到它的便利性。下一步济南将不断在信息共享上取得突破,搭建完善人口健康信息平台,通过该平台,能够看到病人的院前、院中、院后等全过程的健康信息。

  电子健康卡最大的服务功能就是健康管理和健康服务。据介绍,今年年底前,济南将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130个社区卫生服务点的建设,强化对17家市直医疗机构的信息化改造和提升,实现对接电子健康卡的推广和使用,让百姓看病更方便。明年上半年,电子健康卡在驻济的省部级医院,要全部得以推广和利用。到明年年底,驻济的所有医疗机构,包括民营机构,实现居民电子健康卡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