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揭秘“魏桥帝国”:山东首富扩张之路

    揭秘“魏桥帝国”:山东首富扩张之路
    在电力体制改革重启背景下,从魏桥及其掌门人张士平身上,可以窥见民营企业在行业低迷期的成长路径。

揭秘“魏桥帝国”

一个卖毛巾的小厂用25年杀入世界500强

仅仅20多年前,魏桥集团还是一个只有60多名员工的小型油棉加工厂。沉默如张士平,魏桥集团在低调中迅速扩张。魏桥集团有10个生产基地、总资产1452亿元,集纺织、染整、服装、家纺、热电等产业于一体。现在集团旗下有两个上市公司,中国宏桥和魏桥纺织。 2011年开始以1615亿元的营收杀入财富世界500强。与之伴随的,是张氏家族以数百亿元的财富登上各类排行榜,成为 “山东首富”。(来源:中国企业家)

一边打造纺织帝国,一边进军中国铝业巨头

20多年时间里,魏桥打造了"纺织-染整-服装"完整的棉纺产业链;近10年,其又在邹平、滨州等地打造出一个日趋完整的"热电-金属冶炼-铝产品深加工"铝电产业链。如今,魏桥已经是全国第四大铝制品生产商,并成为国内盈利能力最强的铝电企业之一,其利润已经超过纺织板块。(源自《英才》杂志2013年7月刊)

魏桥“电力斗士”张士平

不敬佩李嘉诚,没必要和政府搞关系

“我并不敬佩李嘉诚,我最尊敬的企业家是王永庆。”“我不擅长搞关系,也没必要搞关系。”张士平似乎不是一个喜欢主动与人勾兑交流的企业掌门人,他也不喜欢引起公众的注目。他不喜欢拍照,更不喜欢拍马,他非常看不惯有了职位、财富或权势就带上一大班随从讲风头和排场的人,“都是上行下效。如果一个领导出行要有十几个跟班,这种作风,怎么谈效率和成本控制?不用脑袋想都可以明白。”(来源:华夏能源网)

决不从股市套现,赚再多骨灰盒也带不走

张士平跟公司高层定了个规矩,包括他个人,领导干部决不能从股市上套现,不管你增发还是配股,所募集的资金必须扩大生产发展经济,不允许套出现来干别的,“所有固定资产,包括你死,你的骨灰盒也带不走。”张士平称。(来源:新浪财经)

“孤岛”魏桥难复制

大型国企总经理调研后三句话点赞

曾有新疆相关部门官员到魏桥镇考察,希望在新疆复制魏桥模式,最终却无奈而归。一家大型国企的总经理也曾到魏桥调研,离开时留下三句话:魏桥的成绩不得了;魏桥的事情咱们干不了;魏桥的模式复制不了。事实上,全国高耗能行业自备电厂者不在少数,然而,限于体制和法规,大规模装机、“孤网”运行、且能卖“余电“的企业,至今唯有魏桥集团一家。(源自《英才》杂志2013年7月刊)

魏桥发电模式将成绝唱,难以复制

从产业发展的历程来观察,魏桥“孤网”的出现,是国网、地方政府和企业在特殊的历史时期相互平衡、妥协的结果。魏桥在“小县城+大企业”的格局中实现政企深度结盟,受到地方主政者的鼎力支持,由此也增加了与电网企业“叫板”的筹码。而业内形成共识,魏桥的模式再难复制,即使在新电力体制改革方案落地的情况下,也不可能再出现另一个“魏桥”。(源自《英才》杂志2013年7月刊)

张士平感悟语录

最新消息

张士平简历

      张士平,山东省邹平市人,中共党员。1946年出生,现任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64年参加工作。

      1981年任邹平县第五油棉厂厂长。

      1994年任邹平县魏桥棉纺织厂厂长。

      1998年任山东魏桥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2003年任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3年当选山东省第九届人大代表。

      199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

      1998年和2003年先后当选第九届和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2011年以300亿元的家族资产被胡润百富榜评为“山东首富”。

      2012年被胡润富豪榜评为“山东首富”,名列新财富500富人榜第5名。

      2013年新财富中国富豪榜张士平家族以300亿排名第十位。

      2014年,张士平家族以310亿元蝉联山东首富。

      2015年,山东首富张士平入选 “中国最具影响力50位商界领袖”,位居第30位。

微博看魏桥

微博热议

新浪山东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531-55701051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山东简介 | 客户服务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网站律师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