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实体制造企业,有很大一部分面临半死不活的状态,这是实际情况,好的企业非常好,但是有很大一部分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运行面临着很多困难。”3月6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中,全国人大代表、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士平如是说。

  张士平感慨,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我们在基层也深深地感受到了。特别是实体经济下行的压力非常大,稳增长的压力非常大。保持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这个问题提得非常非常的重要,如果没发展也谈不上经济,加强培养新的增长点,实现在发展中升级,在升级中发展,他认为这句话是完全正确的。魏桥也正是通过二十多年来特别是近十年的发展,在不断发展中向世界高水平看齐、建立信心,才能够从一个小的企业成长为世界500强企业。 魏桥就是在发展当中得到创新,在创新中求得发展。如果没有发展和提升的关系,魏桥创业集团也不会有今天的成绩。

  如何适应新常态?在市场历练多年的张士平现身说法:“就是总理说的,在发展中提高,通过提高得到发展。”他说,“实现总理提出的实现中高速增长和中高端这个目标,不是喊出来的口号,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

  他告诉记者,在经济疲弱的2014年,公司审时度势,厚积薄发,紧紧围绕市场,转型升级,集团公司实现利润115亿元。

  不等不靠,利用市场的倒逼机制,变外延式增长为内涵式增长,是魏桥现在正在做的事。张士平说,公司的转型升级,是不断提升装备水平,延伸产业链条:建成了600千安大电解槽,30万吨的一个系列生产线、12500千瓦时的能耗,成为世界最先进的电解技术。去年投产的75万吨规模的板带箔项目,涵盖了食品、包装、电子等各个领域。而对于今年的铝价走势,他也颇为乐观,给出了13500元/吨的乐观预测。

  “魏桥的产品在各方面与世界先进企业抗衡的能力是非常强的,在铝业方面,包括国外在内的企业,魏桥都敢跟他们抗衡。”2015年,张士平给魏桥提出的口号是销售收入3000亿元,上缴税收过百亿元。为什么要提出上缴税收多少亿元呢?他解释:“这是因为企业创造的利润要实事求是,没有税收,说获得了多少利润是吹牛的。所以我们制定的目标是一定要上缴国库税钱过百亿元。”张士平认为,在发展中升级,升级中发展,不仅应该写在政府报告中,还应该落到实处,在各级政府的具体措施中形成强势。这样才能夯实管理职能的基础,实现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尽管正经历着铝价的低迷期,但他的企业依旧产销两旺。在张士平的铝业“帝国”里,过剩的概念似乎还很遥远:“库存的严重积压才是过剩,我们生产出的铝水供不应求,谈不上过剩。”

  在他眼中,铝行业现已分化成好与差两大阵营:电价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而体制机制导致的效率低下、推诿扯皮才是致命的症结。

  他希望政府能够真正利用市场所起到的决定性作用:“只有通过市场的倒逼机制,企业才能自觉地转型升级,用政府的手来指挥肯定行不通。”他相信,在市场经济的作用下,花3~5年时间,世界最先进的铝业一定在中国。

  “煤炭这么便宜,电价一动不动,为什么电力改革总是改不动?”对于当前热议的电力体制改革问题,张士平并不持乐观态度。他认为在煤电联动的问题上,因为涉及到各方利益的牵连,很难推进。对于局域电网建设,他认为,考验的是能力和实力,独立运作电网,安全保障是第一位的。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