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士平张士平

  山东首富每天依然是6点半准时到公司上班。平时出差,只要感觉没必要,一个人拎上包就走,不带随从。

  “我当时想,淄博电网叫我下网,他以后就管不着我了,我的发电量肯定还要扩大,以后他求我上网,我也不上了。”

  “我不擅长搞关系,也没必要搞关系。”

  “我并不敬佩李嘉诚,我最尊敬的企业家是王永庆。”

  “我10年前就下了决心,不进入地产和期货。”

  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讨论,发酵至今愈加热烈。而这一次,曾被喻为“电力小岗村”的山东魏桥集团,没有再次成为争议的“靶心”;其董事长张士平亦可以舒口气,他不用再像两年前一样,为躲避蜂拥而至的媒体而设法隐其行踪了。

  因工作原因,笔者曾与张士平有过两次交集。

  一次是2013年初,“电力小岗村”仍处舆论漩涡之时,在北京对张士平的一次“堵截式”采访。在一个半小时的交流中,这位年近古稀的魏桥创始人鲜有笑容,言语平缓,间或沉默。面对各种问题,没有丝毫的婉转或粉饰,“我不知道”,“那没什么好说的”,“宗庆后[微博]我不认识,对首富什么的也没兴趣”。谈到同行业国企的成本控制,他直言和魏桥“没法比”。而忆及过往数次与电网公司的纠葛,张也不遮蔽彼时的所思所想,包括他的情绪。

  另一次相遇则是在2014年岁末年初的一次行业晚宴上。彼时,在一个富丽堂皇的酒店大包间里,来自金融、管理部门、实业等各领域的大佬们谈笑风生,觥筹交错。在这场以促进国内外500强企业交流和人际关系的活动中,除了礼貌应对几位主动来碰杯的嘉宾,多数时间枯坐在椅子上的张士平显然没有多少舒适与愉悦。“熬”了不到20分钟,张士平走出房间透气,恰巧与笔者相遇。这次,放松下来后的张士平与任何一位普通、和蔼、历经世事的老者无异,他谈风土、谈亲情,谈产业变迁。言语和笑容让人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