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清明将至,殡葬行业乱象依旧不“清”不“明”。多年来,殡葬行业的暴利一直为人诟病。“一个成本百余元的骨灰盒,层层往上加价,暴利链条中最后一环达到一万元”,漫天开价的收费标准,名目繁多的收费链条,让人们面临“死不起”的尴尬。有媒体披露说,部分丧葬用品利润甚至高达2000%,殡葬业几乎每一个环节都存在潜规则。

殡葬业调查

你是否经历过殡葬行业的骗招?
有,很气愤
还没有
没注意
如何才能杜绝殡葬行业的骗招?
政府应该加大相关行业的管理
消费者自身提高意识
  • 殡仪车追活人 一个业务提成在15%到30%
  • 护士周小姐在家对面的马路边,被一辆摩托车撞昏迷,摩托车逃逸后,路人帮忙报警并打了120。奇怪的是,救护车都还没到,却开来了一辆殡仪车,迷迷糊糊中,她听见了路人同殡仪馆工作人员的争执。几经周折,她终于被送到医院,但又追来两辆殡仪车问“死没有”。
  • 殡仪车的“热情主动”主要来于巨额利益的驱动
  • 殡仪车为何这般“热情主动”,苦苦追赶活人,以网络盛传的“活不起,死不起”所要表达的心声不难发现,殡仪车的“热情主动”主要来自于巨额利益的驱动。美其名曰的殡仪业其实也是一个靠勒索活人钱财的充满暴利的行业。
  • 太平间成“宰人间” 看最后一眼先交2万
  • 太平间是死者火化入土前的必经之地,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医院和殡仪馆的太平间却发生异化,从宁静之地变质为“扒活人一层皮,发死人身上财”的圈钱宰人之地。“要看最后一眼,先交2万元押金”、“不买贵的,就是不孝”。
  • 太平间暴利调查:急救人员送遗体获2千元中介费
  • 医院太平间高消费的背后,是寿衣、花圈等殡葬商品翻倍销售的暴利,更有太平间不惜以数千元的“中介费”,吸引急救人员送来遗体等种种乱象。一家名为八宝山盛轩殡仪公司打着八宝山殡仪馆的牌子,承包了9家医院的太平间。该公司一名前员工透露,公司收入一年可能达千万。
  • 曝殡葬火化内幕:运尸工最高可收18000的贿款
  • 在收取不愿火化的丧户大额现金后,运尸工与火化工通力合作,用麦穰、玉米秸、棉被、旧衣物、人体塑料模型等伪装成尸体,通过火化工的职务便利进行火化;丧户家属则怀抱着空空的“骨灰盒”哭爹喊娘……过去7年里,这样的场景至少已经在山东省沂南县上演了60余次。
  • 火化炉成敛财机器:一次最少两三千
  •  不久前,4名火化工和2名运尸工组成的犯罪团伙在山东沂南落网。近日,这一由沂南县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并提起公诉的殡葬系统受贿案一审宣判,团伙成员均表示认罪服判。调查发现,类似的操纵“假火化”并非个案,日渐成为腐败案件的多发之地。
  • 殡葬暴利黑幕:骨灰盒中介卖3000元 殡仪馆只卖300余元
  • 清明节即将到来,市殡仪馆昨日邀请市民朋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开放日活动,拉开殡仪服务的神秘面纱。市殡仪馆主动揭露暴利黑幕:中介机构“一条龙”包断丧事办理,忽悠让丧属多掏少则几倍、多则十余倍的费用,而市殡仪馆最基本的殡仪办理费用最低仅需533元。
  • 骨灰盒暴利内幕:19个骨灰盒进价7千多卖10万
  • 如今,如果想追求体面点的葬礼,全套殡葬费用没五六万很难办到。甚至,小到一个骨灰盒,有的价格都如同奢侈品。骨灰盒市场究竟有多暴利,各款式进价、售价几何,商家会采用怎样的手段销售,为何如此暴利?
  • 济南多处墓地均价超房价 最贵墓四五十万
  • 随着清明节的到来,墓地价格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近日,记者对济南的几处经营性公墓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墓地价格差距悬殊,最低的不到一千元,最高的则四五十万元,而墓地价格居高不下的背后,是人们放不开的厚葬观念。
  • 山东墓地只有20年使用期 网友大呼死不起
  • 近期,包括沈阳、青岛、济南等在内的全国不少地方,陆续出现公墓20年使用期届满,面临续收护墓费的问题。逝者还要20年一“交租”?让公众不安的还有墓地的年单位“租金”。调查发现,现时墓地每平方米价格远超过同区域房产,如果再按照墓地的20年缴费周期和房产的70年使用权折算,墓地每年每平方米“居住”费用是房产十倍。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