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7岁男孩被藏獒咬伤半边脸

A-A+2013年7月10日17:52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本报7月4日讯(记者 马媛媛)入夏以来,天气闷热气温升高,动物也逐渐活跃起来。6月底,寿光一名7岁男孩被藏獒咬伤半边脸,紧急缝合后才无大碍。潍坊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潍坊每年被宠物犬咬伤人数超过7万,夏季是动物致人受伤的高峰时节,市民应避免过多逗玩宠物,主人外出遛狗应使用绳套以免伤人。

  6月底,7岁的寿光男孩小强在玩耍过程中被藏獒咬伤半边脸,紧急处理后送往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抢救。幸好发现及时,小强总算度过难关。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宋建华介绍,夏季动物容易烦躁,攻击性强,医院已经收治了多名像小强一样被藏獒咬伤的患者。

  记者从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了解到,进入5月份以来,几乎每天都有被宠物咬伤的市民前来就诊。该科宋建华主任介绍,5月份和6月份,该院共有300余人前来接种狂犬疫苗。

  潍坊市疾控中心的专家介绍,随着市民意识的提高,被宠物咬伤或抓伤后,多数市民能够及时接种疫苗。根据数据统计,每年6月到8月是狂犬疫苗接种的高发期,每年全市接受狂犬疫苗接种的人数近7万,而每年被宠物狗咬伤的人数超过7万。据介绍,狂犬病的潜伏期一般是一个月到数年不等,在潜伏期里感染者没有症状,发病会出现全身不适、发烧、全身痉挛。从出现症状到死亡一般不超过一个月,死亡率近100%。所以,被宠物咬伤的人必须在第一时间注射疫苗,绝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市疾控专家提醒,不论是被什么动物致伤,首先要做的是处理伤口,必须在致伤后马上进行。第一步用肥皂、清洁剂和大量清水冲洗伤口15至20分钟,然后用医用碘溶液、酒精涂抹伤口,有一定深度的伤口应及时到附近医院就诊。同时,由于猫、鼠等动物体内也可能携带狂犬病毒,人如果被咬,也有感染病毒的风险。因此,凡被动物咬伤、抓伤后,都要及时注射疫苗。

  专家还特别提醒,家中有小孩的市民,更要注意小孩的安全。特别是学龄前儿童的身高和小狗差不多,很容易被狗袭击到面部。有些低龄孩子被狗咬伤后没能及时告诉家长,还会耽误就诊,因此家长最好不要让孩子单独和狗类接触。

  潍坊将为宠物狗 办“身份证”

  最近发生了大连六岁女童被藏獒咬断颈部身亡一事,城市内是否适合养狗这个话题引起广泛关注。4日,记者从潍坊市畜牧协会宠物分会了解到,潍坊多部门正联合对潍坊宠物犬摸底调查,潍坊将借鉴国内外经验,对犬只实行“身份证”制度。

  潍坊市畜牧协会宠物分会秘书长、潍坊大卫动物医院院长徐兵认为,以潍坊目前宠物狗数量和经济发展水平来看,规范宠物狗的管理制度,强化市民文明养宠意识,迫在眉睫。徐兵介绍,目前,潍坊城区宠物狗数量在20万只左右,其中以小型犬为主。

  从潍坊市区来看,具有攻击性的犬只虽然极少,但宠物狗管理制度仍急需规范。徐兵介绍,为了治理狗患,目前潍坊市公安局、畜牧局等多部门正联合展开对全市宠物狗的摸底调查,调查结束后,潍坊将学习上海、济南、南京等地的经验,对每只准养狗办理“身份证”。

  目前,国内外配戴标有攻击等级的项圈制度和电子芯片制度值得潍坊效仿。徐兵介绍,配戴标有攻击等级的项圈比较容易实施,对宠物狗摸底调查结束后,根据宠物狗的类型和性格进行分类,具有较强攻击性的犬只配戴红色项圈;中等攻击性的犬只配戴黄色项圈;无攻击型的犬只配戴绿色项圈。项圈上标有宠物狗的信息,市民对宠物狗是否具有攻击性可以一目了然,可以减少悲剧的发生。

  潍坊市畜牧协会宠物分会秘书长、潍坊大卫动物医院院长徐兵介绍,安装电子芯片制度也已经非常成熟,电子芯片就像身份证一样,可以将宠物狗与流浪狗区分开。记者了解到,包括北京、上海、大连、济南、郑州在内的全国20多个城市已经对宠物狗实行“身份证”制度,即在宠物狗体内植入生物电子标识。有了这种电子标识,职能部门就能通过扫描,及时找到狗主人。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长沙等城市,有关部门就要求,凡是来办狗证的宠物狗,都要植入电子芯片。电子芯片就像一张“电子身份证”,里面记录了狗的信息档案:免疫日期、防疫证号、品种、颜色、大小、性别、是否伤人、犬主人、姓名、年龄、地址、电话等。这样可以更方便宠物狗的管理,同时避免流浪狗的出现。

  徐兵说,实际上,潍坊也准备做出一些尝试。至于最终实施哪一种管理办法,还需要经过多部门研究决定。

  本报记者 马媛媛

  相关链接>> 全市共有 近230个 狂犬疫苗接种点

  被宠物咬伤,接种疫苗要及时,潍坊有哪些疫苗接种点?潍坊市疾控中心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市共近230多处狂犬疫苗接种点,各县市区内的乡镇医院和疾控中心一般都具有接种资质。从市区来看,可以接种狂犬疫苗的接种点也近20处。各县市区的中心城区一般设有几处24小时值班的接种点。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市区内,奎文区疾控中心、潍城区疾控中心、南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高新区疾控中心、高新区人民医院、高新区第四人民医院、坊子区疾控中心、坊子区人民医院、坊子区中医院、寒亭区疾控中心、寒亭街道卫生院等近20处接种点都可以接种狂犬疫苗。

  本报记者 马媛媛

  (原标题:7岁男孩被藏獒咬伤半边脸)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