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生沦为嫌疑犯 因官方制造“陷阱”?

财新传媒记者陈宝成在老家青岛平度市被警方刑事拘留,原因是陈宝成与张鹏珂等7位村民,采用“倒汽油、持斧头等暴力手段”,涉嫌非法拘禁前来“平整土地”的铲车司机。陈的辩护律师称,会见中陈宝成陈述了事发经过,对此指控持有异议,并呼吁律师为其他7位村民辩护。【详细】


纵观整起事件,应该说,陈宝成等人所进行的对于自家房屋与土地的捍卫正当合理,反倒是平度警方的刑拘做法及其理由阐述存在不少破绽,令人疑窦丛生:譬如,涉事司机郭晓刚究竟是来准备强拆的,还是“整理建筑垃圾”?他是被陈宝成等人挟持拘禁的,还是自愿留下?陈宝成自称一直在报警,为什么会拒绝警察前来?现场的警察为何不穿警服,陈宝成他们知道这些便衣是民警吗,还是认为是强拆者?


所有这些疑问还有待律师、媒体以及独立的第三方机构的调查核实。如果最终证实在这件事上平度警方刻意耍阴谋、玩手腕,那么不仅将给外界留下公权力打压维权者的恶劣印象,甚至人们也有理由怀疑:在整个的土地拆迁过程中,还有多少类似的阴谋、阳谋及程序不当?


目前,围绕非法拘禁罪是否成立的争辩正在平度警方和陈宝成律师之间展开。平度警方称,挖掘机司机并非为了拆迁而是整理建筑垃圾,但陈宝成等人持自制凶器、泼洒汽油等手段限制司机人身自由达25小时。陈宝成律师则称,该司机是此前强拆村民房屋的“嫌疑人”,限制自由是为了让警方抓捕,但是报警后公安机关一直不到现场处置,同时刀斧和汽油是现场捡到的,司机可能是故意留置以便警方以非法拘禁他人的名义抓陈宝成等人。


虽然网上流传的视频对陈宝成等人很不利,但是,是非曲直仍然无法依此就下定论。因此,别慌着站队,我们当在众声喧哗中继续探寻真相,以法制来度量这一具体案件。同时,如财新传媒的声明所呼吁的那样,平度官方除了“严格在法律的框架依法办事”,还应“及时信息公开,公正、透明地解决”这一事件。【详细】


你觉得陈宝成是否构成非法拘禁?
当然是,捆绑挟持他人还浇汽油!
不是,是捍卫自己权益的合法手段。
不好说
你认为刑拘陈宝成是依法办事吗?
是。
不是。
不好说
维权变违法 强拆面前权利变废纸

从当地公布的视频中可以看到,村民确有在僵持过程中向司机泼撒汽油等不够理智的行为。但我们也要指出,当公民的合法财产被非法破坏时,当地警方似乎行动迟缓。另一个吊诡的细节是,根据相关司法解释,非法拘禁罪的立案标准之一就是,剥夺他人人身自由24小时以上。也即,平度警方几乎是“压哨”完成抓捕。如此选择性执法,令人生疑。


著名抗强拆律师王才亮在微博中称:“记者陈宝成等人抗强拆被抓,网上个别黑心人发帖指责陈宝成行为不当,实在是颠倒黑白。金沟子村以少数服从多数的方法黑拆,殴打陈及村民而报警,公安不理睬,法院不受理诉讼。向平度市政府请求保护,无人理睬。向青岛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刚刚收到青岛市府的不予受理决定书。——平度市没有法治!”


网友董正伟报道下跟帖指出:“目前,城镇化的新农村建设在一些地方已演变成赤裸裸的廉价掠夺农民住宅、土地,逼农民上楼、榨干农民口袋的现象。陈宝成及村民为阻止强拆、仅仅是将挖掘机司机拦下、将挖掘机扣留并及时报警,这是相信法律、尊重法律的表现,咋就成立非法拘禁罪呢?”

  

这些判断指出了问题的实质。现在,非法强拆村民房屋,销毁犯罪证据(被称为铲垃圾)的违法犯罪者逍遥法外,平度警方甚至接警不出警,却动用刑事利器追诉维权者,着实让人困惑和寒心。


带血的城镇化 不要也罢

陈宝成的七年维权路,如同一面镜子,照出了一些地方城镇化建设存在的目的迷失与程序失当。


中国的农村改造往往包含地方政府巨大的企图心,也因为一些地方操作的不规范,而埋下重重矛盾。比如这次的金沟子旧村改造就根本没有取得《城乡规划法》第41条、第65条所规定的规划许可证,强制拆迁缺乏法理依据。地方政府本该积极化解矛盾,引导村民做出合理选择。但是在7月4日金沟子村发生强拆闹得满城风雨之后,7月15日,当地的官方媒体却强势发文称:当地九成以上村民,都要求对8家拒拆户“强制执行”。


这种偷换概念明显激化了矛盾,有违法治精神。宅基地虽然不是私产,但宅基地的使用权和城市居民的房屋土地使用权一样,是《物权法》明确规定的用益物权,是公民合法的私人财产性权利,何况宅基地上的房屋明确就是私产。既是私产,也就当然不需由他人“投票决定”,这超出村民自治的范围;对于房屋的征收,应通过政府征收程序完成,绝不能使用半夜强拆的违法手段。


诚然,作为未来中国发展的方向,城镇化大潮浩浩汤汤不可阻挡。但需要指出的是,我们所倡导的城镇化应该是农民得实惠的城镇化,而非那种继续利用城乡价格“剪刀差”,通过掠夺农村土地来补贴城市发展,侵害农民合法权益的“带血的城镇化”。这不仅明显违背“共富”目标,以及“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的舆论共识,同时也与富裕中国的发展阶段极不相称。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农民进不进城,进哪个城市,由农民自主选择。政府要做的不是行政干预,而是构建一个农民自由流动的制度环境,就是让人人都能享受均等公共服务,享受平等发展机会。”


一句话,当征地拆迁成为官民之间一场经年累月的利益搏斗时,谁对谁错、孰是孰非,还真不是强者能说了算的。【详细】

政府的本职是守法,其次才是发展。回到平度拆迁事件本身,如果一个法学生真的沦为“非法拘禁罪”的嫌犯,这何尝不是发展的悲哀呢?
该内容系新浪山东新闻中心原创策划制作,欢迎转载报道,但请注明出处。
新浪山东
新闻编辑

往期周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