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济南2月12日电(记者王海鹰)春节期间,山东省卫计委发布健康提示,提醒公众走亲访友的同时,不要忽视了健康问题,谨防“病从口入”。

  春节期间,饮食内容丰富,食物种类更是花样百出,一饱口福的同时也要吃出健康:尽量食用熟食,少吃生冷食物,特别注意不要食用生的或半生的海水产品;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尽量饮用开水,不饮用水质不明的水;注意饮食平衡,少吃油腻食品,搭配水果蔬菜,饮食尽量清淡;切忌胡吃海喝、暴饮暴食,花生、瓜子、点心等零食浅尝辄止,吃得太多,不但给肠胃增加额外负担,还会导致节日肥胖并增加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

  慢性病病人尤其是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节日饮食应注意: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不要过多摄入食盐及高脂、高蛋白食物;减少烹调油用量;食不过量,适量运动,保持健康体重;合理选择饮料,每天足量饮水,最好不要饮酒。所有慢性病患者要注意按时服药。

  春节期间还要警惕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发生。尽量避免直接购买或饲养活禽,不要直接接触活禽的排泄物、分泌物。在加工禽蛋类食品过程中,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感染;接触生禽肉后要仔细洗手,餐具彻底清洗和消毒。

  此外,春节期间犬伤人事件较平时高发,一是节日期间在家待的时间比较多,与宠物的接触机会多;二是走亲访友多,宠物见陌生人多;三是时而响起的鞭炮声也可能导致宠物狗、猫情绪紧张,攻击性增强。山东省卫计委专家提醒,一旦被宠物狗咬伤,伤口尽量不要包扎,要用20%肥皂水和有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彻底清洗伤口,清洗时间至少15分钟,继而用2%~3%碘酒或75%酒精擦拭消毒。正确处理伤口后,立即到当地预防接种单位按程序全程接种人用狂犬病疫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