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走进青岛理工大学开启自己的大学生活,来自滕州的男孩葛继前也准备好了迎接未知的大学生活。在2019年阳光学子报告会上,小伙子的一段发言让人感受得到他身上的力量。

  父亲患精神分裂症多年,失去劳动能力,这些年,家里也因此经受了磨难。但苦难让葛继前学会了面对这一切。“在充满无常的世界里摸爬滚打,这段经历同时是一笔财富,因为只有最深的黑暗才能孕育出异常顽强的生命。我不会感谢苦难,我要感谢挺过这一切的我们,为我撑起一片天的家人,还有为这片天地添砖加瓦的所有人。”葛继前说。

  摄影:张中

  “父亲一整天总在小声嘀咕,有时候叫他他也反应不过来,虽然不善表达,但他毫无保留地爱着我。”葛继前说,曾经厌恶过父亲,但当他决定坦然地接受这一切时,发现生活似乎也改变了,他重新发现了父亲的爱,也发现了社会对他的关爱。“接受并不是因无力改变而找理由搪塞,而是真心拥抱这一切。活在当下,就是对未来最好的馈赠。”葛继前说,他非常感谢自己的家人,在求学期间没有来自家庭的压力,他庆幸自己能够野蛮生长。“我已经是一名成年人,我也承担改我自己承担的责任,坚定目标,勇往直前,我也需要回报社会,来自社会的关爱时这是我在生命任何阶段都不能忘记的。”葛继前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尹明亮 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