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交通运输和港航局规划基建科,从与交通局、公路局等诸多市直部门的直接沟通,到农村公路路网建设方面涉及到一些专业业务较强的工作,其“杂、繁、难、急、重”让人望而却步。而对太白湖新区交通运输和港航局规划基建科科长郑玉荣来说,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随着责任越大,收获也越来越大。

涉及多部门协调

  涉及多部门协调

  初遇项目成难题

  5月30日,见到郑玉荣时,一身干练的制服,一头乌黑整洁的短发,而上扬的嘴角时刻挂在脸上。谈起规划基建科工作,“杂、繁、难、急、重”早已成了常态。而对郑玉荣来说,每天接触的不同事物,是压力也是挑战,更是让自己不断前进的动力。

  “比如一些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会涉及到与市交通局、市公路局、市林业局、市财政局等多部门直接沟通,同时也要协调区相关部门配合工作。”郑玉荣介绍,同时工程中涉及到的各项程序更是复杂繁琐,可研、设计、立项、土地、许可等一些开工前手续的办理,和开工后的质量控制、安全监管、环境保护、工程进度的调度,还有完工后的质量检测、交工验收、工程质保等一系列的工作。

  谈起最艰难的时候,还要是2007年临荷路工程。初次接触负责重大工程的郑玉荣,对建造道路的过程没有乐然于心。为搞清楚施工工序,哪怕凌晨2点施工,她也到现场向技术人员学习。白天在现场,除了每一道工序不放过外,每日挤出时间来钻研工程方面的书籍,成了她工作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白天看书,晚上实践,时间长了一个工程从无到有就心中有数了。”作为工程相关负责人,郑玉荣坦言,从前期工程到现场发现问题协调建工,前期因为专业知识不够,监理或者施工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对管理也存在嫌隙。很多时候她和同事需要借助外部专业技术人员或找监理帮忙去现场,发现问题后再集体商议,而郑玉荣则一心想改变这些。

  施工现场“不怯场”

  成长就是最大收获

  如今的郑玉荣时常反思自己的不足,也因为工程项目,在提升自己同时成了半个“专家”。她笑称,如今面对各类工程,心里有底气不怯场。对于工程上的诸多问题,也能鞭辟入里的直说要点,施工单位管理也更加顺利。

  去年郑玉荣与同事完成了两个市级重点交通项目工程建设的推进工作,西浦路改建工程建设历时6个月完工,于2018年10月17日竣工验收,全线通车。环湖大道东线工程的前期准备及各项支持性文件的办理已经完结,即将正式开工。兖矿集团“三供一业”移交工作中,通过多次谈判、磋商为太白湖新区争取矿外路维修资金2480万元,并完成了矿外路大修工程的前期勘察、设计、立项等工作。

  谈起工作最大的收获,郑玉荣说,既不是自己所负责的道路建设,也不是前期工程的诸多协商,而是在重任来临时,能够让自己不断进步,不断学习,不断成长。回头来看,她很感谢这份工作,对比前些年的自己,更加稳重、缜密、细致的去处理好工作,就是最大的收获。

  工作繁忙的郑玉荣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由于工作繁忙,不能像正常妈妈一样及时去做家务、关心是她心存愧疚的地方。而日益苍老的父母是她的另一个牵挂,原本两周回家一次给父母帮忙整理家务,日渐繁忙的工作让她一个月只能回家一次,她希望在做好工作同时,多找些时间好好陪陪家人。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