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世后捐献出自己的眼角膜,并让两位角膜病患者重见光明,即墨蓝村镇七旬老人潘述荣日前入选5月“中国好人榜”。

  经过前期的网络投票,日前,由中国文明网策划发起的“中国好人榜”评选,正式揭晓5月名单,来自青岛市即墨区蓝村镇已故老人、即墨区道德模范潘述荣光荣入选。

  潘述荣是即墨蓝村镇一名地道的普通村民,几年前,一次偶然机会得知青岛眼科医院红十字眼库的库存很低,许多符合眼角膜移植条件的患者都在等待合适的供体。于是,他就有了去世之后捐献眼角膜帮助他人重见光明的想法。但这个想法不仅邻居们不理解,就连自己的家人们都不支持,认为去世后如果摘除了眼角膜,自己就不“完整”了,潘述荣却对这种思想不认可,他常常跟儿子说,“新时代新农村,不能受封建迷信的影响,捐出眼角膜能够让别人重见光明,其实就是让自己用另外一种方式继续活在这个世界上,重要的是,用自己不需要的东西帮助真正有需要的人,这种善念必须要存,这种善心也一定要有,不管他人怎么反对,去世后捐献眼角膜这件事他做定了。”

  在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之后,2018年6月15日,身患重病的潘述荣在儿子的陪同下到红十字会登记填写《遗体捐献申请登记表》,成为了青岛眼科医院红十字眼库的第468位捐献者。2018年11月18日,76岁的潘述荣长眠在蓝村镇五里村的家中,在老人陷入昏迷之前,他再三叮嘱儿子潘明灿把他的眼角膜捐献出去,遵照其遗愿,青岛市眼科医院的医生对他做了眼角膜摘除手术。2018年11月21日、22日两天,潘述荣的眼角膜已让两位角膜病患者重见光明。

  据了解,潘述荣先后荣获“即墨好人之星”“2018年度即墨区道德模范”“青岛文明市民”“山东好人之星”荣誉称号。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