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让高考学子安心应考 济宁交警百名“铁骑队”参与绿丝带爱心护考

  核心提示: 每年的绿丝带爱心送考护考,都有交警护航的身影。在5月31日的启动仪式现场,交警铁骑队闪亮登场,他们将为高考学子们保驾护航。

“铁骑队”系上绿丝带,为考生保驾护航。“铁骑队”系上绿丝带,为考生保驾护航。

  每年的绿丝带爱心送考护考,都有交警护航的身影。在5月31日的启动仪式现场,交警铁骑队闪亮登场,他们将为高考学子们保驾护航。

  今年5月份,市交警支队专门组建铁骑队,全市共有100余人。在道路交通方面,高考期间实行巡点、巡线的点线结合巡逻模式,两人编组,交叉巡逻,力求巡逻路段内无堵点、无乱点。遇到突发情况,直接接受市交通指挥中心调度指令,附近铁骑队员将第一时间到达现场。

  “铁骑队特点是机动、灵活、快速,车辆配备精良,相比于普通巡逻队规格较高。在人员配备上全部年轻化,选用有专业摩托驾驶技能的人员,能够快速疏导警情,处理突发事件等,确保一警多能。”济宁市中交警大队特勤中队中队长史小刚介绍,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前期专门走访了学校附近的道路,了解交通情况,进一步科学优化了交通设施,确保考点周边交通秩序畅通。

  “目前,任城区已经召开考试周边保障会议,任城交警大队将在济宁实验中学和济宁学院附高两个考点,将分别配备五辆铁骑摩托车,一辆便民服务车,同时安排警务车辆在考场之间流动,如果考生有突发情况,确保现场交警能够快速做出反应,保障考生顺利参加考试。”任城区交警大队副队长李庆斌提醒,6月8日在英语听力测试期间,为了给考生提供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交警部门将于15:00-15:30之间实行交通管制,在建设路上,南至汽车北站,北至任城大道,所有车辆禁止通行,包括电动车。同时,在金宇路和古槐路路口,一直到环城西路路口也将实行交通管制。

  延伸阅读                            

  “绿丝带”十年相伴,传递爱心与文明

  齐鲁晚报鲁南事业发展中心主编、今日运河主编马晓伟

  “从举办第一届绿丝带爱心送考护考行动到现在,已经走了10个年头,彰显着我们这座城市的文明和文化风尚。”在启动仪式上,齐鲁晚报鲁南事业发展中心主编、今日运河主编马晓伟说。

  马晓伟介绍,今年是齐鲁晚报·今日运河创刊的14周年,14年里,我们扎根济宁,服务济宁,与这座城市同呼吸,共成长。自2009年,本报发起绿丝带爱心送考志愿服务活动,今年迎来第十个年头。

  每年的高考期间,搭乘着一位位高考生的绿丝带爱心送考车穿行于济宁的大街小巷,传递爱心的同时,也将志愿精神传遍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今年,当我们再次发布绿丝带爱心送考志愿服务活动的消息后,众多爱心车主、爱心单位积极报名,热情支持。”

  “尤其今年有了更多爱心企业的加入,还专向高三家庭发放绿丝带,为的就是让绿丝带送考护考更好适应考生需求。”马晓伟说,十年间,众多爱心车主们加入送考大军,多部门共同参与护考,既为高考生提供了便利的服务,也在社会中传递着爱心与文明。

  为考生送去一份清凉,彰显全社会的爱心

  济宁华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建强

  “绿丝带爱心送考护考,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公益活动,不仅为考生送去呵护,更是一次全社会的爱心活动,济宁华都愿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为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考生氛围。”济宁华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建强说。

济宁华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建强为出租车系上绿丝带。济宁华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建强为出租车系上绿丝带。

  周建强表示,2011年,随着洸河新苑回迁改造的开始,浙江华都集团正式入驻济宁。至今,华都集团已深耕济宁9年,成功开发了洸河新苑、金色兰庭、金色兰庭香堤等项目,并且在2019年还有新项目即将面世,将把更多更好的项目带给济宁人民。

  周建强介绍,在济宁发展的9年,华都深知作为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致力于企业发展的同时,努力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与义务,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事业,2018年向政府扶贫捐款6万余元,先后学校捐赠空调、电脑近百台。9年来,累计捐款捐物50余万元。

  “作为一项社会公益活动,绿丝带爱心送考护考,已成为城市文明风景线。此次,华都参与绿丝带送活动,与政府各部门、齐鲁晚报携手,期望在这个炎炎夏日,为高考学子们送去一份清凉、一份关怀。”周建强说。

  “绿丝带”爱心送考 是爱心传递和接力

  济宁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韩道坤

  “‘绿丝带’爱心护考送考是一项社会公益活动,是‘爱心火炬’的传递和接力,也是建立一支常态化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集中体现,不仅为高考学子送去关爱,而且也传播了正能量。”济宁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韩道坤说。

  韩道坤介绍,目前城区全部出租车公司的600多名出租车驾驶员,均已主动报名加入到爱心送考行列,其中不乏连年参与“绿丝带”送考护考活动的爱心驾驶员。他们将统一张贴“绿丝带爱心送考活动”标识,在出租车后视镜上系上两条“绿丝带”;而市公交集团66条线路上的全部公交车,将在高考期间系上“绿丝带”,参加本次活动。在高考期间,济宁城区范围内,考生凭借准考证均可免费乘坐“绿丝带”爱心送考车。

  “今年高考季,满城尽飘‘绿丝带’。”韩道坤表示,系上一条“绿丝带”,就承担起一份责任,希望参加“绿丝带”爱心送考活动的驾驶员继续发扬“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最美交通人”、“凡人善举·一路有爱”公益精神,用实际行动关爱考生,做到文明行车、安全驾驶、优质服务,用微笑和爱心对待每一位考生。

  考点巡察全天候服务 

  的哥的姐们爱心送考

  今年,参加绿丝带送考活动的出租车,高考期间将全天候服务,在城区各个考点之间巡察,为有需求的高考学子们提供爱心送考服务。

  “今年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看到这样有意义的公益活动立刻报名了。”济宁市华中汽车出租有限公司的出租车司机何英说,虽然送考经验没有那么丰富,但她会运用自己熟练的驾驶技能,准时安全的护送考生到达指定考点。

  来自济宁交运联运有限公司出租车分公司的的哥王玉喜,从事出租车司机工作已经六年了,并连续参加绿丝带爱心送考活动三年。作为一名送考“老司机”,在考试前期,他会提前到达各个考点,规划好路线,一旦遇到堵车的情况,会第一时间找到附近的小道,确保准时安全护送学生。

  济宁市华中汽车出租有限公司副经理张庆福介绍,此次绿丝带爱心护考送考他们派出了20多辆出租车,并进行前期培训,包括车辆的卫生、服务态度等,并嘱咐司机要冷静应对,不要与考生有过多交流,全新全意为考生做好服务,确保平安准时送达考场。同时,张庆福也呼吁社会车辆,在高考期间为接送学子的车辆文明礼让,为高考学子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