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上午,青岛一辆正在行驶的125路公交车内,一名30岁左右的男乘客突然失去意识并伴随浑身抽搐等症状。紧急关头,驾驶员于伟栋与车内其他乘客展开紧急救助,最终使男乘客转危为安。

  据驾驶员于伟栋回忆,12日上午7点左右,自己驾驶125路公交车由台东发往海大崂山校区方向,车辆行驶到徐州路附近时,车内突然传来乘客的叫喊声。“当时我听见女乘客在车内大喊‘师傅快停车!有人晕过去了’,我立即靠边停车,查看情况。”于伟栋告诉记者,当时男乘客瘫坐在座位上并伴随抽搐症状,自己想起平日在“第一响应人”培训中所学,为男乘客实施紧急救助并掐按人中帮助男乘客恢复意识。“车上乘客有的帮我开窗通风,有的递上水杯,还有的帮忙拨打120急救电话,让我特别感动。”于伟栋说,实施急救约五分钟后,男乘客明显恢复了意识,并向他表示已无大碍,不需要前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

  随后,于伟栋驾车投入正常行驶。出于对乘客的关心,车辆每前行一站,于伟栋便回头询问男乘客的身体状况直至其到站下车,暖心举动受到了发病乘客的多次感谢和车内乘客的一致好评。对此,于伟栋却说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作为一名驾驶员,保障乘客乘车安全是我的责任。我会不断提高自己的服务技能为乘客提供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