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审计厅:部分单位违规发放补贴 已清退300多万

A-A+2014年7月30日09:07齐鲁网评论

  原标题:山东省审计厅:部分单位违规发放补贴 已清退300多万

  齐鲁网济南7月29日讯(记者殷明姝)29日,在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山东省审计厅厅长马青山报告了关于山东省2013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情况。

  省级以行政经费为主的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降3.6%

  马青山在报告中指出,2013年,省财政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支持重点事业发展,省级以行政经费为主的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下降3.6%,科技、农业、区域战略推进支出分别增长15%、20%、53%。

  积极深化财政改革,下划部分省级税收,取消市县递增上解,提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水平;推进财政信息公开,首次向社会公开95个省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促进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省发展改革委按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宏观政策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投资计划和资金分配管理。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窄规模小

  在报告中,马青山也指出了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较窄,规模较小。一是2013年实施范围仅限于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23户企业。据省财政厅统计,还有41个省级部门单位所属的438户一级企业以及685户独立核算企业,尚未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范围。二是预算收入来源主要是企业上缴利润,当年实际完成收入仅为8.67亿元。

  在审计中还发现,年初部分预算未落实到具体的项目或单位。一是省财政安排节能环保支出预算2.77亿元,其他支出预算19.69亿元(包括基本建设投资、驻济以外省直单位预留津补贴等),因项目论证不及时、政策不明确等原因,年初预算到位率仅为26%和19%。二是将省教育厅、省卫生厅、省文化厅、省质监局的财务处(事业经费户)作为二级预算单位管理,年初批复的部分支出预算未细化到具体项目。如省财政批复省质监局事业经费户年初预算“食品安全监管支出”3300万元,未落实到具体项目和单位。

  部分财政资金长期闲置需进一步盘活

  马青山还表示,2013年,省财政厅按照财政部有关要求,对财政和预算单位的存量资金进行了清理,取得明显成效。但审计发现,仍有部分财政资金长期闲置,需进一步压减和盘活。

  一是省属国有企业资产处置收益等财政专户资金5.19亿元以定期存款存放,长期未发生业务。二是以前年度收取的不需退还的耕地保证金等1535.41万元长期在财政专户挂账,今年5月末才清缴入库。三是2.07亿元财政资金结存在4个省直部门,未能及时有效使用。

  部分单位违规发放补贴已清退330.12万

  齐鲁网记者从报告中了解到,25个部门单位、19个二级单位违规发放津贴补贴556.87万元,审计期间已清退330.12万元。如省粮食局及部分下属单位自定标准每人发放2000元奖金,共发放61.3万元。

  其中有12个部门单位、12个二级单位无依据发放奖金、加班费、值班费等254.87万元;有7个部门单位、3个二级单位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奖金、补贴等136.22万元。如省煤炭工业局超出规定标准和范围多发放奖金59.01万元。

  附:《山东省2013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全文

  关于山东省2013年度省级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14年7月29日在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

  山东省审计厅厅长马青山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省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2013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山东省审计监督条例》规定,省审计厅组织开展了2013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一是围绕推进财税改革,提高财政资金绩效,对省财政厅具体组织预算执行、省地税局税收征管等情况进行了审计;二是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促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对50个省直部门单位的"三公"经费、资源节约利用、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等情况进行了审计;三是围绕改善和保障民生,组织对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等5项民生资金和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计;四是围绕防范地方金融风险,组织对全省农村信用社信贷资产风险管控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结果表明,2013年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是好的。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工作,努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

  一、省级预算管理审计情况

  2013年,省财政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支持重点事业发展,省级以行政经费为主的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下降3.6%,科技、农业、区域战略推进支出分别增长15%、20%、53%。积极深化财政改革,下划部分省级税收,取消市县递增上解,提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水平;推进财政信息公开,首次向社会公开95个省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促进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省发展改革委按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宏观政策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投资计划和资金分配管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全口径预算管理方面。

  1.省发展改革委管理的基建基金支出8亿元未纳入政府预算管理,其中向4户企业注资7.12亿元,向5户企业拨款8795.65万元。

  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较窄,规模较小。一是2013年实施范围仅限于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23户企业。据省财政厅统计,还有41个省级部门单位所属的438户一级企业以及685户独立核算企业,尚未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范围。二是预算收入来源主要是企业上缴利润,当年实际完成收入仅为8.67亿元。(2013年12月,省财政厅修订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报和收益收取管理办法,确定从2014年起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

  3.山东财经大学等18家省直预算单位仍沿用原有的医疗报销制度,尚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生育保险,也未纳入社保基金预算编制范围。

  4.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统筹安排不够,存在向同一单位或内容类似项目交叉安排资金问题。如分别从公共财政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安排省商业集团总公司电子商务建设资金1500万元和3300万元;分别从公共财政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中,安排体育发展引导资金1000万元和3000万元,安排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备战、参赛经费4500万元和5000万元。

  (二)预算分配方面。

  1.年初部分预算未落实到具体的项目或单位。一是省财政安排节能环保支出预算2.77亿元,其他支出预算19.69亿元(包括基本建设投资、驻济以外省直单位预留津补贴等),因项目论证不及时、政策不明确等原因,年初预算到位率仅为26%和19%。二是将省教育厅、省卫生厅、省文化厅、省质监局的财务处(事业经费户)作为二级预算单位管理,年初批复的部分支出预算未细化到具体项目。如省财政批复省质监局事业经费户年初预算"食品安全监管支出"3300万元,未落实到具体项目和单位。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