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话六级测试出炉 “刺挠” “立棱” 是啥意思

A-A+2014年7月30日10:37齐鲁晚报评论

1

  济南话专业六级考试,测测你是几级?

  齐鲁晚报讯近日,一份济南味十足的“2014年济南话专业六级考试”,在网络迅速走红并在微信上疯传,已经吸引了近30万人参与测试。29日,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参与测试的市民都表示“小菜一碟”,不能代表济南话的真实水平。

  微信测试济南话火爆

  “英语四六级弱爆了,快来测测济南话专业六级,答够80分才算真正的济南人哦!”29日,记者通过微信朋友圈链接进入了“2014年济南话专业六级考试”,这是一个由“测试那些事”的公共账号设计开发的,当时已经有267945人参与了测试。

  “小李你别刺挠俺,俺跟你急”中的“刺挠”什么意思; “你干什么来,赶紧拔腚”中“拔腚”什么意思……这套测试共有10个问题,都是济南市民生活中经常能听到的济南方言。

  记者提交答案后,系统显示“济南话四级证,快80分了!”还做了详细分析,“济南的长清茶已经为您泡好了,济南的黄河鲤鱼已经给你捕捞上来了,济南的烧烤也等着你一声令下香喷喷地上桌,济南爱你!这个分数点上的朋友,可以考虑去趟济南府学文庙,从文化角度更好地理解济南!济南人民看好你,加油,你肯定能获得济南话六级证!”记者被这“济南味”十足的分析逗乐了。

  济南当地人称试题太简单

  “俺是地道的济南土着,这些话都是济南话里面最简单的了,不代表济南话的专业水准。”19岁的胡然是土生土长的济南人,用了不到1分钟就做完了测试,获得了满分济南话六级。“济南话博大精深,你知道蝎虎连子、言别呼子、哭憋虎什么意思吗?”

  “济南话测试对我们武汉人来说,做起来就挺困难了。”来省城上大学刚满一年的李晓平说他怎么也想不到“迂磨”是磨蹭的意思,“戳几”是没事找事的意思。“完全猜不出来啊,一点依据也没有。”

  济南话“网络红人”张旭光表示, “这个测试我早就做过,而且毫无悬念满分,实在是太简单了。”他认为这份试题只要是济南人基本都能达到六级,都是一些常说而且基础的济南话。

  济南话民间学者董文斌觉得用新媒体推广济南话是件好事。“题目简单也可以理解,因为太复杂了很多人就不懂了。”

  头条链接

  济南话专业六级测试题

  1、“小李你别刺挠俺,俺跟你急”中的“刺挠”一词指的是:

  ○挠挠痒

  ○讽刺、说风凉话

  ○辱骂、谩骂

  ○蒙骗、糊弄

  2、“你干什么来,赶紧拔腚”中“拔腚”一词指的是:

  ○站起来

  ○擦屁股

  ○马上离开

  ○马上蹲下

  3、“他喝醉了就好立棱立棱的”中的“立棱”是说:

  ○打瞌睡

  ○发狠、不服气

  4、“俺想和他拉拉,他过来就舞扎”中的“拉拉”和“舞扎”分别指的是:

  ○拉手,跳舞

  ○拉架,打斗

  ○说话,打斗

  ○说话,跳舞

  5、“别从这里甭木根儿了”中的“甭木根儿”指的是:

  ○胡扯、扯淡

  ○装样、演戏

  ○跳来跳去

  ○锯木头

  6、“每回出门你都迂磨个没完”

  ○磨蹭

  ○收拾

  ○邋遢

  7、“他的车碰到了俺的胳拉拜”中的“胳拉拜”指的是:

  ○把兄弟

  ○亲兄弟

  ○胳膊

  ○膝盖

  8、“你给俺兑活两万块钱”中的“兑活”指的是:

  ○借

  ○偷

  9、“你看他涨饱的”中的“涨饱”指的是:

  ○烧包

  ○吃撑

  ○肥胖

  ○富裕

  10、“夜来俺将吃过”中的“夜来”指的是:

  ○半夜

  ○黄昏

  ○今天

  “玩们儿”“小舅子”让人爱恨交加

  济南话里的“脏话”舍弃还是保留各有说法

  济南话有特色,济南话中骂人的话也很有特色,并且还会时不时出现在一些市民的口中。既是一种情感宣泄,又是一种特色“文化”,舍弃还是保留?不少市民对济南话中的“脏话”爱恨交加。

  2岁女儿满嘴济南“脏话”家长挺犯愁

  29日,市民魏女士跟记者说了一件烦心事。2岁的女儿正处在学习语言的“黄金时期”,模仿能力特别强,跟着大人学了不少济南话中典型的骂人的话。“爷爷奶奶是地道的济南人,平时他们看孩子。老人说些骂人的口头语,孩子都记住了,还一遍遍对着人说。”魏女士叹息,这让她感觉很尴尬,只能让老人说话时注意点。“不过老人们都说了一辈子了,一时半会儿还真改不了。”

  其实,说起济南话中的骂人话,有几句挺典型,像“私孩子”、“小舅子”、“玩们儿”……这些脏话成为老百姓常说的口头语,使用频率可能不亚于所谓的“国骂”。

  土生土长的济南小伙彭先生调侃,“偶尔在大街上听到一两句‘市骂’,很有济南味儿,其实很多骂人的话不是真的骂人,就是一种口头语表达情感的。要是这都不让说,感觉有点过。”

  不过,在公共场合,这样的脏话却让人反感。“在商场听见两女孩吵架,满嘴都是济南话的脏话,很不文明。”市民孙女士表示,脏话就是脏话,应该舍弃,而不是作为方言或者地方特色而推广。

  “脏话”并不一定骂人 明白就好,不说也罢

  对于济南话中骂人的话,济南话网络红人张旭光也有自己的观点。在选择录制哪些济南话的时候,他几乎从不说不干净的话。“不适合公共平台推广的话坚决不录。”比如一些“私孩子”、“下三滥”、 “玩们儿”这类词眼是张旭光坚决杜绝的。

  济南话民间学者董文斌表示,济南话中确实有些骂人的脏话,每种方言中都有。 “关键要看用在哪儿,使用的范围。”董文斌强调,如果是作为方言研究,这些“脏话”也是方言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有一定的意义。不过,要是在公共场合使用就不合时宜了。

  “其实济南话的意义非常丰富,脏话并不都是骂人的,也包含了一些赞许、赞叹的成分。在汉文化里,很多的脏话都具有这样的特质。”董文斌强调,不同的语境有不同的解读,在某种语境中说是脏话,在另一种语境中可能就是赞扬了。而像省城家庭中说的“脏话”,其实是一种口头语,在家庭中很普遍又不好改,只是一种感情宣泄。“不提倡说脏话,特别是有孩子在场的家庭中,应该适当引导教育。”

  市民李先生表示,在文明社会里,随着人们素养水平的不断提高。“这类的骂人的话明白就行了,不说也罢。”

  老济南人感慨“现在的孩子从小就说普通话,会说济南话的越来越少了”。20岁的小伙张旭光则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济南话的热爱,经他改编后的济南话版的《吉祥三宝》放在网上三天便超过了10万的点击量。

  社交网络上办讲堂教济南话

  “爷们儿(干么),为么你的脑子老甭木根儿(玩儿去),索索咿咿成天胡罗罗么,咕咕触触挖进井盖子里……”这是张旭光改编后的济南话版的《吉祥三宝》。这首歌放在网上三天便超过了10万的点击量,掀起了年轻人济南话的热潮。而张旭光也一跃成为网络红人,成为传播济南话的“杰出青年代表”。其实,他是济南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

  2013年,张旭光偶尔在网上发现一些有趣的相册,里面有一些济南话的填词,却没有语音。于是一时兴起配上了济南话并发到网上,引起了各种点赞和转载。年轻人比较喜欢,他自己也感兴趣,张旭光干脆在人人网上办起了“小光大讲堂—— —济南话”,定期发一些济南词汇和济南方言故事等小段子。张旭光为这些词儿标注了读音,后期特意设置了情景对话以帮助人们理解。

  普通话还没学好先学会济南话了

  张旭光不仅发一些济南方言词汇和笑话故事,还跟妈妈合作过济南话版《吉祥三宝》,翻唱过周杰伦的《简单爱》,近期又发布了济南话版的《小苹果》,还为广场舞大妈专门定制的《最炫民族风》。

  在三天内不仅点击量过10万,转载量2000以上,博得众多年轻人的喜爱,引得上千粉丝留言。还有很多人要求加盟,置办公共主页,大力推广济南话。

  张旭光这种行为对同学及舍友也潜移默化产生了影响。不仅平时聊天互相调侃用济南话,有的时候讨论学术问题也用济南话。他笑着说:“有的外省的同学普通话都没有学好,先学会济南话了!”

  每周或每半周,张旭光都会定期更新济南话。一开始每次15—20个词汇,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并希望听到更多的济南话,他又新增加了一些民间故事、歇后语、笑话和歌曲。“以后会继续努力,将济南话发扬光大!”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