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弃婴岛3天收19名孩童 大人开奥迪遗弃孩子

A-A+2014年6月4日15:04央视网评论

  央视《新闻1+1》播出济南弃婴岛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

  这是孩子生命中第一个儿童节,就被新生父母遗弃。

  济南儿童福利院副院长 蔡汉明:

  从送到这儿的19个孩子看,有的一个孩子身上有三种疾病。

  解说:

  一些遗弃骨肉的父母真的是被逼无奈吗?

  《齐鲁晚报》记者 杜洪雷:

  大人是坐着一辆奥迪A6过来的。

  解说:

  一个城市专门接受弃婴的婴儿岛却折射出了什么样的现实?

  广州市社会福利院院长 徐久:

  如果我们拿出一半的力量,去抓产前和孕前检查,就会有一个飞跃式的提高。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可以避免的缺陷。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本来是一个欢快的节日,但是围绕这个节日的两条新闻,看了以后却让人不是那么能够高兴起来。首先是一条来自卫计委在六一前发布的一组数字,我们来看一下卫计委的发布说,在2012年和2013年我国围产期监测数据显示,出生缺陷发生率的数据较2011年相比,分别下降了0.7个千分点和0.8个千分点,那么围产期的这个生命是指怀孕28周以后,到出生7日这样期间的生命,出生缺陷率下降本来是一个好事,但是如果我们把这个下降的千分之0.7和千分之0.8,和卫计委在2013年公布这样一个庞大的基数相比,它就显得杯水车薪了。这个数字是什么?中国婴儿出生缺陷总发生率是5.6%,换句话说每年有将近90万的儿童是有出生缺陷。

  那么还有一条新闻是在六一期间,山东济南的弃婴岛开始启动。那么从启动的第一天,就被送来很多有出生缺陷的婴儿,那么如果我们再联想起不久前,刚刚因为不堪重负而关闭的广州的弃婴岛,那么把这几条新闻放在一起,你就会发现我们与其希望那些家长不再抛弃自己患有出生缺陷的婴儿,不如指望从一开始从源头上就把婴儿的这种出生缺陷让它降下来,今天我们就一同来关注这个话题。

  解说:

  手戴银手镯,微微吐着舌头,偶尔会突然笑一下,这是一个仅有5个月大的男婴,今天在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婴儿安全岛他的父母决定弃他而去。

  杜洪雷 《齐鲁晚报》记者:

  遗弃孩子的大人是坐着一辆奥迪A6过来的,然后快速从奥迪A6车上下来,把孩子放下之后,就快速坐到车上然后就走了。

  解说:

  跟随这个男婴儿来的只有这个装有衣物、尿不湿、奶粉、奶瓶的简单包裹,就在今天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婴儿安全岛正式启动的第三天,再次接收了两名婴儿。而三天的时间里,婴儿安全岛共接收了19个孩子,他们最大的5岁,最小的只有两个月,几乎都患有不同的疾病。

  济南儿童福利院副院长 蔡汉明:

  现在男婴和女婴正好是一半,一比一的比例,一岁以上的是22%,有四个。

  记者:

  身体状况是怎么样的?

  蔡汉明:

  从我们收的19个孩子来看,有的一个孩子身上有三种疾病,先心病、肠胃发育不全。

  解说:

  6月1日,济南婴儿安全岛正式启动的当天凌晨,天空零星下着小雨,地处山区的济南柳埠镇103国道旁的街道,被婴儿安全岛红色霓红灯彻夜照亮,凌晨5点半,这里的宁静被怀抱婴儿的两男两女所打破。

  杜洪雷 《齐鲁晚报》记者:

  抱着一个婴儿,然后在婴儿岛旁边走了好长时间,这一家人就在讨论,年轻的女的就哭了,可能是舍不得孩子,很快他们就把小孩放下了,放下后就马上从里边退出来。

  解说:

  四个人短暂的商讨,反复的徘徊,短短十几分钟后,他们还是快速走向婴儿安全岛的小屋,14秒钟年长的女子从婴儿安全岛走出,手中只剩下一块粉红毯子。

  杜洪雷:

  这个小孩的年龄应该是在5个月左右,是先天愚型,男婴,没有其他的随身物品,只有随身穿的小衣服,看到我们这么多陌生人,他还有时候会笑一下,嘴里会吐泡泡。

  解说:

  5个月大的男婴,患有唐氏综合征,济南市婴儿安全岛成为这个幼小生命的庇护所,最后的吻别,一顶小帽子,一个玉坠,这是作为家长在放弃亲生骨肉的一刻留给孩子的礼物。

  济南儿童福利院副院长 蔡汉明:

  我们在收到孩子的时候,有的孩子有些纸条,纸条上面写着救救他们吧,我们确实没有办法,有一些孩子的父母确实对孩子尽力了。

  解说:

  迫于经济压力百般无奈,希望社会好心人帮忙照看,救救这个可怜的孩子,哪个父母愿意抛弃自己亲生的孩子,我们也是迫不得已。尽管留下来的文字情真意切,但是选择放弃自己的孩子,仍然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另一面。而对于济南市儿童福利院接连不断被送来的弃婴,已经让他们感觉到了压力。

  蔡汉明:

  压力比较大,确实压力比较大,势头比较猛,我们也会有一些应对的措施,我们也准备了应对的方案。

  解说:

  今天这些孩子在经过安全岛工作人员的检查后,会全部转到儿童医院加强治疗病房,而他们大多患有脑瘫、唐氏综合征、先天性心脏病,这些疾病本就给孩子的一生带来了一个艰难的起点,然而他们的父母却又在这个起点上雪上加霜。

  主持人:

  我想不管什么经济条件的父母,他们在做出决定抛弃自己的孩子之前,心里所遭受的那种万箭穿心般的痛苦一定是不好受的,而这个弃婴岛恰恰是出于尊重生命、关爱生命的这个角度,希望能够接收这些被抛弃的孩子,让他们能够得到及时的救助,并且能够体面地活下来。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弃婴岛的运行却远远不是想象中的那么乐观,我们来看一组数字,现在我们国家已经有20多个城市设立了弃婴岛,但是一些城市正在考虑关闭弃婴岛,因为弃婴的数量远远的超出了预料。那么我们就以广州弃婴岛为例,启用了将近50天,就接收了262名弃婴,全部都是不同程度的患病,我们来看一下广州市福利院的院长徐久他这么说,他说市福利院护理儿童养育的总体质量已经受到了影响,疾病的防控风险剧增,已经无法继续开展试点的工作。再看这个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院长朱洪他说,如果再这样继续下去,他指的是被送来的这些孩子越来越多,迟早有一天会出现关门的现象,我们收到了那么多的孩子,医疗资源、护理资源、养育资源却是有限的。弃婴岛应该说在某种程度上是在亡羊补牢,那么有没有可能在一开始在源头上未雨绸缪呢,也就是说能够及时地发觉这样一种危险,把危险的引信及时地拆除,让这种悲剧不再上演,我们继续往下看。

  解说:

  这是一条今年2月底被广东各媒体关注过的新闻,这是一张能证明这个叫金边的婴儿活过一回的唯一照片,因为患有器官畸形等严重疾病,因为无法承受高额的治疗费用,年轻的父母把金边留在了广州市婴儿安全岛。他们声称想给孩子一个生的希望,但是当医护人员赶到时婴儿却已经夭折,最终警方根据福利院保安记下的出租车牌号和附近的监控视频,找到了这对狠心扔掉自己孩子的父母,并以涉嫌遗弃罪将婴儿父亲刑事拘留。

  郑女士:

  我们两个从结婚到现在努力了很久才有这个孩子,两个人真的是特别珍惜,尤其是我老公,这件事情我知道我们错了,做错了。

  解说:

  对于今天的郑女士来说,悔恨的不仅仅是做出决定放弃孩子的那一刻,还有自己在整个产检过程中不小心的疏漏。

  郑女士:

  等到三个月稳定以后该做的那些大型的检查,那些我都做得很仔细,什么唐氏综合征的筛查,什么彩超的排畸,该做的我都做了,我现在想起来,我当时做那个唐氏综合征的时候,我还跟老公商量我是不是要去测一个羊水穿刺,他说算了吧,筛查出来都没事,这个东西又不是说很安全的,有流产概率的,他就不同意我去做,我就说那就算了吧,不安全就没必要去做。我现在回想起来我就特别后悔,我就觉得如果我当时坚持去做羊水穿刺是不是就没事,虽然贵一点,几千块钱,后面是用金钱弥补不了的。

  解说:

  因为之前有过三次流产经历,这一次怀孕郑女士和丈夫期望很大,但宝宝降生后遭遇的意外让郑女士感觉天都塌了。

 [1] [2] [下一页]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