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山东多地高温突破历史极值 滨州邹平最热达41℃

A-A+2014年5月30日07:50齐鲁晚报评论

  齐鲁晚报济南5月29日讯(记者王茂林 王晓霜 谢晓丽 王晏坤 陈静) 从5月27日开启的今年首次高温天气过程在29日达到“高峰”,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37℃以上的高温,最热的邹平达到41℃。

  省气象台27日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28日,升级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29日,我省迎来今年最热的一天,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据省气象台预报员介绍,29日,除鲁东南和半岛沿海地区外,我省大部分地区高温达到37℃以上,当天出现3个40℃以上的日最高气温,分别是博兴的40℃、寿光的40 . 2℃,和邹平的41℃。

  29日,省城济南的最高气温也刷新了前几天的纪录,达到38 . 9℃。29日,全省多地都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温,青岛、滨州、聊城等地创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高温,而淄博、莱芜等地气温也创下三十年来最高。

  据省气象台预报员介绍,预计30日除半岛地区外,我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达到35℃以上,部分地区可达37~40℃。31日随着一次弱冷空气的到来,气温将有所下降。

  探因:暖高压持续时间长,致气温快速升高

  本次热浪席卷全省,大范围高温天气持续主要受何因素影响?山东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孟祥新介绍,这一次的高温天气过程不仅出现在我省,包括北京、河北、河南等地在内,我国中东部地区整体受暖高压控制,并且时间较长,持续有一周左右,在暖高压控制下天气一直晴朗,气温升高较快。

  实际上,在本次高温天气过程到来之前,21日至23日前后,我省天气也是比较热的。连着热上两阵儿,我省平均气温的水平较常年也高出一截儿。孟祥新介绍,今年5月下旬以来(5月21日-5月28日),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3 . 7℃,属异常偏高。

  追访:5月份气温超37℃,历史上并不多见

  5月份出现37℃以上的“酷热”天气近年来在我省确实不多见。据山东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孟祥新介绍,7月份通常是我省平均气温最高的月份,高温天气一般会在6月底7月初开始出现。

  “从全省来看,往年5月份出现35℃以上的高温挺常见,但是在5月份出现37℃以上高温的情况是比较少的。”以省城济南的历史气候资料来看,2000年以来,超过37℃的“酷热”天气在5月份基本没出现过,“凤毛麟角”的两次分别是在2001年和2007年,分别出现了1天。而本次高温天气过程中,省城济南28日和29日的日最高气温连续达到37℃。

  对比:气温两重天,青岛内陆比沿海高10℃

  29日白天,受暖气团影响,青岛市内陆地区火力全开,全市最高气温达到36℃,出现在平度地区,刷新了1961年以来全市历史同日最高气温纪录。而市区受到海洋调节,薄雾环绕,最高气温仅25.30℃。

  气象专家介绍,之所以沿海内陆地区最高气温温差达到10℃有余,这和海洋调节有关。白天市区所在的南部沿海地区以东南风为主,内陆地区则以西南风为主。由于青岛市海岸线大致为西南走向,若刮东南风,海上的湿气容易给沿海地区带来雾气,天气潮湿,所以沿海比较凉爽,和内陆温差大。

  菏泽多所小学停课避高温

  齐鲁晚报菏泽5月29日讯(记者李贺张建丽通讯员张翠英) 29日,菏泽持续连日来的高温天气,最高气温达到39.2℃,是自1961年以来菏泽市5月下旬出现的最高气温。为

  了应对高温,菏泽一些小学开始下午停课。29日,菏泽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为了应对连日来菏泽持续出现高温天气。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孩子们健康安全,菏泽一些小学已经开始下午停课。记者从菏泽市教育局获悉,据他们掌握,菏泽市实验小学和八完小29日下午停课。牡丹区教育局基教科的工作人员表示,29日下午,菏泽学院附小停课。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学校,五完小的工作人员表示,上午还没热起来,上课并不受影响,但下午就非常热了,所以让孩子们下午停课,回家避高温。至于今后是否继续下午停课,多所学校表示要看天气情况。

  菏泽市教育局基教科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相关文件规定,气温超过37℃,学校可采取上午提前放学、下午推迟放学或停课的方式,避开高温时间上学、放学。严禁学校在不采取任何防暑降温措施的情况下安排学生上课。高温天气,学生体育课、大课间活动一律停止,不准安排学生参加包括社会公益活动在内的大型室外活动。

  记者跟随快递员体验高温下的工作

  中午12点,顶着烈日送快件

  29日,泰安最高气温达到37.3℃,记者跟随泰安中通速递公司的员工体验了烈日下工作的艰辛。

  29日一早,泰安街头已热浪扑面。上午9点半,在泰安中通速递仓库,林建伟穿梭在狭小空间内,拿着扫码器不停地扫描条形码,按照编号归集到自己的区域。不一会,林建伟的工装已经湿透,他索性脱下上衣分拣快件。11点20分,林建伟把所有快件分拣完毕,开动车辆准备出发,此时室外已经烈日炎炎。经过一路暴晒,中午12点多,林建伟到达辖区内最大的联系点—— — 泰山学院,在泰山学院内有学生兼职为他投送快递。林建伟找到一处树阴,把快件从车上卸下。在林建伟卸完百余件快件后,兼职的孟庆琳

  和林建伟一起用包袱把快件抬到他经营的店内。13点,安排好泰山学院的快件,林建伟返回公司投递大件快递,途中遇到了在长城路派发快件的快递员沈通。沈通骑着一辆没有遮挡的三轮摩托,快件仍高高堆起,他才完成一半的工作量,中午头里还在阳光直射下奔波,林建伟笑言沈通已经晒得脸上看不见光泽。

  “快件都要当天送出去,要不形成积压,不光第二天工作难干,公司还得处罚,大部分快递员宁可不吃饭也得把件发出去。”林建伟说,最晚一次他晚上8点半才吃上午饭。

  本报记者侯峰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