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书记市长畅谈经济圈 济莱旅游年票拟两城通用

A-A+2014年1月23日13:37山东新闻网评论

  鲁网1月19日讯: 去年8月30日,山东省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动员大会在济南召开。随后“6+1”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成为济南及周边六市居民谈论最多的热点话题。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工作部署中,也再次明确深入实施“两区一圈一带”发展战略,推动各种资源更多地向中西部地区倾斜,构建经济紧密型和一体化发展的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那么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今年还将有哪些新动向?本报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相关城市的书记或市长,听听他们今年的工作安排。

  济南市市长杨鲁豫:济泰、济德也将签订合作协议

  济南作为省会城市,是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核心和龙头,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表示,济南的当务之急还是立足于做大做强省会经济,促进城市群优势互补、联动发展。今年济南将围绕“三个统一”“五个同城化”,完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率先推进济莱协作区建设,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杨鲁豫在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核心不能发展的比周边城市慢,2014年将按照提高质量和效益的要求,转型升级,转方式调结构。按照这个要求,济南会抓实体经济,抓项目,抓园区,抓县域经济,当然还要抓招商引资,也抓济南干事创业的氛围,多兴办一些企业,多增加一些经济实体,这样可以促进发展。“现在是城市和城市之间先进行沟通,我们哪些方面能做的先做起来,这些方面还需要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支持,靠周边城市的共同努力。”

  杨鲁豫称,济莱是最早的战略合作。济南和聊城也签订了一个战略合作框架,现在泰安、德州也提出来尽快的要签订合作的协议。济南作为省会的优势是三产比较发达,教育、医疗资源比较好,同时也是商业中心。当然,济南要创造更好的消费环境,多发展一些旅游项目,让大家愿意到济南来旅游、领略济南的历史文化,来享受济南丰富的教育、医疗、科技、金融这些服务的资源。这些东西自己能够做好,大家才愿意来。

  ●济南将围绕“三个统一”“五个同城化”,完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

  ●率先推进济莱协作区建设,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抓实体经济,抓项目,抓园区,抓县域经济,当然还要抓招商引资,也抓济南干事创业的氛围,多兴办一些企业,多增加一些经济实体

  工作部署

  ●济南将围绕“三个统一”“五个同城化”,完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

  ●率先推进济莱协作区建设,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抓实体经济,抓项目,抓园区,抓县域经济,当然还要抓招商引资,也抓济南干事创业的氛围,多兴办一些企业,多增加一些经济实体

  聊城市委书记林峰海:正在酝酿开工济聊城际铁路

  作为“省会城市经济圈”成员之一的聊城,近年机遇不断。过去一度担心“被边缘化”的这座江北水城,在去年召开的省十次党代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成为了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两大战略的叠加区,再加上成功加入中原经济区,聊城迎来了省和国家的双重战略发展机遇。借助这些战略机遇,今年如何对接省会济南,在昨日采访中,聊城市市委书记林峰海透露,目前正在酝酿开工济聊城际铁路。

  林峰海称,目前聊城已经全面对接“一圈一带”计划,制定了规划一体化、交通一体化、信息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和城市一体化“五个一体化”战略部署。“规划一体化我们已经在做,争取实现错位发展,优势互补。”林峰海说,这五个一体化中,最迫切进行的,最重要的当属交通一体化,“因为这个可以使时间和空间都缩短,很关键。”交通基础设施在“一圈一带”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它的水平决定了一个地方的产业水平和产业结构特点。过去多年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支撑了聊城的持续发展,聊城经济要实现跨越式突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必须有更大的提升。下一步,聊城市将大力推进济聊城际铁路、聊泰铁路、德商高速聊城段、济聊一级公路、聊城军民合用机场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水陆空立体大交通体系。

  林峰海提到的济聊城际铁路,就是去年年底在济南举行开工仪式的济南轨道交通R1线的延长线,这条线不仅能从西客站到长清,还将延伸到平阴、聊城,让聊城居民便捷来济,同时以后还将延长到郑州,成为山东和河南间的客运快速通道。

  工作部署

  ●将大力推进济聊城际铁路、聊泰铁路、德商高速聊城段、济聊一级公路、聊城军民合用机场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水陆空立体大交通体系

  ●将利用“江北水城”的特色,打造生态型、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宜居城市

  莱芜市市长王磊:统一区号正争取国家工信部同意

  省会城市群都市圈,济莱协作区是先行试点。莱芜市市长王磊向记者表示,推进济莱协作区建设,是莱芜必须紧紧抓住的重大机遇,目前尚在争取实现中。通过推进交通、通信、户籍管理、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五个同城化”,最终会让群众感受到同城化带来的实惠。

  王磊表示,今年将推动济莱同城发展,做好济莱城际铁路规划论证,建设济莱快速通道,降低高速公路收费标准,畅通两地人流物流往来。“我们将推动两市通信并网升级,积极争取区号统一,实现广播电视频道交叉落户。同时统筹两市户籍管理,逐步实现户口网上迁移、异地办证和户籍统一,促进人口自由流动。”王磊说。

  此外,还将探索两市社会保障关系无差别转移接续,实现职业资格互认。推动两市资源优化配置,在济南设立莱芜特色农产品专营店,实现两市旅游年票同城待遇,规划建设济莱区域水网。加强金融、产业领域深度融合,做好承接转移和延伸配套文章,积极引进金融机构、总部经济和研发中心,深化科研、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济莱协作区建设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具体的规划时间表,像区号统一要经过国家工信部同意,我们还在积极争取。”王磊告诉记者,无论怎样,今年要为百姓实实在在的做更多的事情。

  工作部署

  ●今年将推动济莱同城发展,做好济莱城际铁路规划论证,建设济莱快速通道,降低高速公路收费标准

  ●推动两市通信并网升级,积极争取区号统一,实现广播电视频道交叉落户

  ●同时统筹两市户籍管理,逐步实现户口网上迁移、异地办证和户籍统一,促进人口自由流动(山东商报记者 张雯雯郑心茹)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