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发改委主任回应调低GDP增速:人民更需要蓝天白云

A-A+2014年1月23日09:58央视评论

  原标题:山东发改委主任回应调低GDP增速:人民更需要蓝天白云

  主持人:继续来看直通地方两会,问政2014。今年的地方两会确定经济发展目标仍是重头戏,记者发现在已经透露GDP指标的20多个省份当中,许多都下调了增长的目标。

  解说:跟2013年GDP增速预计完成的情况相比,绝大多数的省份下调0.5%至1%,而下调幅度最高的是天津,高达1.5%,此外北京上海、浙江、广东、河北、山东等地,今年GDP增长目标均低于10%。

  张务锋(山东省发改委主任):比上一个年度调减了0.5个点,全省人民需要更多的蓝天白云和群星闪烁。

  肖林(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我们经济增长关键不在于速度,不在于总量,而在于结构的调整。

  赵磊(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我们就不能够再穿新鞋走老路,那就是要打破原来的路径依赖,宁可牺牲点速度,也要把这个路径转换过来。

  解说:而大部分中西部省份,虽然GDP增速也下调了,但仍然保持着相对较高的水平,西高东低,东慢西快的发展格局已然显现。

  娄勤俭(陕西省省长):所以我们确定11%左右的速度,就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比前几年来说发展慢了,但是相对于我们自己的发展,又必须要有一定的发展速度,要追求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

  李乐成(湖北省发改委主任):(去年)10%是我们的一个底线,现在这个10%是我们力争的目标,这是转变发展方式,提档不失速的要求。

  梁铁城(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安排定在9%,我们认为它既积极又留有余地,保持增长9%左右,更有利于我们长期、稳定发展。

  解说:尽管2013年完成情况低于年初预期目标3个百分点,黑龙江把2014年的目标调高0.5个百分点。

  王冬光(黑龙江省发改委主任):从我们这个曲线图上看,相对保持平稳,没有大的波动,我们认为经济增长在8.5%这个点的左右,应该是一个合理的区间。

  郭树清: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9%左右

  齐鲁网济南1月17日讯 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今天上午9点在济南开幕,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向大会做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政府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核心要求,按照省委十届七次、八次全体会议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各位代表,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建议今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1%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进出口总额增长6%左右,实际利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5‰以内。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任务。

  张务锋:转型发展坚持不以GDP论英雄

  凤凰涅盘、腾笼换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的新要求,为推动山东新一轮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此,我们如何全面理解?新一轮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在哪里?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省人大代表、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务锋。

  "改革创新是红利,区域战略也是红利。"张务锋表示,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面上推开、点上突破、融合互动"的工作思路,形成区域联动升级协同效应。

  目前,省委、省政府正在研究制定新的科学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广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由注重比经济总量、增长速度,转变为注重发展质量、发展方式、发展后劲。

  本报记者 孟敏

  正研究制定新的科学考核评价体系

  为进一步缓解资源环境压力,努力建设"生态山东",我们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全省人民需要更多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一张蓝图抓到底"的境界,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政绩。

  "落实习总书记的要求,我们必须下决心实现工作指导的重大转变。"姜异康书记在省委十届七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在发展理念、发展定位、发展动力、发展途径、考核导向五个方面实现新转变。

  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2014年全省经济增长预期9%左右。这一目标较上年调减了0.5个百分点。张务锋认为,这主要基于三点考虑:第一、始终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实现实实在在和可持续的增长。这也充分显示了省委、省政府的坚强决心和鲜明导向。第二、为新一轮转型发展留出空间,加快实现凤凰涅盘、腾笼换鸟和产业升级。第三、为进一步缓解资源环境压力,努力建设"生态山东",我们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全省人民需要更多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目前,省委、省政府正在研究制定新的科学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广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由注重比经济总量、增长速度,转变为注重发展质量、发展方式、发展后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一张蓝图抓到底"的境界,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政绩。

  推动转型发展要选准切入点和突破口

  将协同省直有关部门和城市,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地摸清底数、细化分析、研究方案,一个一个地啃下硬骨头,努力使我省传统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

  郭树清省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按照高端高质高效的方向,努力提高第三产业比重,提高最终产品比重,提高绿色环保产品比重,提高有记录可追溯产品比重。这"四个提高"包含了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价值链、推进绿色环保、强化质量安全等多个层面,内涵深刻、具体明确。

  郭树清省长还围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出了"七个能不能",这为我们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描绘了"路线图",如食品行业要实现品牌化和特色化,造纸行业要向高档印刷品和精美包装迈进,纺织行业要向服装、内饰和工艺品延伸,等等。张务锋表示,将协同省直有关部门和城市,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地摸清底数、细化分析、研究方案,一个一个地啃下硬骨头,努力使我省传统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同时,力争以下几个方面争取实现新的突破

  在提升现代产业上,实施农业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推进"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出台茶叶、蜂业等五个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新认定60个省级现代渔业园区。改造一批传统优势产业,化解一批过剩产能,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工业"调高、调轻、调优、调强"。加快发展信息、物流、文化、旅游、养老、医疗、金融、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力争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

  在推动科技创新上,要积极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开展"智慧山东"和物联网区域试点,加快270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10个示范基地建设。在促进提质增效上,科学引导资金重点投向社会民生、农林水利、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组织实施好省级重点项目和"十二五"规划项目建设,以好项目大项目促进经济结构优化。

  在推进生态文明上,组织实施枣庄、新泰、淄川等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规划。坚持集约利用资源,实行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实施重大生态工程,确保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任务。

  充分发挥改革创新和区域战略两大红利

  省发改委将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力协调推进改革创新,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切实"把口袋里的生产力全都掏出来

  "推动转型发展,最关键的是全面深化改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将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作为单独一章进行论述,可见改革将是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

  张务锋表示,今年省发改委将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力协调推进改革创新,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切实"把口袋里的生产力全都掏出来"。比如,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简政放权,继续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加快政府投资条例立法进程,完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管理;积极争取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国家发改委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点,力争全面完成国有林场改革试点任务,等等。

  "改革创新是红利,区域战略也是红利。"张务锋表示,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面上推开、点上突破、融合互动"的工作思路,形成区域联动升级协同效应。

  在蓝黄"两区"建设上,集中培育海洋生物、石油装备等十个产业集群,加快"四区三园"和四大临港产业区建设。实施好蓝色产业领军人才团队支撑计划和人才引进项目,推进东营、滨州市未利用地开发综合管理改革。

  在"一圈一带"建设上,出台重要扶持政策实施细则,完成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和修编工作。启动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济莱协作区建设。研究制定省内促进和支持沂蒙革命老区加快发展的配套政策。在区域融合互动上,健全区域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两区一圈一带"协调推进机制。运营好"两区"产业投资基金,设立用好300亿元"一圈一带"投资基金。协调推进全省县域整体提升,选择10个左右县(市、区)开展县域科学发展综合试点。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