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地铁启动最大规模委培招生 高分高考生报名

A-A+2013年7月8日08:30半岛都市报评论

  随着青岛地铁建设的不断推进,青岛地铁集团也加快了对地铁通车后运营管理人员的“招贤纳士”。今年,青岛地铁定向委培地铁运营技术管理人员1165名,是2010年以来招生规模最大的一批。据了解,今年报名的人数已达1400余人,首批“地铁生”近两天已经进入面试环节。目前,今年青岛地铁定向委培招生还在进行中,有志愿加盟青岛地铁的应届高考生仍可报名,第二批考生面试将在7月底8月初进行。记者探访面试现场发现,今年报考的学生中不乏5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宁可放弃上本科的机会,也要当一名“旱涝保收”的定向委培生。

委培学校招生简介委培学校招生简介
7日上午 ,一位报名青岛地铁定向委培生的考生在接受面试。7日上午 ,一位报名青岛地铁定向委培生的考生在接受面试。

  今年地铁生招收1165名

  根据招生安排,7月6日、7日两天,2013年青岛地铁定向委培招生开始对首批报名的考生组织面试。据了解 ,为满足青岛地铁今后的运营人才需求,青岛地铁集团今年联合青岛市技师学院、四方机车车辆高级技工学校、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重庆铁路运输技师学院、成都市工业职业技术学校、武汉铁路司机学校、济南铁路高级技工学校、齐齐哈尔技师学院等8所专业院校,2013年定向委培地铁运营技术管理人员1165名。这些定向委培生大部分将成为青岛地铁未来的运营服务人才。

  “青岛地铁从2010年开始启动人才定向委培计划,当年首批招收的主要是地铁司机。”青岛地铁集团有关人士介绍,随着青岛地铁建设的不断推进,尤其是地铁2号线的开工建设以后,青岛地铁需要储备大量的后期运营管理人才。而规划的青岛地铁1、4、6号线等,今后也将陆续开工建设,地铁运营管理人才的缺口将不断加大。与此同时,青岛地铁的定向委培招生也在逐年进行,从2011年开始,招生专业开始拓展到车辆驾驶以外的信号维护、供电维护、运营管理等方面。

  据介绍,今年定向委培的1165名“地铁生”,是青岛地铁的第四批委培招生计划,也是迄今为止青岛地铁最大规模一次定向委培招生。据了解,“地铁生”的热度近年来持续升温,报名的消息一经公布就引起了不少应届高中毕业生及家长的关注。截至目前,首批报名人数已经超过1400多人。

  地铁人才储备将超两千

  “这两天是第一批进入面试的考生,共计900多人。”青岛地铁集团有关人士介绍,面试合格的学生下一步将进入各学校组织的体检程序。截至目前,青岛地铁已经有900多名定向委培生在校学习,最早的一批部分委培生已经进入实际岗位接受培训。今年招生计划录满以后,青岛地铁储备的运营管理人才将超过2000名。“如果这些考生在校期间能圆满完成学业,并顺利毕业,将成为青岛地铁通车以后运营人员的重要来源。”青岛地铁集团有关人士介绍。

  “地铁运营人员的储备是呈梯度的,青岛地铁建设刚起步,未来还将建设多条地铁,因此需要配置大量人员。”地铁集团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按照地铁2号线和3号线的里程来算,大约每条线都需要配备运营人员1800人左右,如果单纯按照5条同等长度的线路来算,就要一万人左右,这个需求量则是很大的。

  据了解 ,这两天进入面试环节的考生,还要接受面试老师的当面询问。7月7日早上7时30分,记者在四方机车车辆高级技工学校门口看到,今年首批报名的考生与家长在面试点排起了长龙。面试有三个题目:一是自我介绍,二是让考生讲述自己经历的最辛苦的事,再就是为何会选择青岛地铁。

  放弃本科也要当地铁生

  据了解,今年青岛地铁招录定向委培生有了一些新变化:首先是生源地扩大到了全省,其次对于部分专业的报名要求放宽了标准。此次招收的定向委培专业包括车辆驾驶、信号维护、供电维护、运营管理、车辆检修、机电一体化、工建、通信维护等8个专业,其中车辆驾驶专业就达265人。未来学习结束后一旦考试合格,这些“地铁生”将主要到青岛地铁3号线、2号线的运营服务和技术岗位就业。

  记者当天在面试现场看到,不少省内其他地市的考生,此前也闻讯报名,当天在家长的陪同下前来参加面试,使得今年的“地铁生”中,出现了不少高分考生。

  记者在当天的面试现场看到,首批参加面试的报名考生,分数基本300分至400分之间,但也不乏有多名5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按照往年的分数线,500分以上基本上可以报考本科院校,但这些考生为何要舍弃上本科的机会?对此,胶州实验中学应届高考生韩轲的说法比较有代表性。“主要是考虑到青岛地铁的定向委培生,毕业后不愁找工作”。作为一名理科生,韩轲今年的高考成绩是516分,她报考了青岛技师学院运营管理专业。“如果被顺利录取,等我毕业时,青岛的地铁就开通了。”韩轲说,到时候她就可以直接到青岛地铁工作,不用再为到处找工作发愁。“现在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即使读了本科出来,工作也不见得好找。”韩轲说。不过为了保险,等本科二批线划定后,韩轲说一旦上线她也会填报志愿。不过地铁委培生是她的首选,如果能被地铁录取,她会放弃上本科。

  报名建议:不要一味盯着本省学校青岛地铁集团负责定向委培招生的工作人员窦大利介绍,从报名情况看,青岛和济南两地的学校报名的人数较多,而外省学校则出现“吃不饱”的情况。“在今年1165人的招生计划中,青岛、济南的学校占了三所,但招生人数仅330人。”窦大利说,这意味着有大量“地铁生”要到省外学校学习。记者采访部分家长获悉,之所以首选省内学校,是希望孩子能离家近些。

  对于学生家长普遍抱有的这种想法,窦大利表示理解 ,但他认为这是个误区,未必会对孩子有利。“省内学校的招生名额有限,大量学生报名的话,学校自然会优中选优。”窦大利认为,这样势必会推高本省这三所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导致一些条件不错的学生与“地铁生”失之交臂。“事实上,定向委培的这8所学校都是从国内同类学校中,经过仔细考察和比对才选出来的。”窦大利说,尤其是外省的学校遴选时更为严格 ,都有着多年培养地铁类运营和技术人才的经验,教学设备、设施等硬件条件都比较完善。“从孩子成长和成才的角度出发,建议报考地铁委培招生的学生和家长,不要一味盯着省内学校。”

  相关链接

  地铁司机预计月薪5000元以上

  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正在上海地铁培训基地内参加集训的青岛首批22名地铁司机已进入实训阶段,正式跟线路实际操控列车,已基本具备独立控制列车能力。今年8月,他们将结束培训,回青熟悉青岛地铁车型,为上岗开车做好充足准备。

  地铁司机只限定招收男生。“地铁司机的工作劳动强度相对比较大,而且还面临上夜班等问题,综合因素考虑,今年将招生限定在了男生范围内。”青岛地铁集团工作人员表示,从目前其他城市地铁的运营情况看,地铁司机的待遇相对要高些,一年收入在6万元到8万元之间,而其他运营管理人员收入要稍低些,但年收入也能达到四五万元。

  青岛地铁集团有关人士表示,从全国范围来看,地铁运营最短缺的是中高层管理人员,毕竟全国大部分城市地铁起步较晚,全国各城市都在到处挖人,目前招收的人员只有计划数的三成左右。据了解,2013年青岛地铁定向委培招生还可继续报名,如果省内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对未来青岛地铁运营工作岗位感兴趣,可以拨打各委培学校报名电话进行报名咨询。第二批考生面试将在7月底8月初进行。文/图记者 马正拓(署名除外)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