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大学生创业走出青岛模式 创业率同类城市最高

A-A+2013年6月5日13:07大众网-大众日报评论

  面对今年“史上最难就业季”,创业成为越来越多大学毕业生的选择。但怎么创业、选什么项目、如何运营等等,一系列问题让大学生们感到茫然。相比之下,岛城的大学生是幸运的,他们有机会、也有平台可以为自己的事业梦想拼搏。

  免费上创业大学  6月2日上午9点,在位于市北区泰山路的青岛创业大学二楼辅导教室里,助教鲁文婷正带领来自青岛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4所高校的35位大学生,参与“岛城淘金”这门创业初级课程的实战游戏环节。

  “5人一组,有队长、情报员、信息员、采购员、智者5个角色,大家各司其职,任务就是在7天时间内利用1000元启动资金和负重去淘金,每天天气、路径选择等变化因素会影响他们的最终受益,整个过程模拟的是企业具体运营过程。”鲁文婷告诉记者,这个课程主要是针对学生对项目的计划、资源、目标、团队人员管理4个方面进行培训和演练,让学生们通过模拟去熟悉创业过程中的企业运营和管理。

  青岛大学大三学生陆晓亮是第七组的成员,这是他第四次来创业大学上课,感觉受益匪浅。“老师们都是有多年工作经验的,他们会告诉我们具体如何来创办企业,告诉我们现在哪些行业有前景,对我们想创业的来说,都是很实用的。”陆晓亮说,他是在学校的公告栏上看到创业大学免费培训的通知后报名的。

  青岛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褚庆柱介绍,成立青岛创业大学,意在从建立专业配套的创业培训体系入手,以培养最实用、最直接的创业能力为目的,通过创业模拟、导师辅导、商业模式开发等手段,为创业者和企业提供初、中、高各级课程和创业服务。为此,创业大学吸收高校教师、知名企业家、社会专业培训机构导师,成立了创业指导专家委员会、创业专家志愿团和青岛市创业促进会,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全程的专业指导服务。

  根据创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创业大学还开发了全国首套创业培训教材——“大学生创业培训四级课程体系”,对参训学员进行6项课程共计224个课时的免费培训。

  如今,青岛创业大学总体规模已达7万平方米。截至目前,青岛创业大学本部已完成建设,并培训大学生2000余人,年内计划培训大学生10000名,扶持大学生创业3000人以上。

  创业补贴优惠多  白手起家,对于创业大学生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很多人虽然曾经有过自主创业的冲动最终却没有实践,根源在于没有启动资金。

  为了着力解决大学生创业面临的资金、场地、项目、人才缺乏等难题,青岛市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关于促进全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优惠扶持政策,在扶持大学生创业政策范围、孵化基地建设运营、创业场地租金减免、创业资金借贷扶持、大学生创业培训等方面进行了规范细化。

  2012年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学院的王新福就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政策优惠。曾经打过三份工的他,为了改变家庭困难的现状,在欠学校1.1万学费的负债情况下,辞职创业。他参加了创业大学的培训,并在创业中心的帮助下注册成立了青岛筑梦网络有限公司。根据有关政策,王新福创业之初先是获得了每人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后来公司发展壮大招收了4个员工,公司又获得了创业企业招聘人员每人2000元的创业带动就业补贴。

  “从创业干什么,到后面怎么注册公司、税务登记、找记账会计,都是中心工作人员帮我办的,我自己根本不懂。工作间是免费的,要谈业务会议室也是免费用,隔壁还有其他做网站的公司我们经常沟通学习。”王新福说,公司从去年8月份正式营业到今年年初,经营纯利达5万多,不仅还了学校的欠款,还积攒了下一步的发展基金。

  “护航”后续发展  今年,青岛市在优化孵化模式、完善创业帮扶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新的实践,根据大学生创业所经历不同阶段的不同特点,分别依托创业大学、网络创业基地、创业孵化中心、创意工厂等多级创业公共服务平台,探索建立了“创业大学+网络孵化基地+孵化器+加速器+创业园”的全程化孵化发展模式。

  创业成功后的企业,可以进入依托各驻青高校及科研院所兴建地“一中心、多基地”创业孵化基地,进行深度孵化,从而真正实现创业项目落地及成熟。各具特色的孵化基地,为创业者提供“场地+培训+商机+导师+人才”五位一体的精细化创业服务,切实为创业者解决难题。

  加速器是介于孵化器和科技园区之间的关键环节,目前,青岛正在打造以文化创意高端创业孵化为目标的湛山创意工厂,作为孵化器的首批示范基地。《青岛市孵化器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16年,全市建成1200万平米以上孵化器,通过千万平米孵化器建设,将青岛打造成为中国创业港湾、全球蓝色经济高地。

  青岛市大学生创业孵化模式的探索实践,显现出倍增式的创业就业效应。全市大学生创业比例从2008年的0.3%提升至目前的5%,达到全国同类城市最高水平。创业孵化基地内的创业成功率达到50%以上,累计扶持11662名大学生实现自主创业,带动就业57909人,平均1名大学生创业者带动5人就业。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