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跑步突然晕倒 路人摘掉口罩“教科书”式抢救

  新华社济南3月23日电(记者杨文)22日6时30分左右,在山东济南百花公园东门附近,一名男子晨跑时突然晕倒。一位路人挺身而出,对这名晕倒的男子实施了“教科书”式的抢救。

  据现场的市民称,一名男子在跑步时突然脸朝下趴在了路上,附近市民立即上前将男子翻过身来,发现其已经没有了呼吸,便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危急时刻,一位戴眼镜、穿蓝色运动装的晨跑锻炼者上前,对晕倒男子进行心肺复苏。

  在市民拍摄的视频中记者看到,这名路人先是立即按压倒地男子的胸部,然后做人工呼吸。另一位路过的女市民也加入了救援,两人抢救了大约十分钟,倒地男子渐渐有了生命迹象。

  之后,男子被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进行治疗,施救路人没有留下姓名就悄悄离开了。

  实施“教科书”式抢救的视频在网络及朋友圈流传。有人认出了施救的男子是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徐留玉。

  徐留玉说,从2016年至今,他一直坚持跑步,22日早上6点多,他来到百花公园晨练,没跑多久,突然发现前方不远处一名男子躺在路上。“看到他的症状,我猜测极有可能是心脏骤停。”

  心肺复苏的黄金时间是4-6分钟。来不及多想,徐留玉马上对这名男子进行心肺复苏。口罩影响通气,徐留玉又摘掉了口罩,口对口地人工呼吸,并配合胸外按压。逐渐地,男子恢复了生命迹象。“病人的双色瞳孔比之前是明显缩小了,也有了轻微的脉搏。”徐留玉对随后赶来的120急救人员说明了情况。

  在摘口罩的时候,因为当时比较着急,徐留玉口罩的一个带子被扯断了。救援完毕后,徐留玉去漱了口,出公园的时候,工作人员给他送了一个新口罩。

  疫情期间,摘下口罩会有担忧吗?徐留玉说:“没考虑那么多,就算有感染的风险,我也会去救。事实上,每个医务工作者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毫不犹豫地去做。”

  现场市民纷纷向徐留玉竖起了大拇指,其中一个60多岁的老人对徐留玉表示感谢,并鞠了一个躬,徐留玉也赶紧回礼,“能得到广大市民的理解,心里感觉暖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