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4日讯 春天的莱西半岛,是温暖海洋湿气包裹的地域。

  距离莱西市30公里的南墅镇上,山东黄金矿业(莱西)有限公司的运矿电机车正在井下500米进行作业。因为半年前成功实现-500m中段5G网络全覆盖以及5G智能驾驶电机车一次性试车,这里也成为国内地下矿山5G工业化首个应用案例的诞生地。

  对山东黄金矿业(莱西)有限公司来说,要在传统产业中劈出一条智慧化矿山发展之路,借力5G实现数字化转型已经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必须给出的答案。

  一道关于5G应用的方程式

  1年前,当山东移动青岛分公司和华为集团青岛分公司应山东黄金矿业(莱西)有限公司之邀开展5G矿业应用技术研究时,大概想不到高光时刻会到来得这样快。

  彼时,莱西公司受制于WiFi信号传输速度,难以解决井下电机车无人驾驶技术应用中出现的信号卡顿现象。如何将刚刚问世的5G技术应用到实际场景、开启智慧化矿山建设?当这个未解方程式以“英雄帖”形式发出后,迅速引发行业内专家的关注。

  回忆当时“英雄”集结的盛况,华为集团青岛分公司技术负责人司磊透露,短短一天之内,国际国内共有近40名专家加入到攻关微信群中,积极出谋划策。他说,“当时我们有一名专家正在国外出差,我们正在突破的技术难题与其研究方向一致,在得知我们想攻克5G在地下矿山应用难关时,他克服了时差影响,在微信群内与我们共同商讨、出谋划策,最终提出了有效思路顺利攻克了技术难关。”

图/地面监控井下无人驾驶实时画面图/地面监控井下无人驾驶实时画面

  2019年11月13日,对中国矿业来说,颇具历史意义。

  这一天,莱西公司先后完成了-500m中段5G基站设备、线路安装,基站设备网络调试及无人驾驶电机车运输系统的网络对接等工程,成功实现-500m中段5G网络全覆盖,5G智能驾驶电机车一次性试车成功,这是国内首次实现5G在矿业井下作业场景的部署及应用,标志着5G井下工业化应用在智慧矿山建设中迈出关键的一步。

  一场正在发生的“蝴蝶效应”

  在山东,蝴蝶的翅膀其实早已扇动。包括国内首个地下矿山5G工业化应用案例在内的众多5G应用场景提前完成布局。

  2019年9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手术团队成功完成国内首例5G远程自主原研机器人腹腔镜手术,为身处3000公里外的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人民医院实验室中的实验动物实施了远程精准腹腔镜手术。

  2019年11月,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二期)投产运营。在山东港口自主研发、集成创新的氢动力自动化轨道吊、5G+自动化技术等6项全球首创科技成果的助力下,青岛港成为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码头。

图/2019年11月28日,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二期)投入运营图/2019年11月28日,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二期)投入运营

  2019年12月,国内首条5G氢能源公交线路亮相济南,“氢能源+5G+物联网”三网融合下士提升了车辆技术、安全等方面的保障能力,更成就市民乘客的幸福感以及安全感。

  今年2月,全国首个5G高新视频实验园落户青岛,在重点布局高新视频内容产品创新、高新视频云、软硬件研发生产、应用集成创新、内容监测与数字版权服务五大产业后,新的重大产业生态即将破土而出。

  医疗、工业、交通、服务等领域里,5G应用场景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生发成长,并显示出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的支撑能力和投资拉动作用。同时,也印证了专家们此前的预测——5G作为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不仅在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作用突出,也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潜力巨大。

  一座座崛起的智慧城市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对国内外几乎同步的5G研发来说,如摸石头过河,并没有成功案例可以参考。即便这样,山东各级政府通过多种调研商讨,最早扇动起蝴蝶翅膀。

  在山东布局5G的时间轴上,2019年11月是有关键意义的节点。

  这个月,山东省出台了《关于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确立了山东5G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即以网络建设为基础、以应用示范为突破口、以产业发展为主攻方向,通过5G组网和融合应用,最终带动山东相关制造业加快发展。

  《意见》同时明确了包括加快网络设施建设、行业应用带动、产业创新发展三个方面的具体发展意见,提出推动5G与垂直行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一批5G应用场景,提升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等智能化水平。

图/大唐网络与山东省菏泽市签署5G项目合作协议图/大唐网络与山东省菏泽市签署5G项目合作协议

  作为智慧城市升级的关键技术,物联网发展在山东各地开始布局。在济南,众多企业入驻移动智地·济南智能科技产业园;在菏泽,已经落地的大唐网络5G微基站产业化项目被列入2020年山东省重大建设项目;在青岛,少海汇正在对物联网时代传统产业如何转型升级提出解决方案……当数据在物联网上进行“智能”交互,智慧城市变得更加可行和可靠,为生活在齐鲁大地上的人们开启真正的共创与共享。

  记者从山东省大数据局了解到,山东全域感知的智能终端设施正在紧密布局,依托济南、青岛、潍坊等市的物联网产业基地筹建的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将进一步推动感知设备统一接入、集中管理和感知数据共享利用,加速智慧城市的发展,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改善市民生活质量,让居民们进一步收获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