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弃婴安全岛六一前建成 父母有5分钟考虑时间

A-A+2014年3月31日12:30中国山东网评论

  中国山东网3月31日讯(记者 王晔)2013年,国家民政部办公厅印发《开展“弃婴安全岛”试点工作的方案》,要求全国全面推广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目前,中国已有10个省份建立了25个“弃婴安全岛”,还有18个省市正在积极筹建。山东省将在济南和临沂进行试点。

  弃婴安全岛毗邻济南市儿童福利院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民政局了解到,弃婴安全岛试点工作,已经列入2014年济南市民政重点工作之一。济南市民政局在前期考察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试点工作方案,拟依托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在福利院大门东侧建设弃婴安全岛。弃婴安全岛将设立醒目的标志牌,并在主要交通道路和路口设立指示引导牌。

  弃婴安全岛设置在儿童福利院,但与济南市区相距较远,会不会对安全岛启动造成阻碍呢?对此,济南市儿童福利院的工作人员表示,弃婴安全岛选址在济南市儿童福利院,主要是由于儿童福利院从安保、医疗、消防等方面来说,都有完备设施,遇到突发事件能及时处理。“遗弃孩子的父母,一定都是经过慎重考虑的,他们肯定有着自己难言的苦衷或是困难,弃婴安全岛建成后,能给孩子提供良好的条件,虽然位置偏远,但还是一些遗弃孩子的父母最好的选择。”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说。

  济南市弃婴安全岛计划“六一”前建成

  据了解,济南市弃婴安全岛计划在今年“六一”儿童节之前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使用后,弃婴有可能比平时增多,从外省市情况看,多数是新建成使用后,会出现一段时间的增多情况。对此,济南市民政局已做了应急预案,并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做好积极应对。同时,对于非法弃婴,济南市民政局将按照相应法律和规定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据济南市儿童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介绍,为保护隐私,弃婴安全岛内不会安置摄像头。弃婴安全岛面积约为7平方米,建成后,里面将放置婴儿保温箱、开水、奶粉等必备的生活物品和急救药品。与此同时,为了保证卫生清洁,弃婴安全岛将会定期进行消毒。

  弃婴安全岛给父母5分钟考虑时间

  弃婴安全岛建成后,将给遗弃孩子的父母5分钟机会。婴儿的父母推开安全岛的门,将婴儿放置到婴儿床上的温箱后,婴儿床内的重量传感器会感知到婴儿的重量,传递到后台管理系统,后台管理系统将记录婴儿信息。

  据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介绍,弃婴岛会设有法制道德宣传栏对父母进行规劝。父母推门进入弃婴安全岛开始计时,通过宣传栏的规劝,给父母考虑时间,5分钟后才会发出警报通知工作人员。“如果超过5分钟,婴儿父母仍未离开安全岛,我们就会把他们交给警察。婴儿父母离开后,安全岛将会上锁,婴儿父母无法再进入。”福利院工作人员说。

  孩子的父母离开安全岛时,会触发门禁系统,后台管理系统将发送加锁指令,门禁系统将门关闭,后台管理系统会向当天的值班人员发送收到婴儿的短信。值班人员接到短信后,会由儿童福利院婴儿岛安保门卫通知安全岛医护人员并拨打110报警。随后,工作人员将婴儿送到定点医院进行救治,完成救治后,将婴儿接回福利院;若婴儿死亡,则会将婴儿送往相关单位。

  当工作人员接到安全岛内有弃婴的警报后,先通知医护人员,随后拨打110报警,再由医护人员将婴儿送到定点医院进行救治。完成救治后,将婴儿接回福利院。

  不论何种原因,弃婴行为都违法

  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论何种原因,弃婴行为都是非法的,属于遗弃罪。

  遗弃罪是我国刑法第261条,是指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行为。

  扶养义务自子女出生就自然开始,是无条件的。如果出现遗弃行为,必须达到情节恶劣程度的,才构成犯罪。根据司法实践经验,遗弃行为情节恶劣是指,由于遗弃而致被害人重伤、死亡的;被害人因被遗弃而生活无着,流离失所,被迫沿街乞讨的;因遗弃而使被害人走投无路被迫自杀的;行为人屡经教育,拒绝改正而使被害人的生活陷入危难境地的;遗弃手段十分恶劣的(如在遗弃中又有打骂、虐待行为的)等等。

  遗弃罪的主体为特殊主体,必须是对被遗弃者负有法律上的扶养义务而且具有扶养能力的人。只有具备这种条件的人,才可能成为本罪的主体。如果在法律上不负有扶养义务,互相间不存在扶养关系,也就不发生遗弃的问题。

  “弃婴作为最弱小、最困难的群体,没有独立生活能力,其父母拒绝抚养,这种行为被视为非法的,大人弃婴在很多国家被视为犯罪。之所以会有这种现象发生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婴儿先天有生理缺陷;二是重男轻女思想作祟;三是婴儿亲生父母自身原因(如非婚私生、经济条件有限等)。”福利院工作人员说。

  根据收养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借收养名义拐卖儿童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遗弃婴儿的,由公安部门处以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出卖亲生子女的,由公安部门没收非法所得,并处以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弃婴的收养,将完全按照收养法规定,走国内收养程序,而关于弃婴的保护,将完全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