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物业公司拖欠工资 物业人员两年6次罢工讨薪

A-A+2013年6月4日14:42大众网-生活日报评论

  铜件厂小区内的垃圾无人清理。                         记者 鲁强 摄□记者 鲁强

  邮箱 lq_city@126.com

  近日,家住百花苑小区的李女士向本报反映,物业因公司内部问题拖欠工资而罢工,居民无法上缴电费而影响正常生活。该小区物业是历城城建开发物业公司,其负责的几个小区如天舒居、七里堡小区、杏林苑等的物业人员都参与了罢工。

  6月3日,记者走访得知,物业工作人员已经复工,但是他们的工资还没有全部发放,仍然拖欠近半年的工资。

  百花苑小区:

  物业费该够工人工资

  位于洪家楼南路的百花苑小区,只有一位传达人员王先生坚守,他说,因为历城城建开发物业公司拖欠员工半年工资没发,上周他们就罢工不干了,这周才复工。

  王先生说,他每个月700元工资,从今年1月份的时候工资就一直拖着不发,“我们这个小区两栋楼110户居民,每个月的物业费都能收上来,为什么我们的工资就是发不下来呢?”

  居民李女士说,小区物业费每平方米2毛5,因为物业公司把物业费和买电挂钩,不交物业费就不卖电,所以他们每个月物业费都能交齐,按说应该够给工人发工资的。“我们又不欠物业费,物业公司不给工人发工资最终让我们的生活受害,这很不公平。”李女士有些气愤。

  七里堡南区:

  居民自己凑钱换电线

  历城城建开发物业公司管辖的售电点有三个,一个在七里堡南区,一个在铜件厂小区,还有一个在辛祝路杏林苑。

  在七里堡小区南区,历城城建开发物业公司七里堡小区物业服务站工作人员于先生说,他们已经复工了,但是卖电的人是周二到周六上班,所以现在居民还不能够买电。

  七里堡小区南区17号楼楼长殷女士提起物业公司,就一脸无奈,对于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也深表同情。

  殷女士说,因为七里堡小区是一个开放式小区,他们每个月只交10块钱物业费,但是物业的服务实在不咋样。她指着17号楼前的电线杆说,这么多年的使用,这些电线都已经老化了,电线改造应该是物业给更换,而且当时用的是铝线,现在居民家里电器日益增多,尤其到了夏天,空调耗电量大,这些电线都已经断过好几次了。

  于先生就是物业中负责维修的,他说居民跟他说过很多次了,他也向上级反映过,但物业公司说没钱。

  殷女士说,居民们只能靠自己了,他们已经凑了钱,委托物业购买材料来更换电线。“本来都应该是物业的工作,但现在物业不作为,只能由居民自己掏钱了。”殷女士说。

  天舒居:

  垃圾异味飘到小区外

  山大北路上的天舒居也是由历城城建开发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记者来到这个小区的时候,在山大北路还没有进入小区就闻到一股异味从小区大门飘了出来。

  记者在大门口看到,就在小区内靠近大门口的位置,放着两个垃圾桶,里面装满了垃圾并溢了出来,垃圾桶旁边也堆了不少垃圾。

  一位女士正陪着朋友进小区,她的朋友捂着鼻子:“你们小区怎么这么脏啊?”记者在旁边听到那位女士说:“因为物业公司不给工作人员发工资,物业工作人员罢工了,垃圾也没人清理。”

  这位女士姓张,是天舒居的居民,她说一周多了,垃圾一直没人清理,越积越多,现在臭味熏天,已经严重影响到居民生活。

  张女士说,她也是按时交纳物业费,每个月差不多要交七八十块钱物业费,“物业不发工资,不应该转嫁到我们头上吧。”张女士很生气。

  在居民指点下,记者找到小区物业管理办公室,但门关着,屋内没有人。

  原因解析:

  6次罢工都因拖欠工资

  在辛祝路上的杏林苑中,只有一位传达室的工作人员在。这名工作人员说,该小区本来有5名物业人员,但其他人都不在,只有她一个人。她说,上午物业公司来人拿了两个月的工资要给她,但是她不识字,没法签名,所以又拿走了,“就算给两个月工资,那也还差3个月的工资。”

  而以前并不是这样的,七里堡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于先生从1995年进入历城城建物业公司,干了近20年。他说以前每个月14日都会准时发工资,而且福利之类也都不会少,可现在连每个月700元的工资都无法保证了。

  据了解,历城城建开发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已经因为拖欠工资罢工多次。仅去年就发生过5次罢工,分别发生在2012年4月、7月、8月、9月、11月,其中4月、7月的罢工就曾经导致居民无法购电影响生活,8月、9月、11月的则是清洁工人罢工导致小区内垃圾无人清理。

  按照居民的说法,物业费应该足够给物业工作人员发放工资,为什么历城城建开发物业公司一直拖欠工人工资呢?

  记者来到位于七里堡小区的历城城建开发物业公司,在三楼办公室,记者找到了3位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听完记者来意后,他们无奈地说,他们也已经被拖欠好几个月的工资了。对于物业公司每个月能收多少物业费、为何拖欠工人工资的问题,他们表示不知道。

  一位工作人员说经理在二楼,可以问他,但记者在二楼发现办公室紧闭,敲门无人回应。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