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路边美景空见荷叶不见花

A-A+2013年7月8日13:57大众网-生活日报评论

眼下是荷花盛开的季节,可接连四盆荷花里面都没有花。眼下是荷花盛开的季节,可接连四盆荷花里面都没有花。

  □记者 王健 梁开文

  从上个月开始,省城道路两侧出现不少特制的箱子,里面种上了荷花。记者探访发现,荷花摆上街头没多久,就出现了不少“辣手摧花”现象。据了解,荷花是济南市园林局为丰富城市景色特地栽种的,价值不菲,而且根部能重复利用。景色来之不易,本报在此呼吁市民,善待身边的景色。

  荷花一开被摘走

  “昨天路过大明湖路,看到一朵荷花含苞待放,结果今天就不见了。”市民刘女士说,从上个月开始,她发现上班路上的木箱里种上了荷花,却不见荷花开,“后来才知道不是荷花的问题,是被人摘走了。”

  据了解,为丰富城市景色,济南市园林局启动荷花上路行动,栽种了不少箱体荷花,大明湖路是其中之一。7月7日,记者在大明湖路发现,从趵突泉北路到曲水亭街,几乎不见荷花开放,所有箱子里只剩下单调的荷叶。

  “我天天在这里浇水,也几乎没见过荷花开过。”负责给大明湖景区植物洒水的工作人员说,荷花大多被市民摘走了,有的甚至还是花骨朵的时候就不见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洪楼广场、泉城广场和洪家楼南路,同样没有目睹到盛开的荷花,有些花箱里有几十株荷花,甚至连一个花苞都看不到。

  不少荷叶被折断

  记者探访发现,除了花骨朵被人摘走,有些荷花的叶子也残缺不全。洪家楼南路的一个花箱里,十几株荷花的叶子被折断,枯萎在水中,发蔫的荷叶一点生命力也没有。

  在洪家楼广场,市民张女士说,一些市民吃完烤串后,就用木签扎荷叶,不少荷叶从里向外枯萎。张女士说:“有些家长抱着孩子看荷花时,任由孩子破坏荷叶,有些家长还故意折断荷叶逗孩子。”

  历城区行政审批中心旁边有一个小广场,7月7日下午,西侧花箱旁的石墩上坐着一对情侣,女孩边说话,边用手摆弄荷叶杆。还没等记者过去制止,脆弱的荷叶杆就断了,荷叶也歪到了一侧。

  泉城广场西门附近,也有荷叶被摘走。一位市民说,本是点缀城市风景的荷花,在外地游客眼里却成了“污点”。

  花箱里扔进不少垃圾

  荷花被摘、荷叶被折,荷花“上路”的尴尬远不止此,花箱也无辜受到连累。在大明湖路上,虽然隔着不远就有一个果皮箱,可是花箱里有不少纸巾和塑料袋。一位环卫工人说,这打扫起来很麻烦。

  洪家楼南路,两个年轻人直接将花箱当做烟灰缸,将没有熄灭的烟头扔进了进去。

  记者发现,把花箱当成垃圾箱的情况比较普遍,烟头、矿泉水瓶、广告纸等各种垃圾都能在花箱里找到。洪家楼南路一处花箱里,甚至还有一只沾满油污的手套,弄得整个花箱的水面上都是油渍。

  荷花与花箱造价不菲

  据济南市园林局公共绿地管理处处长苏先春介绍,荷花是济南的市花,荷花“上路”能增加城市风景,表现出“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文化内涵。

  苏先春介绍说,在去年荷花“上路”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共有4000盆荷花装饰泉城,累计使用荷花一万两千株左右,数量比去年增加了不少。

  苏先春说,一盆荷花造价约60元,平均每个花箱要放10盆左右,特制的防渗水花箱价格在2000元以上。“荷花的花期持续开放,荷花‘上路’的活动从6月中旬持续到8月底。”苏先春呼吁市民爱护荷花和花箱,为城市留下美丽风景。

  苏先春说,荷花的根是藕,今年400箱荷花里就有100多箱是用的去年的根。“一些市民以为,荷花放到路上就用一年,其实这都是重复利用的,前提是人人都做护花使者。”苏先春呼吁说。

  去年有100盆荷花被损坏

  据济南市园林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济南实施荷花上路的第二年。谈到去年的情况,济南市园林科研所科研技术室副主任刘毓说,去年“上路”的1000余盆荷花中,约有百分之十丢失或者死亡。

  刘毓说,因为人为损坏的现象严重,相关部门不得不对箱体荷花进行了两次大规模替换工作,将因丢失和死亡的荷花全部进行了替换。“一盆荷花造价约60元,去年这部分的费用就有6000元左右。”刘毓说。

  刘毓说,去年在市立五院、舜耕路与经十路交叉口、五里牌坊等地摆放的荷花损失严重,个别花箱里的花盆甚至直接被搬走。有些荷花的叶子被抓得残缺不全,花箱里更是扔满了垃圾,不仅影响了荷花成长,也破坏了城市建设。

  应景式造景还有必要吗?

  □评论员 邱建国

  万余株荷花上路,没几天便只见荷叶不见花,甚至连花骨朵儿都被人摘走。这样的尴尬,首先让人想到的是城市文明程度不够,市民素质亟待提高。

  部分市民辣手摧花的行为让人义愤填膺,当然怎样大加鞭挞都不过分,不过,在对准不文明行为开炮之前,不妨先问一问这些荷花上路的原因何在,目的又是什么。

  如果说这一万多株荷花是测试市民素质的道具,恐怕不会有人相信,更背离了费时费力费钱将其摆到路边的初衷:美化城市,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

  再亮丽的景观也是人造的应景式景观,即便没有市民“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荷花也会有凋落的那一天。客观地说,这样的景观可能让人眼前一亮,但绝非城市最缺少的,与其耗费精力和财力弄些应景的人造景观,不如在城市绿化上多花些心思。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生活的城市多一抹绿,更希望自己生活的城市多一些美。城市绿化,应该是城市美化的基础,在城市绿化尚且远远不够的前提下,试图用应景式的景观来弥补城市美化方面的不足,看似走了一条捷径,实质上却违背了基本规律。

  回头想想,这种应景式的人造景观其实挺常见,逢年过节或者有重大活动的时候,街头的鲜花总会刺激我们的眼球。在营造节日气氛方面,此类景观起到的作用应该得到肯定,但我们应该思考的是,节日气氛真的必须用这种方式来营造吗?成本是不是有些高?是不是有些费力不讨好?

  如今,节俭办会之风大盛,这样的风气赢得了一致的好评。在这样的背景下,花费大量人力财力,用摆放鲜花的形式在街头营造风景是否有必要呢?

  因此,与其想方设法防止一些人辣手摧花,与其对不文明行为大加批判,不如多在城市绿化上下点工夫,不如用自然美代替人造美。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