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青岛22条市控河流7条不达标 六大企业上环保黑名单

A-A+2013年6月17日11:54半岛网-城市信报评论

  记者了解到,为达到对岛城河流水质的监测 ,按照相应标准,划定四条河流为“省控”河流 ,22条河流为“市控”河流 。记者6月13日从市环保局了解到,省控河流治理成绩不错,获得全省水环境质量改善一等奖,市控22条河流中有7条不达标 。市环保局给出的回应是,过城河道治理难度大,仍有污水排入,下一步将把市控河流尽快整治到位,紧跟省控河流取得好成绩 。按照治理方案,到2015年各条市控河流要达到有水有鱼的目标 。

  省控河流治理得不错

  记者了解到,青岛河流分为“省控”“市控”等不同监控类型的河流,“省控”重点河流主要为省内存在污染 、影响大,由省级环保部门直接监控的污染河流。市环保局流域处处长刘维铭在6月13日网络在线访谈中介绍说:“青岛市纳入省控范围的河流是四条,分别是李村河、大沽河、泽河和嵯阳河。”

  大沽河从去年初启动治理,已成为青岛治河史上规模最大、周期最长、档次最高的综合性基础建设项目,在生态方面,大沽河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森林覆盖率低和湿地被破坏上。流域内采挖砂活动对河流湿地破坏严重,河滩湿地耕种农作物造成水土流失和农业面源污染。

  但是作为青岛市8处集中式饮水水源地之一的大沽河,近年来水质保持较稳定。“根据2012年度和2013年一季度对大沽河流域的水质监测评价结果,大沽河干流水功能区水质稳定,达标率为100% ,支流水质总体良好,但个别支流区段如桃源河下游排污控制区、云溪河等水质仍存在超标问题。”青岛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在李村河的治理方面,岛城近年来对李村河上下游的整治投入了巨大的物力财力,今年上半年,李村河、张村河十余公里河段也正式启动整治,明年李村河两侧将建成集自行车道、人行道于一体的“河道公园”。

  市环保局流域处处长刘维铭介绍说:“省控的河流治理成绩不错,获得全省水环境质量改善一等奖。”

  22条市控河流有7条不达标

  有市民提出了疑问,省控河流治理得挺好,那市控河流呢?为什么有那么多市控河流依然不达标?

  记者了解到,岛城环保部门日前发布了2012年青岛市环境状况公报,据公报显示,全市30条主要河流61个监测断面的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78.7%,与上年持平。22条重点污染控制河流水质总体改善,化学需氧量、氨氮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7.2% 、21.3%,但水清沟河、昌乐河、板桥坊河等7条河流仍不达标。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解释说,2012年青岛市环境公报中出现“22条重点污染控制河流”,就是市控的22条河流。“这22条河是纳入市控范围,过城河道治理难度大,主要是截污管网不完善、没有稳定的径流,造成水质不稳定。现在几条仍有污水排入、不能够稳定达标的河流正在实施治理。”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你们省控河流治理都能拿一等奖了,现在市控河流这么多不达标,这让人说什么好?”市民问。

  对此,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解释说:“我们将会同其他部门一起将市控河流尽快整治到位 ,紧跟省控河流取得好成绩。关键是截污,补充生态水,做到河道长流水,保证水质稳定,实现有鱼的目标。”

  胶州湾小面积海域为劣四类水质

  据了解,日前,岛城发布了8个典型海湾的海洋环境监测结果,结果显示:各海湾海水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较好,pH值 、溶解氧、化学需氧量、铜、锌、镉、铬 、砷等监测指标均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

  在胶州湾的水质监测方面,结果显示,胶州湾北部和东北部近岸海域海水中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浓度较高,造成小面积海域为劣四类水质;春、夏季胶州湾西部近岸海水受到轻度石油类污染 ,局部海域石油类浓度超第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秋季石油类浓度有所降低,均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此外,胶州湾局部海域出现铅、汞浓度超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现象。

  记者了解到,近海海水水质和入海河流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如果入海河流的水质存在污染 ,那近海污染问题随之而来。以海洋垃圾为例,市海洋与渔业局发布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对青岛石老人滨海旅游度假区、大麦岛邻近海域开展了漂浮垃圾和海滩垃圾监测。监测海域内以长度小于10厘米的中小块垃圾为主,特大块垃圾极少。垃圾种类以生活垃圾为主,主要为塑料类和纸类,占海洋垃圾总量的一半以上,主要来源于人类活动。

  数据显示,2012年,青岛市陆源入海排污口(河)共36个,超标排放现象较2011年有所缓解,超标污染物主要为总磷、悬浮物和生化需氧量。其中对总磷进行了56次监测,超标33次,超标比例为59% 。重点排污口数量为8个,50% 的排污口邻近海域不能满足所处海域的海洋功能区要求,环境质量受到排污影响。

  市控河流2015年要达到有水有鱼

  对于环胶州湾存在的问题,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解释说:“青岛制定了2013~2015年环胶州湾流域污染综合整治行动计划,整治行动计划确定了40大项100多小项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河道整治工程措施,并辅以重污染企业的搬迁转型、各类入河入海排污口的封堵整治等工业监管措施,力争到2015年末,环胶州湾各流域污水集中处理能力与排污状况相匹配,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达标排放。”

  在河道治理方面,所有过城河全部完成沿河截污和河道清淤,沿河污水直排口全部得到清理封堵,河道内无明显污水径流,河道、河岸生态状况显著改善;在22条市控河流方面,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按照2013~2015年环湾流域污染治理方案,到2015年各条河流将恢复生态功能,达到有水要有鱼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在8大集中式饮水水源地的治理方面,岛城已经达到较好的成绩,常年存在的棘洪滩水库和崂山水库总氮超标的问题,在4月份、5月份的水质月报中,已经实现了达标。“棘洪滩水库来水是客水,主要取决于黄河水总氮的含量,现在水库管理部门积极采取一些降低总氮的措施,如投入对降解总氮效果较好的鱼类等,总体保证了水质的稳定。崂山水库汇水区内采取了铺设污水管网、建设输水泵站等措施,将区域内产生的污水输送到汇水区外处理。今年集中开展农家宴治理 ,能够接入管网的要求接入管网,不能够接入的建设统一要求的化粪池,污水收集后统一外运处理 。达不到要求的农家宴坚决取缔。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 ,开展测土配方提高施肥效率减少流失等措施治理面源污染。总氮污染来源广泛,彻底治理达标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

  文/图 记者 郭振亮

  ◎相关链接

  六大企业上环保黑名单

  6月13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5月份环保不达标生产企业情况表》正式发布,麦岛污水处理厂、大洋食品有限公司、即墨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青岛城阳上马中科成污水净化有限公司、青岛热电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即墨潮海电镀有限公司榜上有名,其中麦岛污水处理厂、青岛热电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在环保黑名单上多次出现,麦岛污水处理厂超标污染物种类为氮氧化物和化学需氧量,青岛热电股份有限公司依然为二氧化硫超标;青岛即墨潮海电镀有限公司为氰化物超标排污。

  记者还了解到,去年青岛市分别对灵山湾和鳌山湾海水增养殖区的养殖环境和生物质量进行了监测。结果显示,两个养殖区的综合环境质量等级均为优良,基本满足养殖功能要求。

  记者 郭振亮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