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青岛市南6所幼儿园试点就近入园 家长仍凌晨排队

A-A+2013年6月16日08:22半岛都市报评论

在成武路幼儿园,王女士带着女儿在看报名流程,她从凌晨4点就来为孩子报名排队。在成武路幼儿园,王女士带着女儿在看报名流程,她从凌晨4点就来为孩子报名排队。

  6月15日,市南区幼儿园集中现场报名的日子,有6所幼儿园试点就近入学,报名不分先后,超员将抓阄决定。即便如此,还是有家长凌晨3时就赶到武定路幼儿园排队,家长们说他们知道排队没用,只是因为心里不踏实。集中报名的时间各个幼儿园情况都不一样,热门幼儿园不少小小班直升已经占满了名额,当日不再接受报名,有些幼儿园因为报名人数超过计划而临时扩班。 

  凌晨三点来排队等“安心” 

  6月15日市南区各幼儿园的集中现场报名开始。 

  市南区2013年秋季面向社会招收小班幼儿的幼儿园(幼儿班)共有33所,其中公办园、国企办园11所,普惠性民办园4所,民办幼儿园10所,特殊教育幼儿园1所,幼儿班7个。 

  今年市南区幼儿园招生报名的一大亮点就是设立了就近入园的试点区域。试点区域包括八大峡街道办事处和云南路街道办事处,位于该区域内的市南区教育第二幼儿园、市南区成武路幼儿园、市南区贵州路幼儿园、市南区晨光幼儿园、青岛双星幼儿园、青岛铁路幼儿园等6所幼儿园优先招收具有八大峡街道办事处和云南路街道办事处区域内常住户籍(户籍必须与父母或者祖父母、外祖父母在一起,且其父母或者祖父母、外祖父母为户主)的适龄幼儿。

  试点幼儿园的报名不按照先后顺序,如果报名超出计划将采取抓阄的方式确定。所以,家长根本没有像往年一样排队的必要,只需按时带上所需的材料来幼儿园现场报名就可以了。但想不到的是,仍有家长起个大早来排队。 

  在成武路幼儿园有家长凌晨3时就来等着了。王女士是凌晨4时来排队的,家住附近的她排在了第三个,一直等了4个小时。“其实我们也知道政策是不需要排队的,但是在家里不安心,还不如早早来排上等着呢。”王女士说。 

  对此,该园园长翟培杰说,家长的心情其实可以理解,“早上我们来这里时,已经有10多位家长等着了,不过大家都了解政策,所以情绪比较稳定。” 

  计划75个报102,抽签定 

  在6所试点的幼儿园当中,成武路幼儿园报名现场比较热烈,翟园长告诉记者,该园计划今年招收75名学生,而截至当天下午2时许,现场报名102名,“我们将按照规定采用抽签的方式决定。” 

  按照市南区教育局的规定,抽签确定录取幼儿名单时,将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南区教育局工作人员、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家长代表、派出所民警组成的监督团共同全程监督抽签过程,确保公平公正。录取幼儿名单在当日下午5时30分之前必须在幼儿园门口宣传栏张贴公布。“我们也邀请了社会各界包括报名家长代表在内的8名人员组成监督团,现场封箱,现场抽签,最终决定哪些孩子能够进入我们幼儿园。” 

  “对于没有抽中的孩子,我们会将名单报给市南区教育局,教育局会协调这些孩子进入周边其他的公办园。”翟园长说,所以没有被选中的家长也不用担心,孩子还有其他的机会上幼儿园。 

  未招满将开始二次招生 

  在此次试点的6所幼儿园中,还有几所没有招满学生。 

  青岛铁路幼儿园刘园长告诉记者,他们幼儿园当日的现场报名情况还比较可以,“今年是跟小小班同时进行的,有15个名额的计划,但是只有11个孩子来报名,没报满。”她说,后面的几天还可以继续招生或者调剂,额满为止。刘园长说,由于该片区的幼儿园相对较集中,他们都是错峰招生的,铁路幼儿园招生报名相对较晚。 

  按照市南区教育局的规定,试点的幼儿园如果还有空余学位,可以开始第二次招生,第二次招生时优先招收父母一方持有八大峡街道办事处和云南路街道办事处区域内居住证(居住证在有效期内)、房屋产权证明或租赁证明、务工一年以上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非试点园明起二次报名 

  试点就近入学幼儿园开始集中报名,而没有加入试点的幼儿园报名也已经开始。记者对这些幼儿园的招生情况和入园政策也进行了探访。 

  想报公立园全都招满了 

  上午8时30分,记者来到了爱莉斯小哈佛幼儿园,在这里并没有出现排队报名的现象。“我们今天9点开始报名。”幼儿园一名工作人员称。“根据市南区教育局的要求,从6月5日开始报名,家长可以在网上预约,或者是打电话。”幼儿园姚园长称,提前预约家长当天除了可以给孩子报名外,还可以参加他们的展示活动。记者在爱莉斯小哈佛幼儿园看到,上午陆续有家长带着孩子过来上体验课。 

  对于这次有一些热点公办园没有招生计划的情况,孩子家长顾先生表示比较遗憾。“现在孩子上个公立幼儿园可真难,我们之前去了三四家幼儿园全满了。”顾先生说,最近这几个月他一直在给孩子找幼儿园,最后听说这里还可以报名,我们就过来了。“这个地方环境还不错,就是费用高一些,费用是公立幼儿园的两倍多。” 

  报名孩子多,临时扩班 

  下午3时50分,记者来到了山东路幼儿园,幼儿园大厅里摆放着一张桌子,上边放着一个“投票箱”和孩子的报名表。“现在报了79个了,这会还没报完,报名截止到4点。”幼儿园的吕园长说,之前他们计划的是今年招 70人,不过后来看到报名的孩子不少,他们又临时加了一个班。“今年一共三个小班了,每个班25个孩子。”吕园长说。“我们也提前征求了家长的意见,家长填表的时候就有一项是否服从调剂。”吕院长说,他们已经提前协调了附近的潜院和江西路幼儿园,不会让孩子没学上。 

  二次报名瞅准时间 

  非试点区域的幼儿园有空余学位也可组织第二次招生,第二次招生时优先招收父母一方持有市南区居住证(居住证在有效期内)、房屋产权证明或租赁证明、务工一年以上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时间为6月第三周(6月17日~22日)。平时如有空余学位,幼儿园随时补招。 

  6月17日,有空余学位的幼儿园会将第二次招生计划在市南区教育局网站及各相关幼儿园网站发布,并在幼儿园门口宣传栏显著位置张贴,第一次没有选到幼儿园的家长可以继续关注。 

  这无疑是孩子进入幼儿园的又一个机会,有些证件要提醒家长不要忘记带。届时进城务工人员为随迁子女报名时(限1名家长,不需携带幼儿),需提供规定材料的原件、复印件,包括家长本人身份证 ;《2013年市南区幼儿园报名申请表》原件;户口簿索引页和幼儿户口登记页;市南公安部门核发的“青岛市市南区居住证”;有效房产证明或房地产交易中心备案的租房证(办理正式租住手续一年以上);在市南区(试点区域需提供八大峡街道办事处和云南路街道办事处)工作的劳动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务工一年以上)。 

  对于此次招生有异议的,可以拨打市南区教育局监督电话88729232,或者市南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监督电话88729261。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