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25岁女孩辞工作 独身71天游遍丝绸之路六国

A-A+2013年6月17日07:42大众网-大众日报评论

在吉尔吉斯斯坦的野外,孙一帆(左一)搭乘瑞士父子房车时遇见法国单车骑士(右一)。在吉尔吉斯斯坦的野外,孙一帆(左一)搭乘瑞士父子房车时遇见法国单车骑士(右一)。

  一个女孩,毕业工作一年半后,辞掉了人生第一份工作,决定用一年的时间,作为一个背包客,沿古丝绸之路诸国、中南美洲进行环球旅行。她就是25岁的济南女孩孙一帆。

  今年3月底至6月初,作为一年旅行期的第一程,她用了71天时间,先后途经了土耳其、伊朗、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最后穿越中国西北到达西安。6月15日下午,孙一帆在济南做了一场旅行分享会,谈了她在6个国家旅途的独特见闻和旅行中她对人生的感悟理解。

  71天,基本未在宾馆住过

  两年前,孙一帆从新加坡国立大学毕业后,在一家不错的外企工作。今年一月底,工作刚满一年半的她,毅然辞掉工作,开始筹划她的“丝绸之路”之行。今年6月初,她完成了跨6个国家的“丝路”之旅。不日,她即将赶赴美国,继续她的中、南美之行。

  孙一帆在济南分享会现场,提到“沙发客”这个词时,全场一片愕然。原来,“沙发主”已经是一个国际群体,一些家庭中有空闲的房子或沙发,会免费拿出来给游客提供住宿,前往预约住宿的人就是“沙发客”。在土耳其和伊朗,孙一帆没有住过一天旅馆,全部作为“沙发客”寄居在“沙发主”家里。

  在中东国家,分布着大量“沙发主”家庭,各国往来的游客可以选择预约居住到当地人家里,不仅借宿免费,碰巧还能把吃的问题解决了,“沙发主”大都非常好客友善。孙一帆在土耳其预约了孔亚教授作为“沙发主”,孔亚教授提前两三天就告知她将会开车带她到什么地方游玩,孙一帆到的当天早上5点,孙亚教授到车站接了她,还领她去观看了当地民俗舞蹈。

  “我之所以喜欢做沙发客,因为如果我住宾馆,很难直接了解当地文化,住在当地人家里,可以零距离了解他们的生活起居,还会带我去一些本地人去的地方、参加本地人的活动,这是普通旅客很难看到的。”孙一帆告诉记者。在71天的旅途中,全程基本没有在宾馆住过。

  “感受最深”的伊朗

  “丝绸之路”之行的第二站到了伊朗,据孙一帆称,伊朗之行是她感受最深的一段旅途。

  “在去伊朗之前,身边人告诉我,都说当地人比较反美,去了伊朗一定不要提美国,否则可能很危险。可我到了伊朗之后才发现,这完全是媒体宣传造成的误解。”孙一帆说,伊朗外表上看很传统,意图竭力保持自己的信仰和风俗,私下里又有开放和追求自我人性的一面。

  住在伊朗一家“沙发主”家中时,开始房子的主人——几个年轻的小伙子告诉孙一帆,吃饭前、睡觉前甚至与别人打招呼前必须要“祷告”,最初孙一帆还抱着尊重当地习俗和信仰的心态,按部就班地照做,没多久就意识到对方只是在跟她开玩笑而已。

  孙一帆称,在伊朗的公共场合,比如公交车和地铁上,男女之间完全都是分开站立的,严肃而虔诚。“可是晚上一回到家,男男女女就聚在一起喝酒、跳舞。”

  “我认识到,无论在什么地方,其实人心都是相通的,也是由于这个原因,我现在很容易就跟别人打成一片。”孙一帆说。

  搭瑞士父子房车倾听心灵成长

  “我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可是静下来对自己的生活‘留白’的时候,会有很多意外的惊喜。在吉尔吉斯斯坦遇到的那对瑞士父子,把我当时的旅途计划全打乱了,我跟着那对父子,享受了14天的生活。也使得我的旅途越走越慢,越来越没有计划。”孙一帆提到旅途中的那对父子时说。

  在吉尔吉斯斯坦的第一天,孙一帆偶然听到小旅馆对门传出有中文声,敲门之后原来是一个10岁的小男孩。交流得知,这是一家来自瑞士的房车旅客,9个月前,小男孩的爸爸买了辆运输车,自己动手改装了一辆“房车”,里面有床铺厨房和图书馆。现在已经在世界各地旅行了9个月。

  原来,5年前,小男孩的爸爸检测出身患绝症,住院时医生给他开了两张单子,分别列满了不能吃和不能做的两方面内容,看后爸爸就给5岁的儿子说,“我不想住在这里了,我们一起出去看看这个世界吧!”那年他们用一辆双人自行车,父子俩骑行了美国各个州,两年后,又骑行了日本北海道,一年后又从俄罗斯和蒙古的交界处,骑行了整个西伯利亚。

  孙一帆搭着父子俩的“房车”,与他们一起旅行生活的14天中,经常遇见各种单车周游世界的骑行客。据孙一帆称,国外骑行客非常重视车身重量,连牙刷都剪成一半使用,可是他们在野外从来不乱扔垃圾。房车父子途中遇到骑行客时,都会主动鸣笛,停车询问是否需要把垃圾放车上。

  从新疆喀什到西安,

  和母亲结伴而行

  作为女孩子,自己一个人出游,周围人都告诫她安全的问题,而孙一帆却有自己的看法。

  “你张开双臂向前走的时候,可能会受到伤害,可是你更多的可能是迎来惊喜。”孙一帆说,“一个人即使在济南待着,也有可能遭遇小偷和抢劫,出去旅游遭遇危险的概率也是差不多的。”

  针对辞掉不错的工作却去旅行,父母会同意吗。孙一帆笑称自己有两个“对策”:一是拉爸妈一起“下水”,二是全程不花爸妈一分钱。

  “此次丝绸之路之行,最后一站是从新疆喀什到西安,我喊上了我妈妈一起完成中国之行。6个国家中,在其他5个国家花钱都很少,住了17家‘沙发主’,搭了10次顺风车,平均一天至多也就20多美元。”孙一帆说,“而在中国,这一数字远远不够,主要是景区门票和火车票太贵了。”

  为了省钱,在国内孙一帆也尽量寻找“沙发主”,分别在兰州和西安各找到一处,可是“沙发主”都是美国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在中国找的沙发主都是外国人。”孙一帆无奈地对记者笑道。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