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山东省计划建成9条高速公路,其中由山东高速集团承办的济南至青岛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是一项重要工程,也是国内目前在建的一次性改扩建里程最长的项目,不仅标志着山东高速集团发展进入新阶段,更对山东区域经济产生着深远影响。

  根据山东高速2018年年度报告,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29亿元,同比下降15.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44亿元,同比增长8.91%;公司每股收益为0.61 元,同比上升8.93%。

  2018年企业迎来良好的开局,净利润提升约2.41亿元。

  2018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9.44亿元,同比增长8.91%,主要因出售济南璞园置业有限公司50%股权后所产生的投资收益(产生投资收益为23.17亿元)增加所致。

  总体来说,成长能力表现良好,企业处于高速发展期,净利润稳步增长,但营业收入出现降低趋势。

现金流严重承压

  现金流严重承压

  数据显示,2018年山东高速的成长能力呈现出良好的态势,需要注意的是该公司的偿债能力和现金流。

  从偿债能力指标来看,速动比率为0.52,同比下降54.39%,资产负债率为57.26%,同比提升22.48%。长期借款为0.03亿元,同比增长27.47%,短期借款为0.28亿元,同比下降98.83%。

  从现金流指标来看,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8.91亿元,同比下降5.28%,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3.69亿元,同比上浮15.97%,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9.96亿元,同比上浮13.01%。

  由此可见,该公司经营与发展状况虽然良好,但需要随时关注经营状况的变化,防止财务状况恶化。

业务板块精简

  业务板块精简

  山东高速属于道路运输业,从事对高等级公路、桥梁、隧道基础设施的投资、管理、养护、咨询服务等工作。企业的业务板块包括收费路桥运营,房地产和投资运营三大业务板块。

  收费路桥运行良好。目前公司运营管理的路桥资产总里程2,300.749公里,其中公司所辖自有路桥资产里程1,243.272公里、受托管理山东高速集团所属的路桥资产里程1,057.477公里,成为全国同行业运营里程最长的路桥上市公司。

  据新政指示,2019年年底前高速公路收费将实行ETC全覆盖,不停车快捷收费预计达90%以上,届时将明显降低山东高速集团的运营成本。

  鉴于房地产市场形势的严峻性,公司计划将房地产板块逐步弱化。

  投资运营板块而言,2018年公司投资板块利润首次过半。发展态势良好,即将成为山东高速的第二个支撑点。

  未来,投资业务板块与路桥运营板块将共同构成公司的两大利润来源。

聚焦投资

  聚焦投资

  2018年12月20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声明,明确新建高速公路可以突破30年收费期;完善了补偿机制,实施通行费减免、降低收费标准等优惠有望得到补偿。

  收费路桥业务受到政策助推。

  但是,山东高速也同时面临挑战。据年报称,高速公路行业企业合并重组的趋势明显。由于高速公路重资产高负债的属性,近年民营企业开始逐步退出,部分省份高速公路由少数几家高速公路国有企业运营管理,形成了寡头垄断的行业格局。

  另外,高速公路企业的地域壁垒正在被打破,高速公路企业纷纷选择“走出去”战略。山东高速正着力打造第二产业——投资板块,2018年公司投资板块利润首次过半,发展情况良好。

  总体来看, 2019年投资业务或许承担更大的责任。山东高速实行“多行业”投资战略,实现路桥投资、投资拓展、财务投资三大模块,或许有效地分散了风险。投资业务将帮助企业更上一个台阶。

  排名前列

  截至2019年4月30日16时40分,全国运输业81家公司中,山东高速总体位于前列。

  从总市值来看,山东高速总市值为233.82亿元,在全国位列20位,行业均值为223.18亿元。

  从流通市值来看,山东高速为233.82亿元,行业均值169.05亿元,为第15位。

  从市盈率来看,行业均值为79.56,中位值为24.56,山东高速为7.86。

  从营业收入来看,行业均值136.20亿元,山东高速以70.37亿元列29位。

公司链接:

  公司链接:

  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是由省委管理领导班子、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大型企业集团,经营主业涵盖交通基础设施及智慧交通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与配套土地的综合开发,物流及相关配套服务,金融资产投资与管理。截至目前,集团注册资本233亿元,年经营收入700亿元,利润总额70亿元,资产总额近6000亿元,资产规模居全省企业和全国同行业领先地位,经营领域相继涉及全国22个省、海外106个国家和地区,连续十余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 

  明日预告

  根据齐鲁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其2018年营收64亿元,同比增幅18%;实现归母净利润21.52亿元,同比增加6.83%;截至2018年末,资产规模达2657亿元,同比增长12.46%。

  数读|刘磊     分析|刘磊     

  制图|胡甜丽  编辑|星辰  审校|拾冷

  数据来源|同花顺、平安证券、东方财富、万得股票

  新浪山东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