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农商行“30亿元大案”举报风波再发酵:副监事长继续向上复议

  继济南农商行昨日公开回应称爆料系捏造诽谤已报案后,今日彭博在公众号上发文表示向中国银保监会提出复议,并公开了复议的主要内容。

  占健宇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济南农商行副监事长彭博发布的文章《实名举报山东厅级干部生活淫乱,银行资产损失近30亿元》在金融圈刷了屏。继济南农商行昨日公开回应称爆料系捏造诽谤已报案后,今日彭博在公众号上发文表示向中国银保监会提出复议,并公开了复议的主要内容。

  彭博爆料称,青岛银监局局长和山东省联社副书记生活作风存问题,并且表示有30亿大案涉山东省联社、济南农商行高层,文章内容还涉及举报山东省联社多项违规之处。

  昨日济南农商行发布声明表示举报人捏造事实,对有关人员进行诽谤、恶意中伤。随后彭博立即“开怼”该行称,“关于我举报的每一个字,我负全部责任,我经得起上级纪委每一个细节的质疑。”

  而事件并未结束,今日彭博在其个人公众号再次发布一篇新的文章透露了今年4月山东银保监局对于其各举报事项的回复。山东银保监局称,未发现济南农商行阻止彭博履职的情况,并表示对于省联社干部问题已按照信访相关规定向省纪委,省联社党委、纪委进行做了移交处理。不过,彭博对监管的回复并不满意,其向相关媒体表示已经根据山东银保监局出具的意见书内容,再次向中国银保监会书面提出质疑。

  风波之中,济南农商行的经营情况也不容乐观。数据显示,该行近两年资产总额“缩水”,且净利下滑。评级公司还指出,该行收入结构有待优化,盈利水平有待提升,核心资本面临着补充压力。

  济南农商行被举报牵涉30亿诈骗

  6月8日,自称系济南农商行副监事长的晓彭发布文章《实名举报山东厅级干部生活淫乱,银行资产损失近30亿元》。

  文章举报内容主要涉及三个方面,一是济南农商行高层人士参与30亿元诈骗案,造成银行资产严重损失,以及山东省联社涉及多项违规;二是文章举报该行高管生活作风存在问题;三是举报该行高管对举报人进行了打击报复。

  爆料文章显示,2015年3月,时任济南农商行副部长李丹雨私刻济南农商行假公章,并建立假账户,伙同济南四家公司,在中间人——北京某票据中介公司的介绍下与大庆农商行做票据业务,至2016年9月被济南农商行发现时,已涉嫌诈骗近30亿元。

  彭博指出,李丹雨诈骗廊坊银行2亿元被移送至司法机关,而牵出30亿元巨额资金诈骗大案,济南农商行本应当时向上级单位报送这起票据诈骗案重大事项进展情况,并通知大庆农商行及时中断该诈骗业务,共同向李丹雨等犯罪嫌疑人追回近30亿元的信贷资金损失,但是因为济南农商行负责人马立军等担心自己被问责,恶意拖延、斡旋,隐瞒此事项。

  直至2018年4月,大庆农商行才起诉济南农商行负一半责任,赔款近15亿元。马立军涉嫌渎职仍在为自己开脱责任消除证据,甚至对外把重大票据诈骗案说成是经济纠纷;而省联社一把手孙开连利用职权包庇马立军,不按照规定将马立军采取停职、追责的行为涉嫌滥用职权。

  另外,彭博还举报该行高管生活作风存在问题。其表示,现青岛银监局局长王忠坦和原山东省联社分管人事副主任丁浩升两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有严重生活作风问题。两人在外均有情人生子,甚至在其操作下,将情人宗蕾和鲁静调入单位领导班子。其中,丁浩升的情人宗蕾,现任济南农商行合规部长。在时任省联社分管人事副主任丁浩升的关照下,宗蕾实现了几次的提拔连级跳,由基层员工升为济南农合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其不仅与丁浩升育有一女,还与原省联社一把手宋文瑄有染。

  彭博称,其向中纪委实名举报王忠坦、丁浩升等在单位发展情妇、违规提拔情妇等一系列违法乱纪问题,但王忠坦、丁浩升等没有被追责。

  彭博在文章中表示,因上述原因拉开了王忠坦、丁浩升对其进行打击报复的序幕。

  彭博称,其此前在山东省银监局从事农村银行监管工作,2011年至2014年,被山东省省联社党委任用为济南农村合作银行监事长,行政职级为副处级。然而,在2014年末,山东省联社筹备组建济南农商行,在组建农商行领导班子时,自己的行政职级被时任山东省联社分管人事的副主任丁浩升写为“正科级”。在遭到降级后,举报人找到时任原山东银监局副局长王忠坦、丁浩升要求更正,但没有得到任何答复。

  银行与副监事长“互怼”

  举报风波持续发酵,昨日济南农商行发布声明称,举报人为了谋取更高的职位,被组织拒绝,多次信访未果后,刊发了举报信,捏造事实,对有关人员进行诽谤、恶意中伤,严重损害了济南农商行的形象,严重侵害了有关人员名誉。并表示相关受害人已经报案,目前司法部门已经立案。

  声明显示,彭博为1970年4月出生,全日制高中学历。2011年11月自愿调入原润丰农合行,任职监事长。2015年11月,彭博任职该行副监事长。因彭博想要谋取更高的职位,组织没有同意。为此,彭博以书面的形式不断向国家和省信访局、省纪委等有关部门信访。

  声明发布后,彭博在个人公众号上再度公开文章“开怼”济南农商银行。其表示,“济南农商行并没有正面回应我举报的所有问题,包括隐瞒30亿大案的问题,包括领导情妇火速升迁问题、包括领导为妻子改档案问题、包括违规突击提拔干部问题、包括给空壳公司贷款百亿并吃回扣的问题。”

  另外,该文章还指出,“济南农商行回应文章有三个要素:第一,我是高中学历。第二,我曾经向信访局多次举报文章内容。第三,我所有举报内容均为虚假。可是,学信网难道查不到我的学历吗?我是否曾经去信访局举报过此事,难道查不到吗?信访局的来函在哪里?您这样公开造谣,伤害了我,忽悠了广大网友,损害了济南农商行。”

  6月9日,山东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已留意到网上关于济南农商银行员工彭博的相关举报内容,山东银保监局此前也曾收到过彭博通过信访渠道对济南农商行的举报,已经在规定时间内依法向其作了回复。而举报人对该回复并不满意,其表示已经根据山东银保监局出具的意见书内容,再次向中国银保监会书面提出质疑。

  今日,个人微信公众号“副监事晓彭”再次出现一篇新的文章《如果山东省委和中央不介入,正义可能真的会缺席》透露了今年4月山东银保监局对于“山东省联社领导对重大案件至今不追责,副监事长无法履职,王忠坦、丁浩升的作风问题等”举报信息的回复细节。

  据该篇文章显示,山东银保监局4月对举报信给出回复称,“关于‘至今阻止我任副监事长履行职责’事项,经我局调查了解,目前济南农商行监事会能够按照《济南农商银行公司章程》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召开会议,并按照议事规则形成监事会决议,监事会运行正常,未发现违反程序和不符合条件召开监事会的情景。”山东银保监局指出,“未发现农商行阻止你履职的情况”。

  而对于“领导干部作风问题”,山东银保监会则表示,已经按照规定程序做出处理。其中对于省联社干部问题已按照信访相关规定向省纪委,省联社党委、纪委进行做了移交处理。

  总资产“缩水”,净利下滑

  济南农商行官网显示,该行是经中国银行(3.740, 0.02, 0.54%)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在原山东济南润丰农村合作银行、济南市历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济南市长清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基础上,以新设合并方式发起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2015年挂牌成立,注册资本35亿元,分支机构201家,员工总数约2800人,是济南市营业网点最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该行官网数据显示,近两年资产“缩水”,净利明显下滑。截至2018年末,济南农商行总资产为952.56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23.97亿元,利润总额5.06亿元,营业利润4.93亿元,净利润3.78亿元。

  与该行2016年数据比较,该行总资产“缩水”,且净利润下滑。截至2016年末,该行总资产为1007.39亿元,净利润为5.32亿元。

  评级机构联合资信在对其2018年跟踪信用评级报告也指出,受经济形势影响,该行信贷资产质量仍面临下行压力,拨备基础有待提升;该行收入结构有待优化,盈利水平有待提升。另外,该行业务的快速发展对资本消耗较大,核心资本面临补充压力。

  (本文来自于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