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农商行被指要员工签授权书:同意查名下全部银行账户信息

  济南农商银行员工彭博公开举报济南农商银行诸多乱象一事引发持续关注。

  6月9日,彭博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济南农商银行曾要求员工签署“员工行为管理授权书”,强行要求员工签署授权书,授权银行对家人、亲朋,资金、个人社会信息等多方面进行监控。

  此前,彭博通过个人微信公众号“副监事晓彭”发布题为《实名举报山东厅级干部生活淫乱,银行资产损失近30亿元》的网络文章,文中直指“手机、家庭生活等被全程监控”、“手机无法与外界通话”等问题。

  彭博在网络文章中还指出,“山东省联社负责人孙某某、人事部长张某知法犯法,严重侵犯员工隐私!于2019年3月强行要求全省6万余名员工签署‘员工行为管理授权书’。强行要求员工签署授权对家人、亲朋,资金、个人社会信息等多方面进行监控,严重侵犯员工隐私,影响极坏!”

  彭博向澎湃新闻提供的“员工行为管理授权书”内容显示,“本人在履行岗位职责中,保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内部各项规章制度,保证所提供的个人信息真实有效,并对其负责。自愿接受济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农商银行)及上级行业管理部门对本人行为进行管理监督。”

  授权书上要求承诺的事项包括,一、 本人同意并授权济南农商银行及上级行业管理部门查询、监测本人在济南农商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开立的全部账户信息,包括但不限于银行开户信息、账户余额、交易流水等信息。

  二、本人同意并授权济南农商银行及上级行业管理部门通过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对本人信用信息进行查询,用于对本人信用状况进行监测。

  三、本人同意并授权济南农商银行及上级行业管理部门通过其他社会信息平台对本人信息进行收集。

  四、本人同意并接受济南农商银行及上级行业管理部门对本人工作场所进行监督检查。

  五、本人同意并接受济南农商银行及上级行业管理部门进行家访,了解并获得本人相关信息。

  六、本人同意并接受济南农商银行及上级行业管理部门对本人亲属、同事、朋友、客户等关联人进行电话询访,了解并获得本人相关信息。

  七、本人同意并接受济南农商银行及上级行业管理部门的其他有效管理措施。

  “员工行为管理授权书”显示的签署时间为“2019年3月22日”,与“员工行为管理授权书”同时填写的还有“员工异常行为排查系统人员基础信息采集表”,填写事项包括员工基本信息、员工亲属信息、员工他行账号(非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账号)。

  6月10日,澎湃新闻从济南农商银行多名员工处证实,该行员工确实曾被要求签署过“员工行为管理授权书”,并填写“员工异常行为排查系统人员基础信息采集表”。至于此举的目的,银行领导给予的解释是为了避免员工出现经济问题。

  济南农商银行一基层网点工作人员称,“我们经常会有一些行业要求要签字,一般也不太关注具体的内容,只要自己不违反规定就行,但是行领导让签这个授权书时,我看了下里面的内容,相当于我所有的财产信息都会被监控,是不是侵犯我隐私了?但是也没办法,只能签字。”

  此前,济南农商行已有员工涉嫌经济案件被调查。2016年9月18日,济南农商银行向山东银监局(2018年12月山东银监局与山东保监局合并成立山东银保监局)报送了《案件风险信息快报》,反映该行员工李丹雨涉嫌经济案件被公安机关拘留的情况。

  日前,澎湃新闻曾多次就员工管理事宜联系采访济南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截至目前,尚未获得回应。

  (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