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市场需求低迷的持续影响,金晶科技业绩也呈现持续下滑的态势。

  近日,金晶科技发布了2023年第一季度报,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04亿元,同比增长6.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786.47万元,同比大幅下滑39.47%,扣非归母净利润8438.15万元,同比大幅下滑41.19%。

  从一季度数据看,受市场需求下滑影响,金晶科技仍然未能扭转颓势,业绩处于持续下滑的趋势当中。

  此前发布的2022年年度报告显示,金晶科技2022年营业收入为74.59亿元,同比增长7.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6亿元,同比大幅下降72.78%;基本每股收益0.2501元,同比下降72.67%。

  虽然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但是净利润却大幅滑坡。金晶科技表示,“随着长达 5 年的持续盈利周期结束,浮法玻璃行业产能也随之出现较大幅度的减少, 在整体需求偏弱的情形下,市场销售价格以及行业利润仍维持欠佳表现。 ”

  分行业数据显示,金晶科技玻璃产品不仅营业收入下滑,毛利率也出现了大幅滑坡。

  2022年,金晶科技玻璃产品的营业收入为43.21亿元,同比上年减少了12.2%,受原材料成本上涨因素影响,营业成本则大幅增加了26.51%,毛利率也大幅减少了34.77个百分点。

  受国内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影响,加工企业普遍谨慎接单,需求萎靡,厂家在库存高压下,开始降价出货并陷入价格竞争,行业已先入普遍亏损的状态。数据显示,金晶科技的建筑玻璃营业收入不仅大幅下滑了38.52%,毛利率也变为-10.3%,大幅下滑了47.45%。

  值得注意的是,金晶科技已在2022年5月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CO玻璃产线投产, TCO玻璃为第三代钙钛矿光伏组件的重要构成部分,受此影响,金晶科技也备受投资者关注。

  不过从财务数据来看,金晶科技光伏玻璃的营业收入仅6.66亿元,占整个营业收入的比例8.9%,不足十分之一,而毛利率更是仅有5.54%,远低于技术玻璃、镀膜玻璃以及纯碱等产品。

  图注:报告期内金晶科技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虽光伏玻璃短期发展存较多困难,但长期来看,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金晶科技表示。

  来源:综编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