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绿霸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绿霸”或“公司”)子公司因污染环境受到行政处罚。据了解,今年以来,山东绿霸及下属单位多次受到行政处罚,违法类型五花八门。

  记者从信用中国(山东)官方网站了解到,济南绿霸农药有限公司(下称“济南绿霸”)日前收到了由商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出的行政处罚单。该文号为“商综处罚字(2021)第0696号”的罚单显示,济南绿霸的违法行为类型为“扬尘”;违法实事为“济南绿霸农药有限公司施工的年产50000吨复配农药生产项目未按照规定采取扬尘防治措施”。

  商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五条,对济南绿霸处以罚款5万元,处罚决定日期为2021年12月2日。

  从股权关系上来看,济南绿霸为山东绿霸控股子公司。《企查查》显示,山东绿霸持有济南绿霸88.89%的股份。济南金融控股集团商河财金投资有限公司是济南绿霸的另外一家股东,持股比例为11.11%。

  山东绿霸所属行业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公司是一家集农药和农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精细化工企业。据资料,山东绿霸由济南绿霸化学品有限责任公司于2009年11月整体变更设立,公司注册地位于济南市历城区唐王镇,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注册资本为3.60亿元。

  2015年10月21日,山东绿霸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交易。2021年7月17日,经公司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山东绿霸拟终止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

  2020年11月,山东绿霸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向山东证监局提交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并获受理,辅导机构为民生证券,辅导期自2020年11月5日开始计算,这也意味着山东绿霸将踏上冲击A股的征程。

  然而,记者注意到,山东绿霸和下属子公司接二连三受到行政处罚,合法合规经营问题频现,是否会成为其IPO道路上的“绊脚石”值得关注。

  比如,2021年8月31日,因“未依法将出口危险化学品报经海关检验”和“使用未经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鉴定的出口危险货物包装容器”两项违法行为,山东绿霸分别被海关部门处以罚款69000元,合计138000元。

  2021年7月16日,因环境污染,潍坊绿霸化工有限公司(下称“潍坊绿霸”)被当地环保部门处以罚款42500元。

  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在向潍坊绿霸下达的潍环罚字〔2021〕BH092号行政处罚决定书中称,“2021年7月2日晚17时53分左右风向为东北风,潍坊市生态环境局滨海分局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你单位及周边区域进行走航监测,监测发现在润丰路你单位厂界下风向位置存在VOCs高值点位,经检查为你单位苯输送泵出口阀门垫片老化,部分苯无组织挥发导致。”

  另外,信用中国(山东)官网披露的济农〔农药〕罚﹝2021﹞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因“当事人生产标签不符合规定农药”的行为,2021年3月30日,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对山东绿霸作出“1。没收违法所得560元,2。并处罚款12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来源:鲁网 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