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青岛市民战女士通过泡泡玛特微信小程序购买了一个“超级赛道系列”盲盒,总价为89元。没想到收到货之后,却发现“货不对板”,战女士本来购买的是“超级赛道系列”盲盒,收到的却是“魔力卡卡系列”,因为盲盒的特殊属性,故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记者就此事联系到泡泡玛特官方客服,但对方并未正面回答问题。

  泡泡玛特是成立于2010年的潮流文化娱乐品牌。以“创造潮流,传递美好”的品牌文化,迅速席卷当代年轻人。据战女士介绍,自己于2022年1月20日通过泡泡玛特微信小程序购买了“超级赛道系列”盲盒,消费89元,本以为可以开心等着快递到来,但当收到货时却给战女士浇了一头冷水。

  “我购买的明明是‘超级赛道系列’,但是他们(泡泡玛特)给我寄来的却是‘魔力卡卡系列’,我也反复确认过订单没有拍错,他们发错了。”战女士告诉记者,她紧接着联系了泡泡玛特官方客服,客服表示,该商品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发生此事实在抱歉。战女士则表示:“明明是他们发错货,我也没有将盲盒拆开,为什么不能进行退货?”

  出现发错货的现象,联系商家进行更换即可,但是由于盲盒的特殊性,导致该商品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这同时也就导致战女士无法进行退货。

  随后,记者联系了泡泡玛特客服,客服表示将问题进行核实后会由专人进行答复,并未给出正面答复。

  记者在网络上查询泡泡玛特等相关关键字后,发现类似的维权层出不穷,家在辽宁葫芦岛的田先生表示自己在官方发布的zimomo系列盲盒预售首日,在微信小程序泡泡玛特抽盒机上,以单价69元一个的价格购买了7个zimomo系列盲盒,等了大概一周左右还是处于一直未发货的状态,客服也解释不清原因,“首发”盲盒却成“老款”。家在北京的胡女士表示,自己在淘宝泡泡玛特旗舰店上购买了一款dimoo宠物度假系列盲盒,打开检查后发现,存在10个不同程度的瑕疵,具有严重的质量问题,十分影响消费者感观和商品本身外观……

  战女士此后表示,泡泡玛特客服可以对商品进行寄回,等售后验证成功后,会将原本购买的系列再次寄出,送达到原本登记的地址。

  对此,记者就此事联系了中国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盲盒”的概念比较新颖,相关的法律法规尚未规范的如此详细,若盲盒在尚未拆封的情况下,存在货物差别,则可以联系购买店铺所在地区的市场监督管理局,由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出面进行协商解决。

  此外,记者在查阅相关资料时发现,中国消费者协会在2021年1月26日发布了一则关于“盲盒”的警示提示:经营者销售盲盒当规范,消费者购买盲盒勿盲目。文章中指出,经营者要切实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尤其需做好:1。盲盒的基本属性是商品,经营者必须承担法定的质量担保责任。2。盲盒经营者应确保商品质量信息真实,保障消费者知情选择。3。盲盒营销应适度,不可过度营销消费者的猎奇心理误导消费者冲动消费。同时,中消协也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有风险防范意识,保持理性的消费理念,要认清风险理性消费,适度消费勿盲目跟风。2。要保留购物票据等相关凭证,权益受损应依法维权。

  对于盲盒事关七天无理由退换的问题,山东省德衡律师事务所的李瑞缘李律师表示:由于泡泡玛特等盲盒产品的特殊属性,盲盒产品可不适用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5条规定的‘七日无理由退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按照国家规定和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退货经营者应当履行更换、修理的义务。国家没有规定,当事人没有约定的,消费者可以自收到货物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七日后依法符合解除合同条件的,消费者可以及时退货;法律不具备解除合同条件的,消费者可以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义务。”

  (来源:信网 李鑫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