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青岛

  近日,证监会官网公布2022年“一号罚单”,山东肥料企业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正大”)中招。

  具体来看,金正大因涉及虚构合同、空转资金以虚增收入等违规行为被处罚款755万元,8名相关负责人一并被罚。其中3名主要责任人被采取3年至10年市场禁入措施。

  近年来,为维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大监管和查处力度。尽管如此,证券市场仍有企业不断触碰违规“红线”。作为曾经“山东肥料大王”的金正大,此次更是让人大跌眼镜。

  齐鲁财研社第178期

  撰文/王欣怡

  审校/程若兰

  4年内虚增收入231亿元

  2022年1月20日,金正大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的公告》。证监会官网披露了对金正大、万连步、李计国、唐勇、崔彬、高义武、颜明霄、郑树林、徐恒军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行政处罚书显示,金正大的违法事实包括通过虚构贸易业务虚增收入利润,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及关联交易以及部分资产、负债科目存在虚假记载三项违法事实。

  其中,在通过虚构贸易业务虚增收入利润方面,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金正大及其合并报表范围内的部分子公司通过与其供应商、客户和其他外部单位虚构合同,空转资金,开展无实物流转的虚构贸易业务,累计虚增收入230.73亿元,虚增成本210.84亿元,虚增利润总额19.90亿元。

  由此,证监会认为上述行为导致金正大披露的《2015年年度报告》《2016年年度报告》《2017年年度报告》《2018年年度报告》《2019年年度报告》以及《2018年半年度报告》《2019年半年度报告》均存在虚假记载。

  来源:证监会官网

  同时,在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及关联交易以及部分资产方面,金正大与诺贝丰(中国)农业有限公司之间的关联关系披露不准确;金正大对其与诺贝丰之间的关联资金往来披露不准确;金正大未按规定披露其与富朗(中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诺泰尔(中国)化学有限公司的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

  此外,金正大部分资产、负债科目还存在虚假记载,一方面是金正大虚减应付票据。《2018年年度报告》中虚减应付票据、其他应收款92800万元,《2019年半年度报告》中虚减应付票据、其他应收款102800万元。

  另外一个方面,金正大虚增发出商品,《2019年年度报告》虚增存货319715.17万元,虚增利润总额14181.26万元,虚增负债(其他应付款/应付职工薪酬)1435.84万元。

  为此,证监会决定对金正大及其实际控制人等八位相关责任人合计罚款755万元,同时对时任金正大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万连步采取十年市场禁入措施,对时任金正大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李计国采取五年市场禁入措施,对时任金正大财务部经理、财务中心总监唐勇采取三年市场禁入措施。

  昔日辉煌不再

  金正大连续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金正大成立于1998年,曾是国内民营化肥龙头企业,2010年9月在深交所上市,主营复合肥、缓控释肥、水溶肥、生物肥、土壤调理剂等土壤所需的全系产品及为种植户提供相关的种植业解决方案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金正大复合肥曾连续9年居行业销量首位。作为中国最大的高端化肥生产商,金正大在2017年中国化肥企业百强榜中排名第7位,民营企业排名第一。公司实控人万连步登上过2015年福布斯华人富豪榜、2019年胡润百富榜,一度被称作“化肥大王”。

  公司股票曾被视为“大白马”的金正大,自2010年开始,股价从12元左右开始上涨,直至2015年达到58.25元的巅峰,市值超过530亿元,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在此期间,金正大的净利润也从3.14亿元涨至11.12亿元。

  然而,好景不长。达到最高点后,金正大的股价开始一路狂跌,到2020年跌到低谷1.02元,跌幅超过98%,市值蒸发约500亿元。公司净利润更是急转直下,从2015年的11.12亿元到2016年的10.17亿元再到2018年的4.21亿元,甚至2019年出现上市以来的首亏,净利润亏6.83亿元,2020年亏损至33.66亿元。

  此后不久,金正大因涉嫌存在信息披露违规行为,于2020年9月14日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后于2021年5月21日披露,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其涉嫌三大违法事实也展现在大众面前。

  值得注意的是,生产规模在金正大所有公司中排名前三的山东临沭总部、菏泽的两个基地,自2021年10月中下旬便开始处于停产状态。

  根据金正大于1月27日发布的2021年度业绩预告,2021年预计营收91至10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6亿元至6.8亿元,同比上年增长79.8%至89.31%。

  连年的亏损,让金正大随时可能遭到资本市场的最终审判。

  市场监管趋严

  金正大前途难料

  曾经的山东复合肥龙头企业金正大,如今却是债务承压。

  为了保持住好看的财务数据,金正大选择粉饰业绩。这种弄虚作假的行为,严重违反了法规,对行业的健康发展也带来了负面影响。

  2022年1月17日,万连步已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总经理及战略委员会、审计委员会、提名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其辞去上述职务后,仍在公司任职。同时,公司董事推选高义武暂代董事长及总经理职责。

  业内人士称,此次处罚落地后,可能会引起大量的投资者索赔与诉讼。后续如果真的发生大面积的投资者索赔,除了给公司运营管理造成困扰以及赔偿损失对公司造成的直接损失之外,投资者的大面积诉讼自然也会损害公司的市场形象,必然会对公司的经营带来负面影响。

  同时,近年来针对资本市场财务造假、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国家重磅监管举措接连落地,监管部门将继续从严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问题。

  2020年12月31日,一项退市新规规定指出,重大违法财务造假指标,连续2年财务造假,营收、利润、净利润、资产负债表虚假记载金额总额达5亿元以上,且超过相应科目两年合计总额的50%,就满足退市要求条款。

  2022年1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审理证券市场虚假陈述侵权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明确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组织指使财务造假、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交易对手方财务造假、上市公司业务相关方帮助进行财务造假等情形下相关主体的民事赔偿责任。

  如此一来,不仅提高了企业违法违规成本、震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也预示着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走向不断完善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