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高雅洁 李自强

  花一万多办的瑜伽卡,没开卡没上课退卡却要扣3000多元。日前,青岛市民孟女士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反映其在崂山区香港东路尚艺瑜伽的办卡遭遇。尚艺瑜伽方表示,扣除30%违约金为最终答复,如果孟女士不接受可以走法律途径。

  孟女士办卡当天拍照留下的协议照片

  近一万一办了张瑜伽卡

  一节课没上退卡要交3000多违约金

  今年1月23日,孟女士在崂山区香港东路69号尚艺瑜伽生活馆开业活动期间,花费10999元办了张会员卡。办卡后,孟女士因过年前后工作较忙,一直没有去开卡上课,后来又因工作变动,没办法经常跑来崂山区上课,于是就想把卡退了。“办卡的时候考虑到年后工作可能会有调整,我也问过如果不能来上课能不能退卡,给我办卡的经理说可以根据我的情况,没开卡给全额退费。”孟女士说,3月,她接到工作变动通知,就跟店长说去不了了要退卡,却被告知要扣除30%的违约金。“想想没上课还要被扣这么多钱,我有点接受不了,店长说看看能不能帮我把卡挂在平台上转让出去。”

  一直等到6月,此事还没有进展,孟女士便到该瑜伽店询问情况。“到店后他们拿出办卡时的协议,说要扣50%的违约金,这也太多了。”一节课没上就要损失近5500元,这样的答复让孟女士更加无法接受。之后双方经过协商,尚艺瑜伽方面表示将违约金降到30%,但孟女士觉得没上课也没接受服务却要花3000多块钱,很是不值。“瑜伽店工作人员说因为活动期间聘请了销售团队卖卡,给该团队的佣金和提成在办卡后就付给他们了,所以有一部分成本在,要退卡就得付违约金。”

  对于这张办卡时签的协议,孟女士也心存疑惑,表示交钱时确实签过一张协议,但当时上面没盖章。“给我办卡的经理说这只是草拟的协议,等开卡上课时还会再签一份正式协议。我签完字后这份‘草拟’的协议也并没有给到我手里。”

  应该给消费者的协议红联

  卡内余额怎就变成了“0”

  当事人质疑尚艺瑜伽擅自更改协议

  据了解,孟女士是在到店里协商退费问题时,发现办卡时所签的协议就是正式协议,而且还在协议上看到了一些自己没见过的内容,孟女士质疑尚艺瑜伽擅自更改了协议。

  9月12日,记者跟随孟女士来到尚艺瑜伽生活馆香港东路店,该店店长拿出了协议的红联,经过与孟女士之前办卡签完字拍照留下的协议照片上的内容对比,两张协议上手写部分的内容确实有差异,比如照片中协议白联上的会籍起止日期和使用店面都空着,但红联上却填写上了内容,而且红联上第九条下面还多出了“卡内余额为0元”以及所赠送的瑜伽装备的字样,另外协议红联已盖了章。

  “我交钱的时候卡内余额是11000元,怎么一节课没上就变成0元了?而且多出来的这些字跟其他的手写内容字迹也不一样。”孟女士怀疑尚艺瑜伽擅自更改协议,而且既然是正式协议为什么当时没有把应该给消费者的那份协议给自己呢。

  对于孟女士提出的质疑,该店店长表示,当时给孟女士办卡的经办人是总部的经理,经过询问,该经理并没有说过“没开卡给全额退费”以及“签署的是草拟协议”这样的话。“口头承诺是无效的,一切以协议为准。”店长说。没有当天给孟女士协议,是因为协议签字后需要送到总部财务进行对账,等会员正式来店里上课时拿走,而孟女士一直没来上课所以本应该给她的协议红联就存放在店里。至于协议上的所有内容均为属实,“卡内余额为0元”是因为孟女士办卡后,已经将卡里的钱兑换成了30节瑜伽私教课。然而,对于已经兑换了课程这件事,孟女士表示并不知情。“我都没开卡怎么会兑换了课程呢?”

  该店店长说:“之前也协商了多次,总部给的答复就是要扣除30%违约金。”记者让店长当场联系一下总部,店长予以拒绝称“不方便”,并表示会将所有情况都反馈给总部。待孟女士和记者离开后,店长通过微信告诉孟女士“还是按照合约和法律来吧”。

  6月22日,麦岛市场监管所出具的告知书

  相关部门介入调解未达成一致

  尚艺瑜伽:没有协商余地,扣30%是最终答复

  今年6月,孟女士还通过12345政务热线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麦岛市场监管所受理了此事。9月14日,记者联系了麦岛市场监督管理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接到孟女士的投诉后曾前往现场,当日,尚艺瑜伽馆香港东路店店长出面与孟女士进行了调解,店长表示30%的违约金是总部规定的,自己没有权力更改,总部坚持按规定退费,而孟女士主张最多接受10%的违约金。经过多次调解,“被投诉人(尚艺瑜伽馆)不接受调解,最终双方不能达成一致意见”,按照相关规定,麦岛市场监督管理所在6月22日出具了终止消费者权益争议调解告知书。该工作人员还说:“对于此类消费纠纷我们是以调解为主,拒绝调解的话那就只能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权了。”

  尚艺瑜伽总部对这场退费纠纷到底是何态度?9月15日下午,记者通过客服电话联系到了尚艺瑜伽的工作人员。“并不是我们不接受调解,而是孟女士不接受30%的违约金。我们是有成本的,所以必须要收取违约金。而且她在办卡当天就已经进行了消费。”工作人员解释称,孟女士是在开业活动时办理的会员储值卡并充值了一万多,没有开卡只是她还未开始上课,但只有在活动当天报名并消费才能享受瑜伽课的优惠价,之后再兑换课程就不是活动期间的价格了,因此孟女士是在活动当天就把充值的钱全部兑换成了课程。“这些我们都告知了消费者,而且当时她在办卡时还希望之后能以办卡时的价格进行续费,所以合同里还根据她的需求特意注明了后面可以以优惠价格来续费,这些我们在协议里也都体现了。”

  尚艺瑜伽客服人员还表示,协议一式三份内容都是一致的,只有给消费者的红联上是盖公章的,而孟女士拍照的那张白联是公司存档用的,不盖公章。“我们能确保的是所有内容都是当着消费者的面说清楚、写清楚的。扣除30%违约金就是我们对此事的最终答复。”该工作人员说,这件事没有协商的余地了,如果孟女士不接受可以走法律途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的进展情况。

  记者跟随当事人离开瑜伽店后,店长答复

  相关链接:预付卡消费需谨慎

  对于类似消费纠纷,青岛市崂山区麦岛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还表示,不建议预付卡消费签署合同。

  据了解,2020年,青岛市将消费预付卡列入《2020年10个民生领域管理服务提升行动方案》,并针对此类消费投诉热点问题,开展了消费预付卡专项整治行动。

  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时一定要谨慎,可以从五个方面有效减少预付卡纠纷:

  谨慎选择商家

  在办理预付卡时,注意查看经营者营业执照,确认经营者主体资质以及服务承诺,特别是对于租房经营的经营者一定要了解租房的时间,选择信誉好的商家。

  理性消费

  预付卡的充值金额不要过大,要在约定的时间之内消费完毕,不要相信一些超出常理的大优惠、打折扣,往往“优惠越大风险越大”。

  要注意书面约定,不要轻信口头承诺

  办卡的时候一定要对商家的服务人员、服务的项目、使用的期限、退卡事宜等内容进行书面的约定。

  一定要保留消费证据

  消费者办卡后注意留存合同、付款收据、发票、交易记录和宣传资料等证据,定期核对消费记录和金额,以防卡内余额“不明”缺失,一旦发现问题便于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

  注意及时维权

  遇到店方拒绝服务、拒不退还预付款等情况,自行沟通协商不成的,可拨打12345电话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特别是针对跑路的经营者,一定要运用法律武器及时向法院提起诉讼,依法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