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大众日报记者 石如宽 纪伟 从春龙 李媛 高田 栗晟皓 王健  

  从除夕到正月初六都有哪些习俗?让咱们山东民间剪纸艺人带您一探究竟。

  除夕

  贴对联 过大年

  1月27日,农历腊月二十五,寿光市圣城中学美术教师、潍坊市工艺美术协会会员王文娟构思、绘图、剪纸,展示除夕贴对联的习俗。

  春联是过年时所贴的红色喜庆元素“年红”中一个种类,它以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形象,抒发美好愿望,是中国特有的文学形式,是过年的重要习俗。当人们在自己的家门口贴年红(春联、福字、窗花等)的时候,意味着过春节正式拉开序幕。

  这幅剪纸作品中有大红灯笼,有蝙蝠口衔铜钱,也有牡丹和虎头帽,还有“花开富贵 竹报平安”一副对联。“我把传统的文化元素融入进去,把美好的期盼注入其中,营造出春节浓烈欢庆的氛围,祝愿大家虎年吉祥如意,富贵发财,幸福平安。”王文娟告诉记者。

  正月初一

  迎新贺岁 拜年送福

  这幅名为《拜年》的剪纸作品由沂蒙苗氏剪纸第五代传承人、临沂市罗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非遗传承志愿者苗苗创作。

  拜年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传说是人们为了避开腊月三十晚上觅食的年兽,躲到初一早上才出门。古时“拜年”一词原有的含义是为长者拜贺新年。遇有同辈亲友,也要施礼道贺。随着时代的发展,拜年的习俗亦不断增添新的内容和形式。如今,除了沿袭以往的拜年方式外,又兴起了电话拜年、短信拜年、网络拜年等。

  剪纸《拜年》画面中心的孩童,穿戴着具有沂蒙当地特色的虎头帽和虎头鞋,双手持一副“新年到好运到”的春联。虎头帽上方是一朵怒放的牡丹花,寓意富贵祥和,周边点缀蓬勃生长的花草,有喜迎新春期待万物复苏的含义。画面底部是剪出的“虎年吉祥”四个字。整幅作品充满虎年元素,又融入了长袍、春联、抱手礼等传统文化元素,传递虎年满满活力。

  正月初二

  欢天喜地回娘家

  这幅以“年初二 回娘家”为主题的剪纸作品由烟台市芝罘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国家级非遗——烟台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梁巧艳创作。

  春节期间,全国多数地方都是正月初二回娘家,而在山东的烟台、莱芜、聊城等地,则是正月初三回娘家。无论是正月初二,还是正月初三,回娘家的出嫁女子及丈夫和他们的子女回到娘家后都要先向祖父母及父母拜年,而这些长辈也要分赠红包给后辈。当然,这天女婿给丈人家拜年,手里自然不能空,拎着大大小小的礼品则是必须的。

  该剪纸作品根据春节习俗,以阴剪技法呈现过去女子回娘家时的场景,其中轮廓线借鉴山东非遗棒槌花边的纹样改编而来,“骑驴、背娃、回娘家”难掩女子的喜悦之情,也表达了人们渴望团聚,向往幸福,追求美好的真挚情感。

  正月初三

  逛庙会 庆新年

  这幅以逛庙会为主题的剪纸作品由70岁的青岛民间剪纸非遗传承人李文玲老人创作。

  该作品是根据传统民俗活动——庙会,以独有的放刀直剪手法展现出青岛当地春节庙会的情景。糖人、面人、糖球…各种小吃,对很多人来说过年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和父母一起赶集、逛庙会。

  这幅名为《逛庙会》的剪纸作品由沂蒙苗氏剪纸第五代传承人、临沂市罗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非遗传承志愿者苗苗创作。

  逛庙会是集吃喝玩乐于一体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春节假期期间,逛庙会是不少地方的传统民俗之一,其中北京的地坛庙会、青岛的天后宫庙会闻名全国。在庙会上,不仅能欣赏到皮影戏、剪纸、年画等民间艺术的风采,也能观赏到舞龙、舞狮、划旱船等民俗表演,还能品尝到糖人、糖球等特色小吃。

  《逛庙会》右上方挂一盏红灯笼,上书一个“春”字,突出春节欢乐气氛。红灯笼映照下,有舞龙舞狮、划旱船等民俗表演,用流畅的线条勾勒出热闹非凡的逛庙会景象。

  正月初四

  迎灶神 享团圆

  这幅名为《灶神》的作品由聊城市东昌府区剪纸爱好者迟宗建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聊城剪纸艺术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梁颖指导下创作而成。

  农历正月初四,又称为羊日,是传统民俗中迎接灶神回人间的日子。腊月二十三前后,负责在人间监察善恶的灶王爷上天述职。在完成述职后,灶王爷在大年初四时返回人间。山东民间有“大年初四不出户,灶神好往家里驻”的说法。传说灶王爷返回人间后便要清点户口,所以正月初四家家户户都要守在家里,准备丰富的果品,焚香点烛,以迎接灶神的到来。

  剪纸作品《灶神》将剪纸与年画两种传统技艺相结合,作品中“灶神”面庞圆润、憨态可掬。作品下方有灶台、元宝等物品,展现了人们对新的一年里日子红红火火、生意兴隆的美好祝愿。

  正月初五

  招财赶穷 迎祥纳福

  这幅名为《财神献宝》的剪纸作品,由国家级非遗项目莒县过门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于红指导,于志雯设计制作而成。

  农历正月初五,民间相传是财神生日。这一天,人们打扫干净屋子、祭祀财神,将财神迎入家门,期盼一整年财源广进。此外,正月初五又称“破五”,有“送年”之意,在不少地区人们在黎明前便早早起床,准备贡品等,以此“赶五穷”,表达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前几天的诸多禁忌也可以破除,过了这一天,人们的生活开始慢慢恢复到日常状态。

  剪纸作品《财神献宝》,以开怀大笑的财神形象为蓝本,融入了卡通和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作品中的“财神”形象圆润饱满,头戴元宝形发冠,搭配古铜钱图案;衣着以“福禄寿喜”纹样点缀,胸前捧着的元宝上写有“招财进宝”字样,展现了人们在新的一年里对财源滚滚、金玉满堂的美好期许。

  正月初六

  庆开市 生意兴

  这幅以“开市大吉”为主题的作品由非遗项目济南剪纸传承人都婉莉创作。

  “大年初六,马到成功”,按照习俗,农历正月初六是店铺开张的好日子。旧时,大小商家门板要贴上“开市大吉,万事亨通”的大红对联,营业前大放鞭炮,以期一年的生意都会红红火火。老板和店员们还会在这一天猛摇算盘,用秤杆敲打秤盘,让店内响声一片,取“响响当当,大吉大利”之意。

  该剪纸作品中间为“开市大吉 生意兴隆”八个字,周边配牡丹花、“赚钱花”和“如意果”。其中,“赚钱花”形如旋转的铜钱,最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