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正月初五,“破五”的日子:送穷神、迎财神,破除旧日的窘迫,迎来新的美好生活。

  民间相传大年初五是财神生日,所以商家会在这天开门营业,俗称“开市”,期盼一整年大吉大利。在山东一些地方,正月初五还有许多与迎接财神有关的民俗活动。例如,青岛地区的百姓自清代开始习惯大年初五去青岛天后宫督财福,接财神,这个习惯相沿至今。

  旧时,正月初一到初五有很多禁忌:如不能说不吉利的话、不能动针线、不能打扫卫生、不能打碎东西等,在过了初五之后,这些禁忌即告解除,故称“破五”。破除各种禁忌的“破五节”其实也是在宣告:“年”走了,不用忌讳了。

  此外,“破五”还有“破吾”之说,即破除自己的坏毛病,反省自己的过失,塑造一个新我。破后而立,勇于突破,开创美丽新天地。

  “破五”迎财神的背后,藏着老百姓们最朴素心愿,希望生意好一点、腰包鼓一点、日子富一点。

  靠着一亿山东人的共同努力,奋力走在前,2021年山东“迎财神”收到亮眼“答卷”:全年GDP增长8.3%,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9%,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4.2万人,超额完成全年110万人的目标任务;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如何让发展红利不断有效转化为民生福祉?新的一年,山东为了你的“钱袋子”又双叒叕出手了!

  今年1月21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进一步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若干政策措施》,提出通过“稳步提高居民工资性收入水平”“大力促进农民增收”“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等四个方面共15项52条举措,进一步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8.3万亿和52条,是山东高质量发展和兼顾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缩影。有喜、有财、有福、有爱,这就是山东人仪式感满满的新年。新的一年,山东人的“致富秘籍”不仅有刻在骨子里的踏实勤勉、诚实守信,还有总是想装满你“钱袋子”的给力政策,话不多说,今天就把满满的福气和财气统统“装”回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