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虎年初一济南接待游客19.03万人,营业收入792.29万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众日报记者 孙业文

  今天是虎年初一,春节放假第二天。记者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今日,济南市纳入监测的26家景区共接待游客19.03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792.29万元。济南阳光和煦,城市沉浸在浓郁的节日氛围之中,温暖、愉悦而祥和,各类文旅活动精彩纷呈,让这座有着厚重历史传承的文化名城焕发着活力、流溢出新的光彩。

  据了解,济南市纳入监测的26家景区共接待游客19.03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792.29万元。其中天下第一泉景区接待游客4.8万人次,千佛山景区接待游客3.4万人次,印象济南·泉世界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9万人次;全市共接待持证住宿旅客1.6万人次;高速路共通行小型客车17.38万辆;交通客运共发送旅客5.32万人,其中铁路发送旅客2.18万人,民航发送旅客0.38万人,公路发送旅客2.76万人。

  节日活动全面启动。为浓厚节日氛围,各场所、景区纷纷启动看花灯、逛庙会、看演出等节庆活动,展现济南特色美。印象济南·泉世界推出泉城“最美花灯节”和庙会文艺展演,用震撼的彩灯艺术、精湛的传统工艺、唯美的艺术体验呈现济南传统文化魅力。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的“虎虎国潮大庙会”,上线近百具花灯,推出看国潮大戏,逛民俗大庙会,玩转非遗大赏以及换装体验等精彩项目,体味最纯正的济南年味儿。各公共文化场馆正常开放,举办丰富多彩的展览展示和体验活动。济南市博物馆推出“《墨香迎壬寅新桃换旧符——馆藏楹联精品展”专题展览及各类传统手工体验、济南市文化馆组织“济南市新春非遗作品展”、济南市美术馆推出“红色济南·艺术再现手绘作品展”等展览活动,济南市图书馆组织馆藏影视资料放映《长津湖》、“且听书语,共品书香”活动,济南市吕剧院、京剧院、莱芜梆子、老舍纪念馆等院团均推出线上精品展播和读书会。各行各业通过一系列特色活动营造“庆新春,迎虎年”的浓厚氛围,丰富了全市人民群众假期精神文化生活。

  文旅市场活跃有序。严格按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在扎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济南重点旅游景区正常开门纳客,用丰富多彩的文旅项目满足市民节日游玩需求,感受多重节日体验。济南方特•东方神画景区推出“新春灯会”,展现春节欢腾游乐之景,带领游客体验红火方特中国年。济南融创文旅城推出“新春巨献,星梦奇园――2022创·光宴灯光节”,集合传统文化和欧式氛围特性、七大主题区域、近百个灯光秀小品,为游客带来“新、奇、特、情、趣、美”的梦幻体验。济南野生动物园推出虎年定制年卡,设置“舞虎表演”,展现传统虎文化魅力,并对春节期间属虎游客推行免费游园政策。济南九如山、九顶塔、红叶谷、跑马岭、龙门山等景区,围绕“冰雪”主题,分别推出各具特色的赏冰、戏雪等游乐活动,游客尽情徜徉在冰雪世界,感受“济南的冬天”的独特体验。

  安全监管有力有效。严格落实“预约、限量、错峰”和入园游客量控制在最大承载量的75%以内等措施,加强对重点景区、公共文化场馆防疫工作的检查监控。各旅游景区、场馆严格按照开放要求,实施动态监控,严防人员聚集扎堆。强化测体温、验码、“一米线”、实名登记等现场管控措施。对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项目和场所,安排专门人员加强管理,严防拥堵和瞬时聚集。强化旅游景区的饮水、食品和环境卫生工作,保证群众旅游活动正常进行,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济南旅游啄木鸟志愿服务队推进旅游啄木鸟“护航行动”,开展“防疫安全百日巡访”、《文明旅游三字经(抗疫版)》传唱等活动;创新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在景区、社区、星级酒店、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开展“泉水大碗茶”、“洁净泉城”等文明旅游公益推广活动,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引导等志愿服务,感受新春佳节文旅服务热情。

  今日,济南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52人次,检查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86家,其中网吧40家、歌舞娱乐场所22家、电影院9家、演出场所1家、旅行社及服务网点3家、景区7家、文物保护单位4家。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和旅游投诉事件。(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业文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