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央视虎年春晚上,有一只虎悦春碗引人注目,它出自淄博匠人之手,由央视总台文创与华光国瓷联袂打造,为春晚增添了一分齐地风情。

  这只饱含深厚中国情愫的虎悦春碗,以“正德碗”为器型,“中国红”为底色,以中国的“合和”文化为主题,以“和合虎”为主创元素,选用华光国瓷荣获国家发明专利的天然矿物骨质瓷,采用华光高光泽度无铅釉、高温釉中彩等世界领先技术,经六次煅烧,七十余道工序制作而成。

  华光国瓷董事长苏同强七岁就帮着父亲做瓷碗,2021年央视牛年春晚上一只“福牛碗”挑动了他的神经,在别人眼里也许就是春晚多了一件创意礼品,但苏同强看到的却是要向国人证明淄博陶瓷实力和叫响淄博陶瓷品牌的绝佳机会,他暗暗下了“要做虎年春碗”的决心。如今,得偿所愿。

  “同声相应是为和,同生共存是为合。”苏同强对记者说,虎悦春碗主创元素“合和虎”用中国人最具情结的祥云、如意、铜钱、元宝、蝙蝠、福鱼等六种传统吉福纹饰,精心创意绘制而成,表达了来年红红火火、健健康康、平安顺遂、福满家园的美好祝愿。呆萌的两只小虎头戴“和、合”,口衔压胜钱,寓意压祟迎福、招财纳福,护佑平安、和合美满。

  虎悦春碗由华光国瓷两位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联袂设计。“碗,陪伴人间烟火数千年,见证朝代更迭,它历经无数岁月的蝶变,以一种诗意的存在赓续中华文化。”设计者之一的何岩说,这只虎悦春碗,将会给人们带来更多节日祝福和对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的自信。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文创既绘就着这座城市的形象和名片, 又书写着这座城市的气质和内涵。除了虎悦春碗,由淄博陶琉企业设计生产的央视虎年春晚文创衍生品还有汉青国瓷推出的“年的味道——聚团圆餐茶具”,造型源自于红灯笼,寄托着与亲人团圆的激动心情;另外,由璃界琉璃推出的“年的味道——百福贺岁”,设计灵感则来自于中国传统手工艺品之一的虎头鞋,传递着长命百岁,尊贵平安的祝愿。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佳声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