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岁末至,万家灯火耀神州。壬寅虎年呼啸而来,各家卫视也都拿出了自家的年夜饭——一场场春晚百花齐放,争奇斗艳。仅大年二十八当晚,就有山东春晚、安徽春晚、天津春晚、辽宁春晚、河南春晚、甘肃春晚和川渝春晚等多台晚会上演。

  不仅是办春晚有意义,而是有意义才办春晚

  作为广大人民群众春节活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春晚除了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也注重反映历史巨变、描绘时代图谱。

  其中,孔孟之乡、儒家文化发祥地的山东,其春晚以“虎跃齐鲁万象新”为主题,更关切“联欢”的本质,更突出精神的力量,更多的把镜头对准了普通人民,更注重文化传承,无论是邀约的嘉宾还是作品创作的方向,都体现了“人民至上”的理念,为时代和人民放歌,让观众看到丰富的过去、美好的现在和光明的未来。

  回归“联欢”本质,传递浓情关怀

  “春节联欢晚会”不同于其他的主题晚会,它是在春节这个对中国人来说意义最重大的节日里,为观众们献上的一道文化大餐。为了打造视听盛宴,各卫视在突出本地特色的同时,也在顶尖的明星阵容、华丽的舞美特效上下足了功夫。屏幕足够绚丽,内容足够丰富,不过一旦火候把握不好,很容易“欢乐”有余,但“联欢”不足,从而失掉了“与民同乐”的初心。

  “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在这一点上,山东春晚让观众看到了他们回归初心的诚意:联欢是形式,人民是主角。

  在人气明星的使用上,他们不是单纯的追求“流量”,而是把山东人的情义,和对“家国情怀”的理解,加入到了作品当中。比如新生代歌手刘雨昕,携父母一家三口合唱歌曲,团聚在舞台,将春节最重要的元素“团圆”展现的淋漓尽致;比如冯巩团队的小品《咱家的年夜饭》,把山东人的厚道、奉献精神,浓缩在一个“帮陌生人找家人”的故事里。既放大了艺人嘉宾对观众的吸引力,也突出了阖家欢乐,举国同庆的“联欢”氛围。

  “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联欢晚会”,人民自然应该是主角。纵观山东春晚几个精心打造的节目,无不是把镜头对准了人民。

  “神州又是春光好,故乡今夜念长空”,在太空“出差”的山东籍航天员王亚平,虽然无法和家人团聚,但却从太空送来了对祖国和家乡人民的新春祝福。女儿“宝宝”通过一幅画表达着对妈妈的思念,父母双亲隔空为她准备了年夜饭——亚平是国人的骄傲,也是家人的牵挂。一个片段,让人动容,更让人自豪。 

  今年山东春晚还延续了“年夜饭”的主题。两桌年夜饭,一桌邀请了白发苍苍的“布鞋校长”李振华,85岁的李老师,17岁从南京来到山东沂源山区支教68年,在沂蒙山区教了四代人,资助了无数学子。他受沂蒙精神的感召,把青春献给了教育事业;他淳朴善良的奉献精神也感召了一批批的学生,继承他的事业,传递他的火种。山东籍奥运冠军孙一文,则展示了敢拼搏、不服输的青春力量。 

  普通人不仅是被歌颂的主角,也登上舞台,成为聚光灯下表演的主角。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的院士、博士走出实验室,将青春靓丽、多才多艺的一面展现给广大观众,也将山东在“经略海洋”战略中取得的成绩,将我国在海洋领域科技创新的独特优势带上了荧屏。

  这些节目的编排,反映了人民心声,回应了时代关切,传递了人文关怀,屏幕内外,都真正实现了“联欢”。

  文化“双创”

  展现山河之美,历史之美,人文之美

  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为宣传工作着力点的语境下,各大卫视也在进行着积极的探索。作为观众认知度最高的品牌,春晚自然也就成了各地展示“双创”成果的重要舞台。

  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背景,山东春晚以一个作品《大河之灵》交出了自己的“双创”答卷。

  “哪里环境好,鸟儿最知道。”《大河之灵》以山东黄河入海口鸟类驯养员李健和天鹅白雪的14年感人约定为创作背景,通过极富创意的“芭蕾舞+新闻”形式,生动地展示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可喜成果,每一个音符都跳动着源远流长的人与自然和谐之美。

  此外,王小利的《画里有话》中展现“乡村振兴”成果,由寿光蔬菜做的“艺术品”、潍坊风筝、剪纸等等“山东手造”,通过创意化展现、时尚化表达,展现出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创新的音乐组合《“呐”些日子》,则以“唢呐+中国鼓阵+摇滚电声乐队”的全新形式,将《好汉歌》、《好春光》等歌曲串烧,用传统乐器的新式表达,传递着文化自信。

  一场春晚,山东地域特色熠熠生辉贯穿于台前台后全过程,山东传统文化在创新的加持下焕发出了强大的生命力,茂盛葳蕤。

  2022年山东春晚立足传统,推陈出新,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正,创新时代之新,以人民为主角,描绘出山东时代新风貌。晚会现场年味浓厚,以视听双重顶级享受、满分创意表演及诚意之作融合取得了观众的连连好评。有观众评论,山东春晚与时代共频、与传统共生、与百姓共情,是一场不可多得的视听盛宴;也是一场以情动人、以心感人、馥郁山东特色的文化佳肴。 

  当然,山东春晚今年的表现,绝不是偶然,而是山东卫视厚积薄发、持续发力的结果。近几年的春晚,他们就先后把第一艘国产航母山东舰的两位山东籍官兵代表,海上救捞队员,“抗疫夫妻”,还有“连钢创新团队”,“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主创”等“普通人”请到了现场,用艺术化的表现形式,讲述他们的故事,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一部分,一直是山东卫视的追求。

  期待兼具思想深度、情感温度与艺术高度的山东卫视,在2022年持续为观众持续送上眼前一亮、闻之一振、耳目一新的高品质艺术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