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程凌润 实习生 张艾昕

  分类垃圾桶咋还“上锁”了?近日,济南市民胡磊(化名)通过齐鲁壹点情报站报料,绿地国际花都小区商业街附近的多个分类垃圾桶被锁上了。

  据了解,给垃圾分类垃圾桶“上锁”的是国际花都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相关工作人员称这是“无奈之举”。

  市民报料

  垃圾桶上了锁

  “最开始没锁(垃圾桶),前两天我扔垃圾的时候,看到分类垃圾桶就锁上了。”胡磊介绍,位于绿地国际花都小区商业街的十字路口附近的分类垃圾桶被锁上有一段时间了,“一个垃圾分类点有四个垃圾桶,有三个上了锁。”

  “现在咱们提倡垃圾分类,设立分类垃圾桶首先是一件好事,方便资源的回收,也减少了污染,但是垃圾桶上锁就违背了垃圾分类的初衷。”胡磊说,分类垃圾桶不应该“上锁”,否则不仅不方便居民投放垃圾,而且浪费财力、物力。

  胡磊称,他们商业街上的垃圾分类点由国际花都社区居委会设置,“也是居委会工作人员给垃圾桶上的锁”。

  现场探访

  锁上垃圾桶仍有人乱扔垃圾

  1月2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绿地国际花都小区进行实地探访,发现该十字路口共设有4个垃圾分类点,每个垃圾分类点有红、绿、蓝、灰四种不同颜色的垃圾桶。

  其中,标有“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厨余垃圾”的垃圾桶桶盖处挂上了锁,旁边标有“其它垃圾”的垃圾桶因没有上锁堆满了各种垃圾。

  这些垃圾桶的后面立着一块宣传牌,上面印着“腊山街道绿地花都垃圾分类音乐专线”等字样,以及投放时间、负责人等信息。

  此外,现场还有20余个没有“上锁”的普通垃圾桶,这些垃圾桶的盖还是掀开的,里面堆满各种生活垃圾。

  国际花都社区居委会:

  “上锁”有依据也非常无奈

  “(给垃圾箱上锁是)根据(腊山)街道城管科等相关部门的要求,有文件。”国际花都社区居委会一名工作人员说,设置垃圾分类点是为了培养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而给垃圾桶“上锁”是为了让居民定时定点投放分类垃圾,“每天上午7点到9点,下午5点到7点。”

  为了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国际花都社区居委会专门在垃圾分类点安排了督桶员督促、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督桶员有我们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有物业(公司)的保洁人员,还有志愿者。”

  国际花都社区居委会一位做过督桶员的工作人员称,最开始的时候,垃圾分类点的垃圾桶并没有上锁,“当时现场有督桶员,但是督桶员并不是每时每刻都在那里,只要督桶员不在现场就会出现乱扔垃圾的情况。”

  该工作人员称,给分类垃圾桶“上锁”是无奈之举,现在主要是年轻人在做垃圾分类,“不少居民没有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把垃圾桶锁上之后,居民就不会乱扔垃圾了”。

  对于该路口20多个没有上锁的普通垃圾桶,国际花都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说,这些垃圾桶是沿街商铺和附近居民楼的垃圾桶,“放置在这个路口是为了方便垃圾车收垃圾”。

  槐荫区腊山街道城管科:

  乱投乱放现象得到遏制

  厨余垃圾量已逐步增加

  1月25日,槐荫区腊山街道城管科对绿地国际花都小区商业街垃圾分类垃圾桶“上锁”的事情作出了书面答复。

  书面答复中写道,按照规定厨余垃圾桶定时上锁,其他有害垃圾桶、可回收垃圾桶、其它垃圾桶不用上锁,但是有些居民在督桶员不在岗时间段,未按照分类要求,把装修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混投入不加锁的有害垃圾桶和可回收垃圾桶中。

  为此督桶员多次对居民与沿街业户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细则,并在分类点旁边单独设置了“其它垃圾桶”,但极个别居民还是混投垃圾,这样不仅给督桶员增加了极大工作量,还给垃圾分类工作带来非常坏的影响。

  为此,国际花都社区居委会居和小区物业公司商定分类点四个垃圾桶除“其它垃圾桶”不加锁外,另外三个桶“有害垃圾透明、可回收垃圾桶、处于垃圾”都加上锁,在督桶员上岗时再打开锁让居民分类投放垃圾,并在每个分类点旁边增加“其它垃圾”桶,方便居民投放其它垃圾。

  通过此措施现在分类点每天工作情况运转良好,厨余垃圾量从几十公斤逐步增加到150公斤,乱投乱放情况也得到了遏制,得到广大社区居民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