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泥塑

  腊月十三,年味渐浓。高密市姜庄镇聂西村热闹起来,作为高密聂家庄泥塑制作集聚地,吸引了不少慕名前来购买泥塑的客人。恰逢虎年将至,聂家庄泥塑主要品种之一的“叫虎”成了抢手货,不断增加的订单,可忙坏了众多聂家庄泥塑手艺人。

  在聂家庄泥塑中,传统的“叫虎”作品造型大胆夸张,注重表神写意,它们竖眉瞪眼,昂首踞立,胸挂桃红大花,额涂朱笔大“王”,形态既威风凛凛又憨态可掬。这几年,聂家庄泥塑的手工艺人们在传统泥塑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创造出许多新颖的造型。“90后”传承人聂鹏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聂鹏在制作泥塑老虎

  面塑

  面塑,俗称捏面人,是源于山东的中国民间传统艺术之一,也被称作是“舞动在指尖上的人生百态”。1月16日,山东省枣庄市的民间艺人阚宗勤在家中创作面塑作品。农历虎年将至,一些民间艺人创作以虎为主题的面塑作品,迎接虎年的到来。新华社发(孙中喆 摄)

  滨州布老虎

  滨州博兴县湖滨镇鲁刘村,黄河岸边的一个小村子,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布老虎传承人刘清华的家就在这个村的一条小巷里。

  今年67岁出身于工艺世家的刘清华,设计制作布老虎已经有30多年,父亲擅长制作各种工艺品和戏曲服装道具,受长辈的影响,刘清华小时候就喜欢手工。刘清华说,布老虎的制作工艺包括打样、剪裁、缝合、填充、缠、勒、绣、剪贴等十几道工序,她的家就是布老虎加工制作的作坊。制作了30多年布老虎,最让刘清华自豪的作品,就是入选了2020年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记住乡愁——山东民艺展”上展出的5只布老虎。其中体型最大的一只布老虎,高达2米,长3米有余,需要两个人成年男子才能抬得动。

  胶东花馍馍

  早在2009年,胶东花饽饽民俗就被列入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莱西花饽饽技艺作为胶东花饽饽的一个分支,经莱西市姜山镇姜山三村迟家人150多年5代人的传承和创新,技艺日臻完善,已成为胶东地区花饽饽的代表之一。

  迟金艳作为迟家的第五代传承人,从小耳濡目染的她自幼便萌生了要让这一祖传技艺发扬光大的梦想。2016年,迟金艳放弃了建筑行业的高薪回到家乡,全身心投入到这一祖传技艺的研究和传承中。

  1月13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泊里镇的麦草画展馆里,记者见到了54岁的许加梓。不久前,以他为传承人的“泊里麦草画手工技艺”成功申报山东省第五批非遗代表性项目。

  麦草画以小麦的金黄色为底色,光影明暗、文字题词等依靠烙铁熨烫而成,再辅以部分染色的麦秆条。“今年,我们做了一点小创新,把生肖虎麦草画嵌在挂历中,配送画框。这样可以一物两用,挂历用完了,可以装在画框里做成摆件或者挂件。”许加梓的话里透着些许小得意。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浩 刘春德 徐超超 杨庭栋 周艳 整理报道 策划 梁旭日)